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房or租房是个问题 人们更忧虑越晚越买不起

中国经济导报   2012-04-12 14:35

[摘要] “拥有自己的房子”,是个有些昂贵的梦想。调控之下,楼市量跌价坚,观望仍在继续。那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这边“颠沛流离”的租房生涯和种种遭遇,让很多租房者深感伤不起,买房?还是租房?让“韩佳们”不得不反复斟酌、掂量,一道颇费思量的两难选择题。

这个周末,因为不能接受续租房租每月涨300元,韩佳被从与人合租了一年的房子里“请”了出去。她忙着打包家当,衣服、被褥、锅碗瓢盆、电脑、书和各种零零碎碎的杂物摆满了一地。望着地上大大小小的包裹,看起来凌乱而且疲惫的韩佳神情落寞,“真想有个自己的房子,搬家真是搬够了。”

“当房奴不好受。如果条件合适,我还是愿意选择租房子。”而现实是,这已经是她3年来的第五次搬家。搬家的原因各异:房东涨价、中介违约、洗衣机故障无法使用而中介拒绝维修、合租人卫生习惯较差……

“拥有自己的房子”,是个有些昂贵的梦想。调控之下,楼市量跌价坚,观望仍在继续。那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这边“颠沛流离”的租房生涯和种种遭遇,让很多租房者深感伤不起,买房?还是租房?让“韩佳们”不得不反复斟酌、掂量,一道颇费思量的两难选择题。

买房还是租房,是个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丈母娘们”毫无疑问地会支持前者。

最近,何川和孟雪和家里正在进行一场“斗争”。两人的婚期将至,而房子大事却仍然悬而未决,孟家人着急了,又不好直接问准姑爷,便一再敦促女儿去提房子的事。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其实小两口早有自己的打算。大学毕业后在哈尔滨一家外企公司做技术高管的何川已经有了20万元的积蓄,孟雪也有了差不多六七万元的存款,但他俩不打算先把这笔钱花在买房上,而是打算寻觅机会进行创业投资。

当两人把“先创业再安家”的想法向孟雪的家人“坦白”时,首先遭到了丈母娘的强烈反对,“创业是有风险的,失败了就什么都没有了,房子才是保障,让小雪租房子结婚我们坚决不同意。”孟雪妈说着看了看孟雪爸,等着老伴儿发声支持。“年轻人创业我是支持的,但立业前还是应该先安家,都说"安家立业","安家"是在"立业"前面的,你说呢?”孟雪爸话锋一转,循循善诱道。

“租房结婚有什么不可以的,国外很多年轻人都是租房结婚。要是买房的话,不仅没有了积蓄,以后我们一个月将近一半的工资都得还房贷,压力太大了。先创业多赚些钱再买房也不迟。”在先奋斗还是先买房之间,孟雪对于“先奋斗”已经摩拳擦掌。

“有租房的钱都够还月供了,租房子钱就是白扔了,交完月供房子还是自己的。压力大咬咬牙也要先买房子。”看丈母娘如此坚决,何川也不在好说什么。“你这孩子就是傻。”孟雪妈意味深长地瞪了女儿一眼。

越晚越买不起是人们的另一忧虑

很多人感叹:“几年前咬咬牙就能买房,听专家的话,租了,而今存款多了、收入涨了,但"把牙咬碎"了却也买不起了。”

“近几年,房价插了翅膀般地飞涨,虽然现在房价被控制住了,但调控政策也许不可能一直持续,一旦放开的话房价还是会上涨。我现在密切关注房市的动向,差不多了该出手就出手吧。”已经为晚买房后悔不迭的马利铭,正打算瞅准时机结束自己的租房生涯。

当身边的人大都买了房,你还hold得住吗?几年前,一起毕业的同学们开始有人买房,夏星对此并不感冒,即便到了同学温馨舒适的新居作客,经常被同学们取笑为“单细胞动物”的他也毫无感触,如同上学时一样,见面与同学嘻嘻哈哈一番,回来后仍安于租来的小屋内,上班,下班。

一直以为青春还长,转眼已经到了而立之年的夏星,突然发现同学聚会时原来谁又换女朋友了、谁又跳槽了之类的话题已然被谁又买车了、谁又买房了的话题所代替,当大家七嘴八舌哀叹各种“奴”的生活时,他才暮然醒悟:大多数的同学们都已逐渐安定下来,自己却还在飘着,不由得一阵心慌。

终于,在一家人七拼八凑付了首付,他每月贡献出自己工资的近一半给银行的情形下,夏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现在,夏星即便背着几十万元的贷款也“虽穷犹荣”,终于可以在同事同学聊天的时候插上一句“我那房贷啊”,倒显得颇有几分底气了。

