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现天量库存 业内呼吁警惕泡沫风险

上海证券报  2012-05-26 10:23

[摘要] “近年来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速度已经脱离基本面,过去几年过于激进的土地出让速度,积累成目前的库存高。

“近年来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速度已经脱离基本面,过去几年过于激进的土地出让速度,积累成目前的库存高压,将使这些地区的房地产竞争形势更加惨烈。”周建成近日表示。基于消化库存,激活市场的考虑,托市政策开始在这些城市首先发起。

天量供给:消化一年土地出让量需要13年

根据一份内部研究报告,包括唐山、扬州、中山、芜湖、连云港等大量三四线城市在过去几年土地供给极度膨胀,与去年以来的商品房实际消化速度形成巨大差距。

此份报告核心调研内容是当地2011年商品房销售总量与2008年至2011年这四年来平均土地年成交量的比例,比如唐山这一比例只有7.6%。也就是说,如果按照2011年房地产销售进度,唐山要想消化掉1年的土地成交面积,需要13年时间,消化掉此前四年的土地成交量,需要52年时间。

除唐山外,桂林、宜昌、宜兴、烟台、连云港、扬州、惠州等地均属去化压力巨大的城市。北海、南通、江阴、中山、洛阳、常州、芜湖等同样榜上有名。其中桂林、宜昌、连云港三地,201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占四年年均土地出让量的比例分别为8.2%、12.7%和18.4%。细细回顾此前救市政策,中山、芜湖、扬州等不顾中央宏观调控,屡触红线的动作,其真实原因就不难理解了。

以中山为例,4月份,中山迎来商品房新增量高峰,新增面积超过63万平方米,环比涨72%,其中92%为住宅新增量。“中山的问题就是供给量大,几乎所有的大型开发商都在中山有项目,可是中山这么小的一个城市,哪里需要这么多商品房呢?”中原地产一位中山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也正因为此,中山市政府在去年底高调出台限价令后,几度暗自调高限价门槛,希望能够刺激更多成交来缓和供需矛盾。

再看昨天刚刚放出救市消息的扬州。截至4月末,扬州市区商品房月累计可售面积286.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55%,其中商品住宅160.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54%。4月末商品住宅可售房源总计11550套,其中120平方米以下面积的占比33%,近七成可售住宅为120平方米以上高端物业或大户型。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扬州此次救市目标瞄准了精装修房和豪宅市场。

如果从周期来推算,目前扬州上市房源应该多数来自2010年左右拿地的项目。根据统计,扬州在2010年土地出让取得了爆发式增长,2010年扬州市区住宅用地合计供应426.2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8.58%。实际住宅用地成交金额93.57亿元,同比增加43.05%。同年,扬州完成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1.48亿元,同比增长80%。

而到了今年前4月,扬州商品房开发投资增速仅为19.05%,商品房合同成交面积只有44.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96%;其中商品住宅合同成交31.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79%。以扬州2010年各类土地共成交408万平方米计算,即便忽略容积率问题,以目前扬州销售速度,将2010年出让土地全部消化掉的时间是37个月。

在上述种种压力面前,地方政府开始出手救市。无论扬州政策是否会被叫停,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和成交量下滑对地方经济带来的实质性改变,以及地方政府随时可能出手的救市预期。

三四线风险大于一线城市

不过,业内人士坦言,在目前宏观调控大基调下,政府的微调政策对市场不会有本质上的拉动。过于依赖房地产业的结构性矛盾也不会短期内改善。

“相比于一线城市,我们感觉三四线楼市泡沫的风险需要高度关注,并有可能成为房地产企业的绞肉机。”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坦言。

从数据上看,三四线城市的结构性问题也已经十分明显。比如华北地区的唐山市,其经济总量、人口数量和2011年商品房成交量分别相当于北京市的17%、38%和18%,但前四年平均土地出让面积相当于北京的93%。惠州与广州相比,其经济总量、人口数量和2011年商品房成交量分别相当于广州的17%、36%和31%,但土地成交量相当于广州的94%。连云港和南京相比,其经济总量、人口数量和2011年商品房成交量分别相当于南京的23%、55%和55%,但土地成交面积已经是南京的117%。

“我们现在城市更新计划才刚刚起步,就遭遇到宏观调控。好比一道大餐,一线城市已经吃了很多了,我们还没上桌,饭局就散了。”一位东北地方知名房企负责人这样解释三四线地方政府的无奈。

HOT:旭景崇盛园团购席卷古城!9号楼和11号楼两室、三室宜居房,面积90㎡-130㎡间,团购优惠后价格4680-5188元;每平优惠1700元,5千可抵18万元!

本地新闻:

自住投资两不误 西咸新区十大潜力楼盘 

清幽惬意下谱写奢华 西安别墅典范大盘点(图)

工业化依靠重点项目带动 建设中要加强周围环境建设

西安发现秦汉"渭桥"曾见证汉文帝继位

西安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我省五大举措保中小企业稳定发展

西安频现乱倒建筑垃圾现象 集中整治4人被拘14辆车被扣

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加快 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批

新闻:

2012电视墙装修大盘点 小资白领追捧的效果图

58平硬装5万搞定 各种坑爹细节大家要注意(图) 

稳增长落子保障房:一周内获近千亿财政资金

经济下行呈加速态势 保障房建设成稳增长急先锋

经济疲软市场预期调控让步 地方加码微调房地产政策

住建部严查豆腐渣保障房 八大检查组进驻地方

下半年或再现房企倒闭潮 楼市下滑仍未见底

商业项目"联姻"影院 业内称错位竞争是成功关键 

超六成房企预告报忧 地产上市公司闹钱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