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网友分析未来十年楼市走势说房地产投资攻略

中国经济网  2012-08-02 09:50

[摘要] 过去十年,房地产与房价是争论最多,骂声最大的。有人将房地产看作是中国政治经济的怪胎,这个怪胎由官商勾结而生,由吸食民血而养,这个怪胎必将把中国拉入十八层地狱。我们不作这些情绪上的争论,还是从头看起来,一步步分析原因、过程,再推导个未来十年的结论出来。不管最后对不对,也给自己找个乐子不是。

过去十年,房地产与房价是争论,骂声的。有人将房地产看作是中国政治经济的怪胎,这个怪胎由官商勾结而生,由吸食民血而养,这个怪胎必将把中国拉入十八层地狱。我们不作这些情绪上的争论,还是从头看起来,一步步分析原因、过程,再推导个未来十年的结论出来。不管最后对不对,也给自己找个乐子不是。

一、房地产开发流程分析

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开发是从香港学来的,具体是怎么动作的,我们来分析一下。

们搭建一个小舞台,当中的主角有地方政府、开发商、购买者、银行四位。简单的流程是这样的,地方政府拆迁获得一块地并进行一级开发后(较低的成本),进入市场拍卖,开发商竞标后买下,盖起楼出售,购买者从银行贷款买下。

假设这发生在一个二线城市(此间价格仅予参照,准不准大家自己判断),地方政府通过拆迁、征用等方式获得一块地,并进行一级开发(平整、路政等),这个过程中政府付出成本是比较低廉的,不然也不会出现那么多暴力拆迁事件。以每平米单位计算,假设政府以5000元的楼面价卖给开发商(注意是楼面价,而不是土地价),开发商盖楼的成本一般是2000元每平,再以8000元的价格出售给购买者,假设购买者首付3000元,从银行贷款5000元买下房产。至此,一个过程结束。在这当中,看看各个角色的表演。

地方政府:拆迁征用、一级开发付出成本1000元,拍卖土地收入5000元,此外政府从房产交易中收取的税收费用还没有计算(一般是房价的2-3%),地方政府纯获利4000元。不过在香港,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大部分是要投入公房建设项目,在内地,只是最近才规定10%要用于廉租房建设。

开发商:获利1000元。开发商生产销售过程中,坑蒙拐骗,无所不为,背着的恶名。其实获利并不象一般人想象得那么多,而且要投入大量资金,承担巨大风险,实际上获取的利润一般。上述的1000元利润不一定能拿到这么多。据报道,开发商的利润空间主要来自囤地,即买下来的土地并不急于开发销售,而是先放着,一是控制供应量,二是推高房价,待房价进一步上涨后,再开发销售。这也是住建部屡次三番打击囤地的原因,但是说实话,基本没有什么效果。

消费者:首付3000,银行欠债5000,一共8000,换得房子。当然,部分民间资本,如山西煤老板、温州炒房团等,资金实力雄厚,可以不依靠银行贷款。另外,还要注意境外游资,由于看好人民币,金额巨大的境外游资亦会进入中国楼市,这是一股更危险的力量。但是一般来说,房地产市场中的主要资金来自银行贷款。

银行:发放贷款5000,主要靠存贷款利差来获利。

看出来了吗,这场游戏中地方政府风险,赢利,怪不得地方政府如此热衷于土地拍卖?。

二、当前楼市价格为何这么高

那么,推高楼价的黑手到底是谁呢。

地方政府?可以看出,最后楼价卖到8000元的高价,直接因素之一,就是地方政府将楼面价推高到5000元。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是一个完全市场的行为,而是由行政手段主导的行为,因为其中最关键的土地要素,并没有市场化,而是由政府控制的。政府依靠行政强制力介入市场,一是控制土地价格,二是控制土地供应量,导致最终房屋销售价格扭曲,房屋价格脱离其经济真实面。因此,不少学者大骂政府,是政府一手导演了高房价

