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国城市"毒地"变身住宅用地 暴利之下谁来监管?

中国经济网  2012-06-06 11:15

[摘要] 在贮存污染土壤的大棚内,身穿白色防护服、带着防毒面具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工作。(网络图片)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在工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用地结构调整之中,占据市区优越位置的一些劣势工业企业,纷纷通过易地、搬迁改

在工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用地结构调整之中,占据市区优越位置的一些劣势工业企业,纷纷通过易地、搬迁改造,退出繁华地段,其遗留的大量毒地亦随之被暴露于城市的阳光之下。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大量有毒土地开发为住宅用地,相关数据被隐藏。有毒土地上盖起住宅楼,板子是不是应该打在开发商身上?责任难界定,"谁污染,谁治理"成为空话,有毒土地修复巨额资金谁来承担?

城市“毒地”涌现大多被开发为住宅用地

近年来,中国有大量毒地被开发为住宅用地,甚至成为昂贵的地王。北京广渠门15号地块原来就是一家化工厂,入市拍卖成为2009年的北京地王,经修复后建起豪宅。自2004年以来,毒地开发引发的急性中毒事件陆续被曝光。2004年4月,北京市宋家庄地铁工程建筑工地,三名工人在地下作业时中毒,症状最重的一人接受了高压氧舱治疗。出事地点原是北京一家农药厂。2006年7月,位于苏州南环路附近郭巷的一家化工企业搬迁后,留下20亩毒地,导致六名筑路工人挖土时昏迷。2007年春节前,武汉赫山地块施工中,有工人中毒被紧急送往医院获救。该地原属武汉市农药厂。

城市“毒地”背后的千亿神秘生意

据世界银行《中国污染场地的修复与在开发的现状分析》报告,中国土壤污染的产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大跃进”时期一些高污染工业企业的建设。有些场地污染浓度已超过有关标准的数百倍甚至更高,污染深度甚至达到地下几十米。这些企业一旦搬迁,地块均要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是一个一直遮遮掩掩的神秘行业,一个孕育千亿创富机会的行业。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工业企业外迁,遗留的高污染场地被重新开发成了住宅小区,土壤修复,这个潜伏于水面之下的新产业迅速迸发,与之相伴的则是草莽期各种无法预知的风险。

毒地被开发为住宅是失德之举

大量毒地被开发为住宅,与我国的土壤环保方面的法律缺失有关。虽然土地污染修复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和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但是我国没有土壤环保法,加之污染场地基本信息不清楚、缺乏修复的标准和技术、没有有效的资助机制。如此全方位的缺失,使污染土地修复的管理及治理工作难以进行。为此,国家要尽快制定土壤环保方面的法律,同时国家要会同地方投入巨资修复毒地,这既是归还环保历史欠账,也是为执政为民、取信于民的举措。地方政府千万不能仅从土地财政的角度,将大量毒地不经处理便开发为住宅,这是一种愚民行为,是失德之举。

明确各主体及责任更便于监管

应该一分为二的来看,有些土地在政府整治以后交给开发商的时候,开发商并不知道,当他拿到这个土地以后才发现这个土地的历史背景,我想在这种情况下这个责任的理清恐怕不能仅仅说砸到开发商的头上。第二个情况就是开发商知道,他拿到这个土地的时候,主要合同里已经要求开发商对土地本身污染情况进行治理,即合同转让的同时已经把治理的责任交给开发商了,那这个时候开发商拿到土地以后,他有责任去进行环保方面的测评,第二还有责任去治理,这两种情况同时存在的。

链接

所谓毒地,是指曾从事生产、贮存、堆放过有毒有害物质,或者因其迁移、突发事故等,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并产生人体健康、生态风险或危害的地块。毒地开发的背景是正在进行中的城市“退二进三”计划。在工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用地结构调整之中,占据市区优越位置的一些劣势工业企业,纷纷通过易地、搬迁改造,退出繁华地段(二环路),进入城市边缘(三环路);或者退出第二产业,兴办第三产业,这一计划使产生于50多年前“大跃进”时期的众多高污染工业企业关闭、搬迁,大量毒地亦随之被暴露于城市的阳光之下。由于其地理位置往往优越便利,几乎所有的地块都被开发。其中,有不少毒地未经治理,就被“正常使用”。

HOT:凯森福景美地搜房拍火热古城!两套房源等你竞拍!51.14㎡北向一室一厅5折拍卖,封顶价3025元!拍卖总价15.59万。92.62㎡南北通透两室一厅6.9折拍卖,封顶价4430元,直降18.4万!

相关新闻:

开发商高库存重压 五月土地市场量价齐跌

住宅热土地冷 20城土地出让金跌至3年历史新低

72亿集中抄底土地市场 万科等标杆房企出击圈地

五月楼市成交创16月新高 土地出让锐减至谷底

20重点城市住宅用地 土地溢价率创7年新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