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40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恐难如期 联网后限购或将取消

房天下  2012-06-29 13:30

[摘要] 在今年年初的住建部机关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做出的承诺,“保证在2012年6月末,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事实上,早在2010年,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就已提上日程。

在今年年初的住建部机关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做出的承诺,“保证在2012年6月末,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事实上,早在2010年,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就已提上日程。然而,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实现联网的只有广州、福州、厦门、南京、无锡、苏州、宁波、杭州、温州、济南、石家庄、沈阳、大连、长春、南昌、南宁、兰州和西安等约一半的城市。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对于房地产调控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为何联网过程推进如此困难?联网对济南的楼市会有怎样的影响?对此,济南搜房网时间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全面解读个人住房信息联网这一举措。

业内人士:联网后限购将取消 数据敏感或牵出腐败问题

对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意义,几位业内人士都给与了充分的肯定。某传媒公司高大雄认为,联网的好处有三,一是能抑制异地炒房,二是有助于征收房产税,三是有助于个人房产信息透明化。而其他其他城市未能联网,表现不积极,则主要是因为数据很敏感或牵出官员腐败问题。

对于联网进展困难的问题,业内人士妙文杰的看法与高大雄相似,也认为此次联网会涉及到部分官员的腐败问题。除此之外,担心影响本地房产的销售、历史遗留房屋权属问题、住建部的态度不够强硬等,都造成了地方对此次联网不积极的态度。

妙文杰认为,住房信息联网后,限购肯定会取消。“不可能长期依靠行政手段强制打压市场,而且限购误伤了部分刚性需求以及改善性需求,不是长久之策,政府会考虑到更加周全、更加长远的房产税来调节市场”,他表示,这次联网短期内不会对市场有太大的影响,但不排除会造成二手房市场一定程度的活跃。

高大雄也认为,如果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起来,未来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调控手段。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立是存量房征税的重要基础,而存量房征税被业内认为是“限购令”的重要替代政策之一。

虽然还有部分城市未行动,但是济南已经实现联网。对此,高大雄表示,这将对济南楼市产生深远的影响。其一,清晰反映市场供求状况,调整市场供需关系,加强对未来市场的管理,调整房屋分配;其二,由于个人住房信息由此明晰,在保障房的分配方面可以避免一些腐败现象的出现;其三,在对市场的管理方面,该系统的建立将涉及调控政策的调整,为济南房地产市场健康管理和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妙文杰对于济南的联网也持肯定态度,认为会让房地产市场更加公开透明,离健康的房产市场更近了一步。但基于限购的威力依然存在,加上土地制度、开发税费所带来的成本摆在那里,目前的市场不会有太大的波澜。

开发商:楼市调控进入下半场 联网短期影响不大

对于开发商来说,政策的一举一动都与他们息息相关。火炬东第策划 表示,目前济南住房信息已经联网,只是针对限贷限购、异地限购等因素,尤其是对本市刚需的客户,实际的意义其实不大。而各大开发商也正在更加明确政策的针对性,从而调整销售策略及产品定位, 加快“过冬存粮”的准备。

认为,住房信息的联网,将会加紧完善房地产自身系统建设和数据整理,这是大势所趋的必然结果。而其他城市未能联网,主要原因还是自身系统的不完善,有些地方有严重的滞后性,这也与当地的城市发展和楼市市场大环境有关。

银丰地产推广主管冯焱认为地方政府和官员的积极性不高,是其他城市未能如期联网的主要原因。冯焱表示,一旦联网,就相当于公开了房地产方面的财产,限购政策就有了技术基础,现在地方政府财政税收都不太好,当然不希望联网,能拖则拖。

明湖白鹭郡的张经理给楼市调控打了一个比方,他认为,房地产已经进入下半场阶段了,就像足球赛,上半场已经结束,下半场需要调整规则。此次联网主要是想限制房地产投资需求,鼓励刚性需求,缓和社会矛盾,而限购,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取消。

HOT:天赐颐府搜房团城南高性价比准现房加推房源来袭,全明板式三室绝好房源钜惠全城!持搜房团购优惠券总房款抵4万元,三房再送6万家电基金,还可享全款97折,按揭99折的折上折优惠!

相关新闻:

李连源:信息联网传递楼市坚持调控不放松信号

余忠群:实现住房信息联网政府要专人专管

黄炜:住房信息联网是中央突破性的举措 联网大势已经形成

朱林:实现住房信息联网关键在政策监督

王建红:个人住房信息联网让调控政策管理更为明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