开发商?商人当然追求利润,但是前面我们已经看见,开发商是通过竞标拍下土地的,这当中固然有权力与资本的串连,但相对来说(特别是近几年来更加规范),这是一个市场化相当充分的过程。现在网上都(小区网,论坛)可以查得到,开发商拿地价是多少,出售价格是多少。前面说过,开发商的利润空间主要来自囤地,但囤地一是需要资金持有成本,二是加大风险,万一资金不能周转,那就非常危险了。因此,说开发商推高房价有些勉强。

炒房团?温州炒房团恶名远扬,山西煤老板更是大闹京城,境外资本也是蠢蠢欲动,所谓空转率,三年不交电费就是他们造成的。炒房团固然可恶,但是他们怎么就热衷于炒房子呢?一旦炒砸了,那可就血本无归,海南岛的烂尾楼还一直在原地矗立着呢。

丈母娘?我忘了是哪个王八蛋专家提出来的,在此我恭敬地问候这位专家的前十八代祖宗。丈母娘理论主要说的是普通老百姓,透支一生的积蓄,背负房奴的重担,悲壮的杀入楼市,用自己的血肉为庞大的楼市垫底。

上述四个方面,许多专家都做过详细而充分的表述,可惜这些都是问题的表象,它没有回答关键的问题,房价已经那么高,为什么这么多人还是义无反顾的冲进去呢?透过表象看本质,我认为,决定房地产的核心因素只有两条:一是供给与需求;二是资本数量。

HOT:天赐颐府搜房团购第三季冰点来袭!豪华阳光全明一梯两户纯板三室全新亮相,绝好房源钜惠全城!成为搜房付费会员,独享交5千抵10万装修基金特惠!

相关阅读:

楼市“全面回暖”说缺乏依据:投资增速下滑 库存量依然高企

多地楼市微调 咸阳房价趋于稳定

每日谈:楼市探路限价房 公权力请勿与百姓争夺保障

楼市调控入深水区 房价到底PK赶快卖掉

楼市回暖房企业绩飘红 机构称房价再跌可能为零

三、房地产的两个核心因素

我们来分析。一是供给与需求。从供应方面来说,中国土地就这么多,为确保合理的耕地面积,房地产土地供应数量只有这么多;从需求方面来说,每年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特别是年青人,他们受过教育,向往城市更好的生活、教育、医疗条件,向往城市开放的思想,就业的机会。无数来自农村的年青人必然梦想在城市拥有一个家,这是一个无法阻挡的过程,在未来十年,需求大于供应的矛盾仍然是铁的现实。

二是资本数量。房地产业是一个资本高度集中的产业,从征地、拍地、拿地、建筑、出售,其中有天量的资金在运转,一旦离开资金的转动,房地产就会象自行车一样,立即倒下来。换句话说,就是要有钱,房地产才能运转。

目前在房地产业中的资金主要来处四个方面:银行贷款、个人储蓄、民间资本、境外热钱。尤其是民间资本与境外热钱,民间资本过度入市,必然导致制造业萎缩、产业空心化;境外资本更是1000%的投机资金,随时准备大捞一笔,然后外逃回窜。

楼市易产生泡沫,中外都是如此,当年日本东京的地价可以买下美国,香港、曼谷、莫斯科的楼市泡沫仍然

历历在目。楼市泡沫看起来欣欣向荣,一片生机,但是是泡沫一旦破裂,必然导致银行坏帐,民众观望,楼市萧条,经济硬着陆,后果不堪设想。

四、中央政府的意图

中国是个政策市,由政府主导经济发展。那现在我们要分析一下,中央政府对房地产业的态度是什么呢。当然,宣传的口号是大家都能住上房子。不过,我认为就两条:

