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改委:土地价格五年涨幅近八成 稳价任务艰巨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4-17 10:02

[摘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4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撰文称,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难以避免。今年中国稳价安民的任务十分艰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4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撰文称,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难以避免。今年中国稳价安民的任务十分艰巨。

彭森指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将长期面临“两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一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对农副产品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价格出现上涨趋势不可避免。二是由于中国人多地少,人均资源占有率低,资源性产品价格、劳动力工资和环境保护成本等上涨的趋势不可避免。据统计,2005年到2010年,中国工业企业原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累计上升42%,土地交易价格累计上升79.2%,农村用工成本累计上升1.36倍。这些成本,迟早都要反映到最终价格上。

他强调,“物价上涨与通货膨胀虽有联系,但绝不能简单地把物价上涨等同于通货膨胀。”在经济转型、快速发展阶段,适度、温和的物价上涨不仅是难以避免的,也应是可以承受的。

文章称,中国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需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这在客观上会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和城乡居民生活成本,造成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但只要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区间内,明显低于经济增速,明显低于居民收入增长幅度,“那么,这种可控的、温和的物价上涨就是社会可承受的,也是宏观政策可接受的”。

2000年至2006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年均增长1.2%,有观点据此认为中国可以同时实现高增长和低通胀。对此,彭森在文章中说,那段时间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带来的“新经济”等因素密切相关,是特殊现象,不是经济运行的常态。希望中国长期保持“高增长、低通胀”,只是美好愿望。统计分析表明,改革开放33年,经济年均增长9.6%、价格总水平年均上涨5.4%,其中1978年至1999年价格总水平年均上涨7.1%。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是中国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中国煤炭、石油、天然气、水等重要的资源性产品价格还存在许多矛盾,环境损害的成本还没有完全计入相关商品价格,需要理顺煤、电、油、气、水、矿产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完善要素、环境价格形成机制。

他同时指出,在推进价格改革的过程中,要把握好改革的时机、节奏和力度,既要考虑经济发展的需求,也要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既不能因价格总水平上涨就停止改革,也不能因为价格总水平比较平稳就集中推出改革措施。此外,价格改革要与财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革协调推进,完善改革的配套措施,将改革的负面影响减小到限度。

HOT:西安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为约“惠”刚需,搜房网联合卡布奇诺国际社区举办团购活动,195套双地铁畔准现房,60-135平米臻品户型,团购价每平5150元起!优质社区巨惠不断,期待你的参与!

本地新闻:

环境清幽乃人居典范 细数曲江新区周边精品楼盘

人人都能买得起 盘点热销经济适用房

西安住博会圆满落幕 看房选房市民超14万人次

网民再曝经适房申请造假 264户被取消资格

抓紧落实有序推进 让广大市民群众满意

西安一车库挖出罕见西汉石椁墓

西安经适房品质楼盘也“剩房”排号选房无人问津

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将启动预警 陕西出台四级应急预案

土门街心花园30个月后将变身汉韵风格公园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陕西一季度5679元

新闻:

16款小资家庭最追捧客厅设计 让你挑花眼(组图)

空间不满巧手改造 8.3万装127平3室2厅家(图)

国有大行房地产贷款全面收紧 余额共2.12万亿

住房市场欲健康平稳发展 房产法律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刚性需求持续入市 4月第二周楼市成交量继续回暖

人民日报:一线城市房价将续降

经适房充足 购房者可选择空间更大

受到本地调控影响 近六成新青年将推迟置业计划

大型房企积极备战红五月 豪宅定价"贴地飞行"

"退地令"2年51家央企未脱房 国资委或采取措施

节后楼市正常回升 40城市成交大幅上涨

降价打折全民营销 开发商从“等待”向“出击”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