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每日谈:毕业就买房正流行 年轻人过早买房是好还是坏?

房天下  2012-04-24 00:00

[摘要] 时下,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买房的“大军”,毕业就买房的现象已屡见不鲜。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题客网,对1986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4.1%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毕业即买房的年轻人,尤其绝大多数是80后。从中不难看出中国首套购房者的过度年青化现象已非常突出。

时下,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买房的“大军”,毕业就买房的现象已屡见不鲜。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题客网,对1986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4.1%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毕业即买房的年轻人,尤其绝大多数是80后。从中不难看出中国首套购房者的过度年青化现象已非常突出。

对于为啥中国年青人这么早就买房的问题,很多受访者给出的理由主要是:房价涨得太快,为了结婚生子不得不趁早买;租房价格贵,居住条件不稳定;住房保障体系不到位,缺乏安全感;有房子等同于有面子的房产观渐入人心。但同时这些受访者也认为,目前房价太高,买房的还贷压力实在太重。我认为过早的让中国年青人购房会造成三大恶果。

毕业就买房 加重两代人的生活负担

加重二代人的生活负担,导致生活水平下降。由于当前中国各主要大城市房价存在着巨大的泡沫,年轻人毕业就购房,首付款肯定要借助父母辈一生大部分积蓄的支持,然后年青人在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时,收入还不稳定,却要背上几十年的重债,眼瞧着每个月挣来的薪金大部分都要还房款,为了让自己日子过得好一些,拼命加班加点工作,过着不敢生病、不敢失业、不敢生养后代的生活。由于啃老,还把自己父母的晚年的幸福给打扰了。试想一下,这样的生活即便是有了“面子”,但“质量”却很差。难道这就是中国年青人追求的目标吗?

》》延伸阅读:房地产专家:买不起房是常态 年轻人42岁再买房

过早买房或会引起“房屋焦虑症”加重

年青人过早买房,直接导致社会上的“房屋焦虑症”加重。年轻人之间相互攀比心理加剧,很多家长在孩子大学还没毕业前赶着为孩子买房,因为家长们认为:“年轻人无房无车就不能结婚,现在不抓紧替子女买套房,以后可能就买不起了”。如今年轻人“无房无车就不能结婚”在中国各大城市是一种潜规则。随着房产价值的飙升,拥有房产已经成为一种身份像征,有房子等同于有面子的中国式房产观给年轻人造成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当各行各业的人,看到房价的飙升到了自己越来越买不起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内,不择手段的通过造假、伪劣、寻租等方式来获取暴利,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严重扭曲。

太年轻购房导致事业动力不足

年青人购房,使得其事业动力不足。一般而言,年轻之所以被人们羡慕,无非是这是个充满活力的年龄,敢想、敢闯、敢做、有创新意识,生活充满了无数的可能,也充满了更多的机会。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年轻人,一个社会和国家才具有不断向前的动力。现在不少年轻人,年龄不大,思维却因一套房子而被禁锢了。他们向往有一套房产,从而生活在一个城市,为了还贷,只能沿着固定轨迹波澜不惊的向前,早已失去了年轻人最该有的冲动。长此以往,这些最该给社会和国家贡献激情和活力的年轻人,除了用所谓的“刚需”以拼尽所有潜能的方式,来推动房价稳步上涨,还能给我们些什么呢?有人曾叹息称,当大多数年轻人把买房视为目标,这会消磨他们更远大的理想,对社会长远发展不利。这话虽然有人不爱听,但这么我人附着于房子之上的求稳生活理念,还是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

房子是我们生活的需要品但是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当下年轻人,应该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和思维对待房子问题。吃老本、啃老族这种想法应该适时的杜绝。年轻人不要因为拥有一套房子而影响一代人的幸福。

HOT:西安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为约“惠”刚需,搜房网联合卡布奇诺国际社区举办团购活动,195套双地铁畔准现房,60-135平米臻品户型,团购价每平5150元起!优质社区巨惠不断,期待你的参与!

相关新闻:

每日谈:新房价格低开 二手房价格破七 你还能HOLD住吗?

每日谈:"理性购房"成80后买房新置业观

每日谈:丈母娘炒热房价求安稳 女性二次置业显独立

每日谈:首次置业可大可小 摸清状况方能药到病除!

每日谈:楼市回暖 开发商促销花样百出忙跑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