一是楼市必须繁荣。房地产业必须繁荣,不能萧条。在未来十年,房地产仍是经济发展中最稳定、最可靠的增长力量,而且必将是经济的中流砥柱。中国城镇化道路不可逆转,房地产产业的发展也不可能停滞。在房地产业上游,是水泥、钢铁、运输等行业;在房地产下游,是电器、家具、装修;房地产本身又是消费又是投资,其间吸纳着大量的资金,大量的就业,必然是经济的主要引擎和增长点,成为推动GDP与解决就业的关键因素。楼市一旦萧条,就不是经济放缓的问题,而是硬着陆,会动摇国本哪。

二是泡沫必须遏制。可以有适当泡沫,但必须遏制。房地产有适当泡沫,就象温和的通货膨胀,好处甚至大于坏处。换一个角度来说,繁荣就会有泡沫,没泡沫怎么会有繁荣呢。但是不允许过分吹大泡沫,这个道理很简单,就不用详细解释了。

简单说起来,中央政府是在走平衡钢丝,既要适度的繁荣,又要避免吹大泡沫,关键就是把握个度的问题。

好了,房地产问题的症节有了,调控的目标也有了,那么中央政府采取了哪些对策,效果怎么样呢。

HOT:天赐颐府搜房团购第三季冰点来袭!豪华阳光全明一梯两户纯板三室全新亮相,绝好房源钜惠全城!成为搜房付费会员,独享交5千抵10万装修基金特惠!

相关阅读:

楼市“全面回暖”说缺乏依据:投资增速下滑 库存量依然高企

多地楼市微调 咸阳房价趋于稳定

每日谈:楼市探路限价房 公权力请勿与百姓争夺保障

楼市调控入深水区 房价到底PK赶快卖掉

楼市回暖房企业绩飘红 机构称房价再跌可能为零

五、中央政府的对策

网上流行一句话,说政府楼市调控“十年九调,越调越高”,民间民愤不小,对政府公信力伤害也很大,这个是事实。不过我们要看到,中央政府的调控措施是有力的,不然的话,楼市更加涨到天上去了,泡沫也可能早就破了。闲话少说,我们来看一看,都是怎么调的。

一是调节供给。调供给没有什么招数,无外乎打击囤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避免浪费等等,沿海城市还有一招,把海边上一大块滩涂地给填起来盖楼,毕竟也是增加土地供应的面积。

二是调节需求。需求分三个方面,自住、投资、投机。在目前严格的限购政策下,禁止外国人买房,禁止买多套房,禁止外地人买房等等,很明显,就是将投机势力从楼市中驱赶出去,相当于减少了需求,当然,也阻止了境外资本入市捣乱,以及制造业资金过快流入楼市,实际上也起到了调节资本的效果。此外,还有保障房建设,2011年提出要建3600万套,保障房主要针对低收入人群,避免他们受到高房价的伤害。相当一部分人群被保障房分流,而没有进入商品房市场,实际上也是减少了需求。

三是调节资金。前面这些调控手段都是小开斯,政府真正的大杀器是限贷,通过控制银行发放贷款的量,控制房地产市场中的总资金量,避免过多资金将楼价推高形成泡沫。我一直怀疑,央行手中有一份帐本,根据市场状况随时控制楼市信贷量。例如,央行下发一个内部通知,今年四大商行房地产业发放贷款量不得超过1万亿,这必然会对房地产业有决定性的影响。中国这么大市场,光凭民间资本以及境外资本,想把泡沫吹起来,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中国,央行不过是国务院下属的一个办事处,无任何独立性可言。呵呵,这也是集权的一个好处吧。在其它国家,政府就没这么爽了。

六、聊一聊房产税

房产税是一个说了好多年的话题了。有的人寄予厚望,将房产税看作是房地产市场中的灵丹妙药,只要一实施,就可以打击投机,抑制泡沫,促使房价回归合理;有的人则大声斥责,声称再收取房产税没有法律依据,房产税只是居心不良的政府为增加收入创造的又一个新税种罢了,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一旦实施,必然进一步推敲房价。两者争锋相对,毫不相让。房产税到底是来自天堂的天使还是地狱的恶魔,我们不要听所谓的专家乱忽悠,自己分析看看。

