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支取公积金租房政策叫好不叫座 租房者称不知晓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2012-04-10 06:24

[摘要] 西安早在2008年,就已出台了允许提取公积金租房的相关政策,这对于很多经济能力较弱,且短期内无买房计划的租客来说,无疑对解决其住房难题有着积极意义。然而从该政策颁布至今的4年里,真正成功办理了提取手续并用于租房的案例却少之又少。

西安早在2008年,就已出台了允许提取公积金租房的相关政策,这对于很多经济能力较弱,且短期内无买房计划的租客来说,无疑对解决其住房难题有着积极意义。然而从该政策颁布至今的4年里,真正成功办理了提取手续并用于租房的案例却少之又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样的优待政策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呢?记者通过一系列的调查走访,对支取公积金租房在实际操作中遇冷的缘由一探究竟。

如今,选择租房居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公积金租房的相关政策却鲜有人知。

如今,选择租房居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公积金租房的相关政策却鲜有人知。

公积金可用于租房?租客称不知晓

如今,房价的居高不下,让租房成为了越来越多都市年轻人的,而近几年来的西安,房租价格也在持续上涨,对于很多毕业时间不长、经济实力薄弱的租客来说,节节攀升的房租开支,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此时,若能将其公积金账户中闲置的资金用于租房,不失为一种缓解经济压力的有效途径,然而在现实中,到底有多少租客们能从中受益,真正利用公积金补贴房租呢?答案似乎和想象中有着不小的差距。

“公积金不是只能用来贷款买房吗?怎么还能用来租房?”听罢记者的介绍,就职于一家事业单位的王筝显得十分惊诧。从2008年毕业至今,王筝一直租住在紫薇田园都市的一间一居室内,现租金为1200元/月,这样的价格对于每月工资只有2600元的王筝来说,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附近的租金本来就贵,但因为离单位近,且周围实在找不到更合适的房子了,也只好咬牙坚持下来,每月都由在外地的父母补贴着。”从参加工作到现在,王筝所在的单位一直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几年下来,账户中的实存总额也达到了近万元,由于近期并无买房计划,因此王筝根本没有关注过住房公积金方面的信息。“身边和我一样租房居住的朋友不少,但从来没听谁说过还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王筝表示,自己对于这项政策很有兴趣:“如果真的能用公积金补贴一部分,的确能减轻些经济压力,也让我不用再做‘啃老族’了。”  》》延伸阅读:74上市房企“内伤”夹击:万亿库存压顶负债飙升

事实上,住房公积金能够被提取用于租房,这在西安乃至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早在前几年,多个城市就已纷纷对住房公积金支取业务进行了调整,允许符合条件的职工支取名下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而西安市于2008年8月1日起实施的《西安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实施细则(暂行)》中也明确规定:职工可申请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用于支付自住房屋房租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15%以上的部分。符合条件的职工可每年办理一次提取手续,在账面留存最近三个月缴存额的前提下,提取额为(月租金-家庭月工资收入×15%)×12,提取至百元位整数。假设一位城市单身族的月收入为3000元,其租住的房子为800元/月,那么每月可以用公积金缴纳的房租数额则为800-3000×15%=350元。根据以上提取比例和如今西安市职工的平均收入及平均房租来计算,则不难发现,符合提取条件的职工并非少数。

相关新闻:

第十六届西洽会昨闭幕西安揽金3983.15亿元

支取公积金租房政策叫好不叫座 租房者称不知晓

住建部征言修订公积金条例 将扩大缴纳范围

法出台:房屋征收补偿不公平不准强制执行

商业地产今年增长势头仍不减 吸纳资金近万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