没有房子,落户、上学难是租房客们面临的又一窘境。因此,即便再难,为了孩子也要买房的人不在少数。“虽然一想到几十万元的首付和每月好几千的房贷压力就头大,但这个问题早晚要面对,不能有了孩子还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啊。”已经怀孕3个多月的尹娜说她可以接受在出租房里结婚,但绝不能让孩子以后也住在租来的房子里,“总是搬家让孩子没有安全感、不自信,上学的问题也不好解决,孩子的成长需要有个稳定的环境。”最近已经开始忙着找房、看房的她已经下定了当“房奴”的决心。

不只是无房的租客们在租房和买房之间纠结,即使是有房族也在改善房是“换”还是“租”之间徘徊。家住北京通州区的某小区的杨洲一家,正在打算卖掉这套二居室,再买一套三居室的大房子,“孩子长大了需要自己独立的卧室,加上家里老人来照顾孩子,起码要换套三居室才行。”这几天已经物色了好几套房源的他告诉记者,他已经把自己的房子挂到了房产中介公司,现在这套房子能卖120万元,本小区三居的房子是200万元左右,还要贷80多万元,一个月要背上6000元左右的房贷,压力不小。虽然父母表示可以帮着还贷,但杨洲表示他不想让父母跟他一起背债,“老人年龄大了应该享受生活,让父母替我分担房贷会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

这几天受同事的启发,杨洲对换房一事又有了新的想法,“我的同事为了让孩子上好的小学,把自己的房子租了出去,然后又在小学的学区内租了个房子,当起了"双租客"。或许我也可以效仿这个办法,既没有了还贷压力还能解决眼前的问题。”然而,对此,杨洲的妻子却有不同意见,抱着“从长期看房价一定会涨”观点的她认为,“现在不咬咬牙换,等过几年房价涨起来再换,会平白无故又多拿出几十万元,太亏了。”

去年新出台的婚姻法,让很多女性对购房产生了新的打算。“按传统来说结婚要男方买房,但从去年出台的法律来看,就算男方买房了,如果离婚,女人仍无法分得房产,就会面对无家可归的困境。所以啊,购买房产不仅可以作为投资期待受益,也可以为女人自己留条后路。”在一家国企工作的卢小姐虽然还未婚,但今年年初已在父母的资助下为自己“留好了后路”。

买房的压力是房贷。不少有房贷压力的“80后”都表示,为了还房贷,自己根本不敢轻易换工作,更不敢要小孩。

所以,“只租不买,不要负担,

只要快乐生活”也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在北京著名的“798”里经营着一家创意品小店的顾玉刚就是其中之一,他的观点可以说是“乐活族”精神的代表,“人生短短几十年,为了暂时拥有一套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房子,苦巴巴大气不敢喘的过活,有意思吗?不追求生活的本质,反而把那些"细枝末节"当做毕生追求的目标,是本末倒置。导致房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就是太多人想不开、拼了命也要买房。我倒不是反对买房,只是觉得对于买房还租房只要把心态放正、量力而行,就不会那么纠结。”

本地新闻:

要的就是高度和品味 细数西安热销别墅楼盘

价4980元/平米起 西安不需二次置业好户型

西安楼市续演“以价换量” 降价推盘促刚需

楼市四月温和开局 西安普通住宅成交1262套

每日谈:首次置业可大可小 摸清状况方能药到病除!

西安6字头“起价房”听起来很美多为噱头猫腻多

今后陕西省住宅工程质量必须实行分户验收

沣东新城2012年度保障房项目开工 2016年前建设6500套

临近住博会 西安楼市将迎成交高峰

西安房价正在触底 专家建议:西安购房者需要抓住时机

刚需撑市 3月西安楼市小阳春名至实归

新闻:

3月龙头房企销售业绩普涨 促销幅度或将收窄

金星破产案或引“连锁反应” 下一个房企是谁

一季度GDP增速料放缓 机构预测将回落至8.4%

 预调微调政策或密集出台 自住性购房仍受支持

首套房利率85折优惠面扩大 百万20年减息15万

 76亿贷款助中海"还贷" 多家房企近期频融资

回暖未能阻止业绩下滑 一季度五大房企业绩降一成

万科VS中海:地产双雄角力 规模老大PK利润老大

房企一季度割肉势头明显 以价换量赢市场

房企存货量两年涨两倍 需消化四年半

拿地与卖楼:保利地产详解2012年策略

刚需释放触发楼市变局房价回归尚待多措并举

富婆高调装修145平美式乡村家 钱得花在刀刃上(图)

能抗地震能躲恐袭 美商叫卖末日城堡600万起步

楼市对股市新"摧残" 或刚开始 房价跌20%合理

严控开发贷防信贷风险 五大行房地产贷款均降

五大房企一季度业绩同比降一成 降价压力较大

二手房二次转委托 律师:房子委托买卖风险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