问题一:房产税是否有法律依据。在中国,所谓拥有房产,只不过是拥有土地的七十年使用权,购买房产时,已经作为土地出让金支付过了,即一次性取得土地的七十年使用权。因此,再收取房产税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这也是许多专业人员反对房产税的原因。

问题二:房产税如果推出的话,会以何种形式推出。在中国,如果推出房产税的话,更可能以房屋调节税的名义出现,即不可能全面无差别的征税。如,对家庭拥有的套房不征税,仅对拥有的二套以上住房征税,房屋越多,征税越重;对超过面积标准的豪宅、别墅征税;仅在泡沫较严重的一、二线城市开征等等。总的来看,必然要保护刚需,保护基本民生,打击炒作与投机。

问题三:房产税征收中的难点在哪里。一是家庭房屋数量的统计,这就牵扯到所有主要城市住房信息的联网问题,由于各地方政府的抵制,联网迟至今年6月才初步完成,而且据说是中心城区信息联网,效外信息仍未联网;二是征税标准,同一城市中不同地段、面积、年代的房子如何计算征税标准,这个标准是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变动的,这需要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三是政治影响,拥有多套房产的人非官即富,房产税主要的打击对象也是他们,能不能下手就要看党和政府的决心与意志了。

问题四:房产税的实施会如何影响房地产发展。曾经说过,房地产市场最主要的特征有二:一是供不应求;二是资金密集。房产税如何影响房地产市场,就要看它是如何影响上述二因素的。房产税可以影响需求,投资房产、投机房产的人,要重新考虑拥有多套房产的成本了,房产税可能促使这部分人退出市场,从而减少市场的需求量。同时,已经拥有多套房产的人可能会将多余的房产抛出,从而增大市场供应量。这可能会短时间内影响市场供求,但根本无法解决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矛盾。因此,我的观点是,房产税短期内可能会使房价降低,但长期来看,并不能真正改变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矛盾。相反,由于供不应求的矛盾没有真正解决,房屋持有人可能会想尽办法逃避房产税,或者忍受房产税,并将上升成本推给下一个购房者或者租房者。因此,房产税在某些投机氛围严重的城市会有效果,但整体来说并不能真正降低房价。

问题五:房产税会全面推行吗?地方政府有很强的欲望推开房产税,因为这可以开辟一个比较稳定的税收源。我们主要考虑中央政府的态度,中央政府的希望是房市保持稳定,避免大的波动。在当前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冒然推出房产税,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市场短时间内急剧下滑,这是中央政府不希望看见的。在当前限购限贷仍然有效的情况下,房产税会作为影响民众心理面的一张牌,引而不发。但是房产税作为向富人征税的一种手段,肯定是会推出的。既能收钱,又能得个好名声,何乐而不为呢?

问题六:房产税推出的时机。在经济不稳、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房产税不会推出。具体推出时机,一要看经济形势是否稳定,二要看金融形势,一旦房产税将民间资本挤出楼市,庞大的民间资本往何处去?在当前股市萧条、实业领域(小区网,论坛)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不如将民间资本拘束在楼市中,以免它们进入其它领域兴风作浪。

总而言之,房产税的实施是一项长期的政策,不可能象限购限贷一样做为临时手段,它的推出会影响今后几十年的房地产市场,乃至今后几十年的城镇化进程。

HOT:天赐颐府搜房团购第三季冰点来袭!豪华阳光全明一梯两户纯板三室全新亮相,绝好房源钜惠全城!成为搜房付费会员,独享交5千抵10万装修基金特惠!

