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积累客源再申请预售资格 蓄客频打擦边球

中国证券报  2012-06-01 07:55

[摘要] 为确保销售,一些开发商在开盘前加大了“蓄客”力度,只有积累了一定客源才敢申请预售资格。然而,在这一过程中,打政策“擦边球”的现象屡屡发生。

为确保销售,一些开发商在开盘前加大了“蓄客”力度,只有积累了一定客源才敢申请预售资格。然而,在这一过程中,打政策“擦边球”的现象屡屡发生。

北京南四环西红门附近某大型楼盘项目,5月推出了登记购房日起至开盘日每日减300元的活动。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楼盘正在推介的5号和6号楼并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开发商仅仅是在“蓄客”。

《《延伸阅读:“利益”衍生“房闹”“房闹”只是“白闹”

“我们的项目预计在6月9日左右开盘,您现在登记的话,每天可以减300元一直到项目开盘,能省几千元。”在该楼盘的售楼处,销售人员这样劝说前来看房的购房者。据该人士介绍,除了登记减免的优惠外,楼盘还推出了“交2万抵6万”的活动。“您在开盘之前交2万就成,如果摇上号选了房就可以2万抵6万。如果没摇上就退给您。我建议您今天就先登记,之后可以参加摇号。”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该楼盘目前推出的5号、6号楼共237套房源,户型为60-115平方米的薄板。在2万抵6万以及所谓的“日进斗金”优惠刺激下,已经有不少购房者提前登记。

不过从开发商拿到的预售证来看,只有前期推出的1、2号楼预售许可,而目前推出的两栋楼尚未拿到。“1、2号楼已经卖得差不多了,现在5、6号楼还没有拿到预售证,必须拿到以后才能开盘。”一位项目销售人员坦言:“因为监管部门有规定,拿到预售证后三天内必须开盘,所以我们还不能太早拿。如果6月9日开盘,要等到5日、6日去拿。否则要是早拿了,3天之内开不了盘,也要被收回。”

销售人员所说的“开不了盘”,是指在购房者不足的情况下,楼盘成交冷清,影响未来销售。事实上,当前北京楼市的成交热点主要集中在大兴、房山等郊区楼盘,由于楼盘多、体量大,再加上处于新城,郊区盘竞争格外激烈。为了保证楼盘顺利销售,一些开发商绞尽脑汁进行各式变相“揽客”和“蓄客”。

《《延伸阅读:"房闹"引热议 遏制"房闹"须废除商品房预售制

业内人士指出,早在2002年有关部门就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广告管理的通知》,要求“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内部认购、订购、登记等名目发布广告”。2010年住建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也要求,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

几年前,北京曾发生过提前收取订金,并推迟开盘的违规行为。不过,从目前开发商的行为来看,拿到预售证前“明目张胆”收取订金的做法已经比较少见,换之以其他“揽客”、“占坑”的手段。

“现在都不叫内部认购了。”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直言,由于拿到预售证后要在几天内开盘,所以有些楼盘为了防止购房人数过少,进行提前试探性的蓄客。这在业内比较普遍,属于灰色地带。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也表示,北京地区由于执行比较严格,没拿预售证就收大量订金的情况已经不多见。

相关法律人士对开发商类似的销售手段表示了担忧。“对于登记购房后返点优惠这样的承诺,一旦开发商不兑现,消费者也没有办法。”该人士表示,现在市场情况不好,开发商通过各种方法销售,既能节约成本,又可以回流资金。不过一旦市场行情转好,开发商就容易出现不兑现承诺的风险。

近期长沙、无锡等二线城市接连爆出开发商违规预售的事件。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一些开发商对销售缺乏信心,因此在没有拿到预售证前试探市场。也有部分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收取订金缓解压力。对于当前开发商打政策“擦边球”的现象,购房者应提高风险意识,有关部门更应加强监管力度。

HOT:旭景崇盛园团购席卷古城!9号楼和11号楼两室、三室宜居房,面积90㎡-130㎡间,团购优惠后价格4680-5188元;每平优惠1700元,5千可抵18万元!

相关新闻:

开发商以价换量销售乱象暴露 不利于楼市回暖

多家开发商陷债务死局 中小房企生死大考压顶

土地市场暗流在涌动 房产开发商静待好时机

房企降价抄底机会或到来 买房抄底要遵循四要点

房产开发商转向美国模式 称楼市反弹却不拿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