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临潼区坚决打赢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攻坚战

西安晚报   2012-07-04 07:02

[摘要] 2012年以来,临潼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提早行动,于3月底开始,在全区拉开了“坚决打赢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攻坚战”的帷幕。

近年来,随着临潼区“创中国旅游名城、建西安经济强区”、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活力副中心城市等发展战略的实施,开放办区深入推进,渭北现代工业新城、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临潼新区、旅游商贸开发区等板块经济突破发展,加之铁路、公路等国家、省级重点项目纷纷落户,在为临潼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的同时,也为个别单位和个人违法占地突击建房,以期在征地拆迁中非法牟利提供了可乘之机。

依法拆除违法圈占耕地

临潼区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攻坚战

为有效遏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严格土地管理,2012年以来,临潼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提早行动,于3月底开始,在全区拉开了“坚决打赢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攻坚战”的帷幕。

以保护耕地红线为目标

强力推进土地执法监察工作

在3月23日临潼区政府召开的全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临潼区下发了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共同制定的《关于建立健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的通知》,明确了区级各部门在监管查处违法违规用地中的责任,明确了对于违法违规占地行为监管、查处不力的责任追究办法。在全区建立起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国土资源工作新格局,实现了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出击的转变、重事后查处向重事前防范的转变、单一执法向多部门联动执法的转变。

对违规占地堆放的砖瓦企业进行清理

临潼区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攻坚战

临潼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庞阿平在会上就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严格保护国土资源,各街办要认真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有效控制滥占、乱用耕地行为,坚决制止非农建设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坚决防止圈占、闲置、浪费土地,坚守基本农田这条“红线”;要扎实抓好卫片执法工作,各街办和相关部门要按照区上统一安排部署,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人员,保证经费,添置必备的设施设备,将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区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一次性通过国家检查验收;要不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国土分局必须严格履责,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案件,加强目标责任落实的督促检查。区监察局、公安分局、检察院等单位要强化联合办案工作,严厉打击任何破坏土地资源的行为。此外,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建东也在会上就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做了要求:下定决心,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卫片执法检查这场硬仗。要从思想高度重视、组织领导等方面切实加强卫片执法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地制止违法用地、查处违法用地,努力实现土地卫片执法工作“零约谈、零问责、零通报”的目标。

依法拆除违法占地企业

临潼区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攻坚战

以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为契机

大力整顿辖区土地管理秩序

为了切实做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临潼区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区长庞阿平任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三民和分管副区长胡广乐任副组长,各街办和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临潼区关于开展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土地违法呈报制度》、《土地违法乡街告知制度》和《卫片整改区级领导包抓乡街逐月通报制度》;由区政府和各街办共同筹措经费,添置工作装备;做到机构、人员、制度、经费四落实,为全区土地执法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区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整改推进会议,就全区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做进一步安排,要求各街办、相关部门必须增强查处违法用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开展宣传动员,深入每个违法占地户,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限期主动拆除清理个人违法占地建筑、主动将破坏的耕地复耕到位。争取动员自拆、取得理解、减少对立。对已下发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规劝无效,且限期未主动拆除的,做到态度坚决严厉整改,依法予以强拆,严格验收复耕到位。从而坚决刹住违法占地建设歪风,坚决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

零口街办组织机械对违法占地建筑进行拆除

临潼区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攻坚战

以街办为主体各部门配合

依法开展违法用地拆除工作

5月下旬,进入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工作以来,临潼区根据前一阶段违法用地限期自行拆除进展情况,对全区剩余74宗违法用地案件进行了逐宗分析,制定了《限期拆除(清理)违法用地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辖区23个街办迅速行动,分别针对各自辖区内的违法占地案件逐宗制定拆除清理方案,联合区级各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强力推进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在联合执法行动中,各街办负责雇佣机械设备,实施现场指挥;城管部门全力做好执法配合工作;公安部门负责组织警力应对可能的暴力抗法等突发事件;电力部门负责对被拆除对象实施断电作业;国土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及时汇报拆除清理进展情况,并做好依法拆除清理的影像收集。此外,临潼区人民法院为此次违法用地拆除清理工作设立了特派室,指派专人负责指导协助联合执法队伍依法开展违法用地拆除清理工作。

斜口街办组织机械对违法占地砂石料厂进行拆除

临潼区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攻坚战

自6月7日开始,临潼区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督办组,由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副区长带队,对违法用地案件亲自督办逐宗拆除清理,区监察局负责对限期拆除清理工作不力的街办,按照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15号令)精神和区委、区政府有关责任追究办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确保全区所有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建筑垃圾,全部拆除清理到位,违法占用的耕地全面复垦、复种到位。

此次限期整改行动,进一步凝聚了全区上下的共识,统一了干部群众的思想,以辖区23个街办为主体,监察、公安、国土、执法、电力等部门密切配合的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紧张推进,区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在全区通报各街办违法用地拆除清理情况。截至6月22日上午,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4200人次,装载机等大型机械35台,拆除违法建筑物面积1.22万平方米,围墙7800米,恢复耕地面积357.18亩,74宗违法用地已整改到位68宗,其余6宗正在拆除清理当中。

联合执法人员依法对违规占地建筑进行强拆

临潼区土地卫片执法整改攻坚战

临潼区通过开展此次土地卫片执法整改行动,有力地震慑了辖区违法用地行为,遏制了土地违法案件高发的势头,增强了群众依法用地和耕地保护意识。下一步,临潼区将进一步完善“预防为主、惩治结合”的土地执法监察长效机制,加大土地巡查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地建设行为,确保此次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后,违法占地建设现象不反弹,有效维护土地利用和管理秩序,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HOT:天赐颐府搜房团城南高性价比现房共59套房源,持搜房团购优惠券总房款抵4万元,三房再送6万家电基金,两房送3万家电基金,享受如上优惠后还可享全款97折,按揭99折的折上折优惠!

相关新闻:

今年西安市将再添两座公园

居民住房拥有率调查 西安为77.4%

西安5月份房价6792元/平方米 环比上涨0.22%

确保保障房申购人资质真实性 6月起西安7部门联合审查

西安地铁四五六号线规划通过评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