相关阅读:

楼市“全面回暖”说缺乏依据:投资增速下滑 库存量依然高企

多地楼市微调 咸阳房价趋于稳定

每日谈:楼市探路限价房 公权力请勿与百姓争夺保障

楼市调控入深水区 房价到底PK赶快卖掉

楼市回暖房企业绩飘红 机构称房价再跌可能为零

七、未来十年之房地产分析

上述所文,比较好的解释了过去十年房地产业的发展。但是下一个十年,情况会不会有变化呢?这个,我们就要从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来分析。

制造业升级?产业升级包括技术升级和产业转移。技术升级就是从制造业的端向中端、高端发展,向自主知识品牌与技术创新发展。大家用膝盖想一想,这个谈何容易。中国要是把制造业的中高端也占住了,那美国欧洲还混个屁。因此,我估计最有可能的还是产业转移,即将沿海地带的低端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重复一遍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发展的过程,当然原东部地区也逐步向金融产业、高端制造等更高的层次发展。以后农民就可以在家门口打工了。

农业集约化?农民的土地逐渐集中,逐步机械化、产业化。农民逐渐转为产业工人,中国逐步的工业化、城镇化。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释放大量的土地,释放大量的廉价劳动力,释放巨大的生产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过,这个事情政治后果无人能够预料。现在的农民工好歹在家乡还有一个房子一块地,城市呆不下去了,还可以回老家。一旦农民失去土地,却又不能在城市生存,那就完了,各位别忘了共产党当年是靠什么上台的。我个人判断,这是个方向,但是个长期的过程,十年肯定不行,估计要三十年甚至五十年。

国有垄断企业逐步放开?国家掌握能源、军工、交通、邮政通信等经济命脉的上游产业及战略控股,将民间资本引入下游产业。同时实施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进一步壮大民营企业的发展。

金融改革?股市改革,利率改革,抓大放小放开中小额金融贷款,搞活金融市场,给民间资本更好的出路,给民

营企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前十年,中国经济依靠血汗工厂低端产品的出口带动经济,依靠政府主导的金额巨大却又低效浪费的投资拉动经济,现在这两个方面都已经走到了极限。大家想一想,如果你是LK强,你还有什么发展经济的招数。我判断,这几个方面肯定是要动的,但是推进的程度、改革的效果,就要看各方面利益的博弈了。

不管上述几个方面的经济改革发展到什么程度,就房地产业而言,在未来十年,一方面,没有其它产业能够代替房地产业的作用,中国经济还没有发展到能够摆脱房地产业的地步,房地产业的经济发展支柱作用不会改变;另一方面,由于央行发行了天量货币,再加上汹涌的民间资本,楼市泡沫的利剑始终悬挂在头顶,随时可能落下。因此,我的判断是,中央政府对房地产业的态度不会变,即楼市必须繁荣,但泡沫必须遏制。当然,希望还能够加上第三条,关注民生,吃穿住用行,让人民群众住上好房子是政府应该担当的责任。不过,这第三条可能权重系数较小,会放在最后面。

总之,我认为,在下一个十年,房地产业仍将保持快速的发展势头,崩溃论可以休矣;房地产业也会告别暴利的时代,持有房地产的成本会起来越高,想依靠投机楼市一夜致富的梦想也可以休矣。总体来说,房价当然会有小波动,但长期来看仍会稳步增长。因此,对那些还没有买房的朋友,我的建议是看中了就下手,没什么好等的。

八、投资攻略

对于升斗小民来说,获得一套更宽敞、更舒适的房子,是一生的梦想。如果能够在自住之余还能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那就是更惬意的事情了。在这里,就如何得到更好的投资,同时如何避开投资陷阱,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当然,这是我的一家之言,仅供各位参考,不承担任何后续责任。

未算胜,先算败。谈怎么赚钱之前,先谈怎么避免亏钱。虽然我的观点是,楼市从长远来看仍然看涨,但是买了即赚、低风险高回报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今后房产风险会越来越大,升斗小民如果要避免让自己的一生积蓄投入无底洞,就要防止掉入房产陷阱。

