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出现新一轮楼市政策“微调术” 有松有紧

房天下  2012-07-01 17:11

[摘要]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史上最严厉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全国已有30多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不过多数触及调控“红线”的都被叫停或取消。央行6月初降息以来,全国楼市再次回暖,部分城市再次出现楼市限购政策的微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史上最严厉的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已有30多个城市出台楼市微调政策,不过多数触及调控“红线”的都被叫停或取消。央行6月初降息以来,楼市再次回暖,部分城市再次出现楼市限购政策的微调。不过据记者分析,此轮微调术有松有紧,譬如河南省和西安市都是朝政策放松的方向微调,而上海、广州则是再度收紧限购限贷相关政策。

不过同样是放松,待遇却大不相同,因为尺度较大,河南微调术被否认叫停,显现出中央政府对楼市调控坚持不放松的基调。但是同样是拉动刚需的西安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政策却顺利过关,可以看出调控“红线”依然是个雷区,中央政府对调控措施的总体稳定基调没有改变。

而上海、广州作为一线城市,市场回暖背景下政策面却出现继续收紧的信号,表明一线城市的楼市变化更受关注,即使二三线城市出现微调得到认可,一线城市的调控不会放松。

河南省:首套房认房不认贷

结果:误传,否认

6月25日,河南省住建厅、发改委、金融办等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拟对首套房不再“认房又认贷”、明文鼓励首套房贷利率7折,还对开发商给予不同程度的政策优惠。

此次河南新政的亮点是“首套房认房不认贷”:凡家庭名下(含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无房产登记购房的均视为首套房。这意味着,无论原来有无住房、有无利用银行贷款购房,只要目前家庭名下没有房产登记,均可享受首套房的信贷和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

《意见》的确在两周左右前下发给一些基层银监局,指导辖内银行进行投放。不过,目前各地还未正式执行,意见就被撤销。受访银行人士介绍,今年河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房价和销量前4个月都在下降,5月有所好转,相关方面可能寄望房地产行业拉动经济增长。

很快,河南银监局权威人士就出来辟谣,称网上所传河南房贷新政是误传,这个政策并没有最终出台。郑州金融办相关人士也否认了房贷有相关新政。

上海市:非沪籍单身人士限买房

结果:否认收紧,只是重申

近日有媒体报道,凡单身、非上海籍购房者,无论是否已有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证明,目前已被列入购房限制范畴。其中黄浦、静安、杨浦和宝山等各区明确回复,单身的非上海户籍居民无法购房。“即使是已经有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者社保证明的,也不能接受登记了。”相关工作人员称。

从时间执行阶段来看,部分区域的房地产交易中心人士表示,这一操作细则已低调实行近两周。事实上,有中介机构向记者证实,准确而言,6月15日为时间节点。

不过,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6月27日回应,上海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没有变化,只是重申。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7日在其网站表示,根据上海住房限售政策规定,非上海市户籍居民家庭持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购买住房的,缴纳社会保险须符合“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累计缴纳满12个月”,补缴的不予认可。另外,对于单身人士购房问题,国家和上海市住房限售政策已明确:上海市户籍居民家庭已拥有1套住房限购1套住房;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子女成年后(沪籍单身人士),确因婚姻等需要、且该子女无产权住房,才可以在上海市限购1套住房;非上海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符合规定的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限购1套住房,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在上海市向其售房。

业内人士称,这一声明并未正面回应单身非沪籍人士是否可以在沪购房。

西安市:公积金个贷额度70万

结果:顺利实施

6月26日,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文件确定:西安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可达70万元,最长贷款期限为30年。同时,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按照《西安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规定,个人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的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经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将西安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60万元,特殊情况经审批可提高至70万元,新的贷款额度自2012年6月5日起执行。

这项政策调整对于刚需买房来说显然是利好,不仅贷款额度增加了,由于贷款利率也同时下调,还款利息也减少了。

不过由于西安市公积金贷款的办理流程相对特别严格,截至目前,买房的市民中只有约三成的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因此这项政策的惠及面不会很大,但对西安的整体楼市是一大利好。

广州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收紧

结果:8.5折利率优惠也没了地产研究员 范薇静

河南楼市新政中鼓励购买首套房,其中鼓励银行对首套房给予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不过在广州市场,目前仍未有房贷利率放松的迹象,相反部分银行收紧了优惠力度。

广州某按揭公司负责人表示,广州房贷利率水平不仅没有放松,相反还上浮了一些。四大国有银行,除了农行仍可以申请到8.5折优惠外,其他三大行很难申请到8.5折优惠。工行则在5月上旬就宣布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建行首套房贷也已经执行基准利率。“像中国银行此前可以申请8.5折利率优惠,现在基本申请不到了”。

而央行颁布利率调整的政策后,广东华兴银行在降息当天“率先”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不过随后公布的严格条件也表明,购房者想从广东华兴银行申请到7折的利率优惠困难重重。

HOT:仁和地产十周年倾情回馈,尚品美地城钜惠团购火爆古城,75套精美房源,全明户型全景阳台,两室一口价6100元/㎡,首付分期付款只需5万元,超高优惠震撼您心,团购报名中……

本地新闻:

承办省十五运会 宝鸡开工建设游泳跳水馆

大力推动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

娃娃挤在民房上课"教育部门拨款15万建板房修围墙

农村危房改造 优先安排特困户

灞桥区2011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西安地铁二号线明起延长运营时间

新闻:

低调高富帅装修优雅新中式3房2厅 简约休闲风

3万非毛坯80平米户型 史上装修经典(图)

看好国人出境游潜力 房企扎堆出海欲图谋全球

专家指各界都在借改革钻空子 不能寄望证监会

"禁墅令"铁拳出手 新政出台或将推高豪宅价格

中国楼市继续深度博弈 中央地方频频表态坚持调控

谢国忠: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爆了 5月回暖是假

楼市成交明显升 买家心态从观望转向主动出击

40城个人住房信息昨日联网 异地炒房"遁形难逃"

住建部拟扩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 覆盖五百城

舒适与实惠兼得 3600元/㎡起入住西安经济适用房

西安地铁时代来临!黄金万两10地铁盘大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