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信息联网一拖再拖难避免 利好政策实施势不可挡

北方网  2012-06-27 10:28

[摘要] “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中国城市家庭资产平均247万元”,前不久,一些研究报告数据让人们情绪激烈,纷纷引用“张家有产1000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调侃,为自己“被平均”叫屈,甚至谩骂一片。

近日,有消息称仅有18个城市宣布其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住建部联网。众所周知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在2010年就被住建部提上日程。按照计划,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在今年6月底前建成并实现与住建部联网。这40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以及10个其他重点城市。但是如今却得不到大部分城市的响应,住房信息联网虽然一拖再拖无法全面进行,但是笔者认为人住房信息联网仅仅是调控房地产的技术手段和基础条件,利好政策实施势不可挡。

住房信息联网能取代限购的调控

住建部要求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在今年6月底完成联网工作,联网完成之后,一个家庭在不同城市的住房,都可以查出。这意味着楼市调控可能会向精准化方向转变,饱受“限购令”煎熬的楼市或将迎来成交量的上涨。

住房信息联网为征收房产税奠定基础

还是来自姜伟新的表态,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立是存量房征税的重要基础,而存量房征税被认为是“限购令”的重要替代政策。一直以来,房产税的合理性都饱受质疑,住房信息联网或让力主推进房产税征收的意见占据上风。

住房信息联网戳到腐败的软肋

普遍认为,之所以住房信息联网难产,主要阻力来自腐败的阻力。房地产领域一直是腐败的高发区。对房产信息联网可能会感到紧张的不是普通民众,而是那些拥有多套住房的贪官。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仅仅是调控房地产的技术手段和基础条件。笔者认为,它的实施是势不可挡的,但是有个缓慢的过程,而要想促进楼市全面健康发展,则必须多管齐下,在土地制度、税收制度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等多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这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

住房信息联网再推迟 城市跨区域联网困难

房屋征收信息难透明 近半政府拒绝依申请公开

40城市住房信息联网难如期 个别城市拖后腿

6月40座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异地炒房或被监控

多套房将可查 异地炒房或被监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