陷阱一:泡沫城市。我前面说过,泡沫的定义是房价脱离经济基本面,房价主要是由部分投机商人推高的。各位要好好判断一下自己的城市经济实力、发展后劲、常住人口、可支配收入等因素,这些因素是否能够支撑当前的房价。如果你的城市房产泡沫比较严重,你就要小心了,在当前国家大力调控楼市的时候,一旦投机商人发现房产投机成本过高、无利可图或者有了更好的赚钱门路时,他们会毫不犹豫的砸盘抽身走人,留下一地鸡毛,到时候你就欲哭无泪了。因此,居住在这类城市的人们如果要买房,首先应该考虑那些交通便利、配套完全的成熟社区,这些成熟社区的保值能力较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陷阱二:旅游城市。中国人开玩笑,现在是个城市就要搞旅游,没见着这么多城市为了个名人故居争得面红耳赤吗。有的城市更是打出旅游地产的概念,这个要小心。我亲眼见过,沿海城市开发的海滨风景开发区,成片的别墅都在养蚊子。好风景的地方大都是交通偏僻,配套落后的地方,旅游旺季还有点人,到了淡季那真是鬼都不上门。再说海边别墅,搞个度假村酒店,没事去住上几天那当然是很爽的,但真要长久住人,那海风天天吹,一般人受不了。我认为,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没有到那个层次,旅游还是一种奢侈消费,大多数的旅游风景房产都是炒概念,是空中楼阁,随时有倒塌的可能。

陷阱三:新城区。这个新城区不能完全说是陷阱,只能说搞得不好是陷阱,搞好了是金元宝。现在很多城市都在开发新城区,打造这个中心、那个中心,画板模型做得美仑美焕,上面公园、学校、医院、步行街、商务中心、体育馆应有尽有,甚至将来还要规划轻轨、地铁等等。开发商更是口吐莲花,舌尖生辉,吹得天花乱坠。不过神州大地上屹立的许多鬼城告诉我们,没有经济的支撑发展,美丽的新城区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据我分析,所谓空置房屋绝大部分都是这些失败的所谓新城区,原因无它,脱离城市发展的经济考量,头脑发热,拔苗助长,无情的经济规律必然会将美丽的梦想击得粉碎。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认为投资者更要谨慎一点,保守一些,特别是要避开所谓的房产陷阱。我上面列举了三条,希望大家还能够再补充。下面再简单聊一聊前景较好的房产投资,然后就该结尾了。

一是经济发展面好的城市开辟的新城区。前面已经说了,搞不好的新城区是陷阱,搞得好的新城区那可就是金元宝了。一般来说,新城区由于重新开建,引入现代建设规划理念,布局合理、配套完善、风景优美,与老城区相比优势明显,本该吸引大批人群。特别是那些资产富足,却又蜗居在老城区的居民,出于改善居住的需求,会大量移居新城区,人气的充足又会进一步完善、推高新城区的配套发展,使新城区楼价很快接近甚至超过老城区。当然,能不能抓住机会,是掉进陷阱还是捡到金元宝,就要看你的判断力了。

二是部分承接转移产业较好的三线城市。沿海地带的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如富士康等,已经开始逐步向内地转移,受交通、能源、政府管理水平甚至地方文化氛围等因素影响,各地承接这些产业的能力不同,发展水平也不同。这些所谓的劳动密集型血汗工厂虽然利润薄,还有能源消耗大、污染环境等缺点,但投资见效快,产业牵动面广,很快就能够吸引大量的人才资金,并带动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经济一上去了,人们口袋里有了钱,首先考虑的就是置业。这类城市的房屋初始价格不会很高,另一方面看上涨空间却很大。而且,国家出于拉动中西部建设发展的考虑,并没有实行限购限贷政策。因此,我认为,这类城市房地产投资前景也是非常好的。

HOT:天赐颐府搜房团购第三季冰点来袭!豪华阳光全明一梯两户纯板三室全新亮相,绝好房源钜惠全城!成为搜房付费会员,独享交5千抵10万装修基金特惠!

