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降息银行呈冷淡:存款利息不动 首房贷没优惠

河北青年报  2012-07-09 13:27

[摘要] 不出意料,在央行宣布7月6日再度降息后,各大银行不同程度地上浮了部分档期存款利率。利率上浮后,一年期定存利率大型银行要与降息前相同,而股份制银行则比降息前还高。

不出意料,在央行宣布7月6日再度降息后,各大银行不同程度地上浮了部分档期存款利率。利率上浮后,一年期定存利率大型银行要与降息前相同,而股份制银行则比降息前还高。

国有大行一年期等于没降息

降息首日,记者浏览在石主要银行的存款利率表发现,同上次降息后一样,此次银行在利率上浮标准的执行上又分出了两大阵营。

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邮储银行,对一年期以内的定存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约1.08倍,上浮后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25%,这与降息前的利率水平相同。

但与6月8日的降息不同,五大银行及邮政储蓄银行此次未上浮活期利率。

股份制银行再度上浮到顶

此次降息后,中信、民生、华夏等股份制银行对活期和一年期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一浮到顶,上浮后一年期定存利率达到3.30%,这比降息前还高出0.05个百分点。

此外,与6月8日降息相同,此次14家在石主要银行仍均未对2年、3年、5年的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上浮,执行的均为基准利率。不同的是,这次股份制银行均是一次性将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到顶,而上次则是陆续推进。

算账

10万一年期定存两版本相差50元

降息对存款一族来说,意味着存款利息收入的减少。按基准利率计算,降息前,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为3.25%,降息后为3.0%,降幅0.25%,即10万元在银行存一年少拿250元利率。

但是根据央行上次降息时规定的政策,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目前,石市银行主要对一年期定存分为上浮1.08倍和一浮到顶两种,也就是说,不同银行间一年期定存利率相差0.05个百分点。

以10万元一年期定存为例,两种利息版本的银行间存款相差50元。

在央行宣布降息时称,自7月6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较上一个月的0.8倍下限进一步放大。同时,央行强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这意味着个人房贷能打七折。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购房者来说,降息虽然节省了部分购房成本,但并不完全是好事。此次贷款利率幅度调整大于存款利率调整,利差的减小将使得银行空间进一步缩小。在当前市场回暖、银行贷款额度快速释放的时期,银行继续打折的意愿将进一步降低,虽然7折在政策上可能被允许,但其恐怕只能是个“理论值”,短期内很难实现。

“非对称降息后,利差更小,更不赚钱了。”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的利差收窄,资金成本上升,贷款利率制定必然受到影响。银行人士称,事实上,银行内部测试,即使打8.5折银行在这项业务上都是亏本的,7折亏更多。

符合两条件可申请转公积金贷款

受降息影响,从昨日起,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其中,5年期以上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70%降至4.5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20%下调至4.00%。

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书刚给记者算了笔账。以石市公积金贷款额度的40万元贷30年来看,整个贷款期下来总共将少还16912.18元。已经发放公积金贷款的老客户,将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

虽然此次公积金的贷款降幅小于商业贷款的降幅,但公积金贷款利率依然低于商业贷款。

对于贷款人比较关心的商贷转公积金贷款的问题,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解释,贷款客户只要满足两个条件就可以申请转为公积金贷款了:只要客户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而且商业银行贷款所购买的自住住房房本已经办下来,个人就可以直接到石市公积金业务大厅领取申请表格,按照相关流程办理手续。

算账

50万元30年贷款每月少还约83元

以房贷族最为关心的5年以上贷款为例,此次降息前,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6.8%,如果贷款50万元,分30年还清的话,每月需还款3259.6259元,降息后,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6.55%,同样是50万元贷款分30年还清的话,每月需还款3176.7993元,两者相比,降息后贷款人每月少还约83元。

据银行人士介绍,根据贷款合同约定的不同,有按年调整、按季调整、按月调整等几种情况。如果您的合同约定遇利率变动次月执行,那么下个月就可以省点银子了。

原定下周发行的两期国债取消发售

因在发行前遇到降息,原定于10日发行的2012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又被取消,这已经是今年的第二次国债被取消发行。

财政部原定7月10日发行3年期、5年期国债,利率分别为5.21%、5.71%。根据财政部公告,“公布日至发行开始前一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这两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取消发行”。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降息后,再次发行的国债利率会相应下调。

HOT:天赐颐府搜房团购季完美收官,第二季盛大开启!纯南两室准现房限量20套火热排号,全明纯板三室绝好房源钜惠全城!成为搜房付费会员,尽享两房减7万,三房减10万,团购折后价5409元起!

相关新闻:

降息银行呈冷淡:存款利息不动 首房贷没优惠

央行非对称降息扶持房贷 巧用公积金贷款60万

7月银行房贷并未收紧 下半年银行批贷将放缓

央行罕见连施逆回购 7月降准大有可能

银监会:未鼓励放宽二套房贷 风险权重仍为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