相关阅读:

楼市“全面回暖”说缺乏依据:投资增速下滑 库存量依然高企

多地楼市微调 咸阳房价趋于稳定

每日谈:楼市探路限价房 公权力请勿与百姓争夺保障

楼市调控入深水区 房价到底PK赶快卖掉

楼市回暖房企业绩飘红 机构称房价再跌可能为零

 

上半年土地市场的冷清,而这或将影响未来两年楼市供应情况,从而使得房价上涨压力加大。不过,从六七月开始,土地市场开始升温,龙头房企重燃拿地热情。北京中原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7月13个主要城市一扭前半年的土地市场颓势,获得土地出让金335.5亿,上涨6%。

7月份,北京、天津、杭州、长春和苏州等城市的土地市场收得盆满钵满。北京出让金高达93.6亿元,相比6月份增长9倍多,杭州12.5亿元,环比增长了670%。而即便是环比下降的上海,也有出地出让金51亿元,不是小数目。

》》延伸阅读:房企信托融资成本堪比高利贷 下半年或延续负增长

不过,因为其他城市的出让金下调,13个主要城市在7月的土地出让金的总体仅环比上涨6%,但却一举扭转了上半年整个土地市场的颓势。来自北京中原市场中心的数据显示,累计前7月,13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合计为1946.3亿,同比下调44%,在主要的13个城市中无一上涨,其中北京等7个城市下调幅度超过四成。

未来两年商品房供应或趋紧

未来两年商品房供应或趋紧

土地市场的不景气源自于持续两年的楼市调控。实际上,由于上半年土地市场的成交下滑,专家预测其将影响到未来的商品房市场供应情况。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房企购地面积17543万平方米,同比降19.9%。而2012年上半年商品房潜在存销比为1.7,低于2011年,预计2012年末的潜在存销比将持续下行,约为1.6。

“这就意味着未来两年商品房供应趋紧,如果需求持续释放,则房价上涨压力较大。”该院副院长杨红旭向记者表示。

开发商信心有所复苏

广东省房协同样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均出现两位数下降,在建项目数量较上年末也有所减少,开发建设呈放缓态势。

不过,随着今年3月份以来住宅销量的持续回升,以及土地价格的小幅回落,重新激发了一些房企的购地热情。

就在上周,中海、保利、绿城、龙湖分别在天津、济南、上海、大连等城市新增土地储备。其中,中海竞得的天津河西商住地块和绿城、融创联合竞得上海唐镇一幅宅地的溢价率均超过30%。

而有统计数据显示,近两月万科、保利、恒大、龙湖、融创、绿地等房企拿地47块,总土地出让金125亿元。万科仅6月即花费21亿元新增权益土地储备71.7万平方米。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监张海清向记者表示,部分地块的低价入市着实吸引了不少开发商积极竞价,尽管成交价格略有走高,但难抑其拿地热情,表明已有更多的开发商对后市的信心有所复苏。

》》延伸阅读:郎咸平:若"房企"成四大天王 老百姓将永为"房奴"

焦点关注

土地成交溢价率有抬头迹象

“土地市场上地块成交溢价率有抬头迹象。”克尔瑞评论员朱一鸣表示,但总体来说,成交地价仍然偏低。他建议,企业应抓住这一阶段性的窗口式行情,适度加快新开工速度,仍然坚持“快拿地、快开工、快销售”的高周转策略,以待在下半年销售高峰来临之时,收获喜人的销售业绩。

然而,“地王的出现的确对市场非理性发展有明显的推进作用。”北京中原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

不过,一些位置比较好的地块受热捧,溢价及成交单价虽然比较高,但相比2010年的地王出现的地板价高于在售项目价格的现象还有一定差距。

HOT:天赐颐府搜房团购第三季冰点来袭!豪华阳光全明一梯两户纯板三室全新亮相,绝好房源钜惠全城!成为搜房付费会员,独享交5千抵10万装修基金特惠!

相关阅读:

上半年房企业绩增长利润下滑 未来楼市将降温

10年囤地12亿平方米?房企称界定标准不明

知名房企扎堆涌进大明宫 风起云涌助推楼市高地形成

上半年六成房企利润下滑 回笼资金仍是当务之急

64家上市房企净利预亏预警53% 中海完成年目标8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