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西安的公司如何办理集体户口 及办理集体户口流程

房天下   2012-08-21 16:35

[摘要] 集体户口的户主是单位,是单位的所在地,居民户口是除了身份证之外最好的身份证明,集体户口不算;集体户口是在你还是单位的员工的基础上有效,一旦解除合同需要户口迁移;集体户口不可以个人自己交纳社保,居民户口可以个人交纳。

集体户口的户主是单位,是单位的所在地,居民户口是除了身份证之外的身份证明,集体户口不算;集体户口是在你还是单位的员工的基础上有效,一旦解除合同需要户口迁移;集体户口不可以个人自己交纳社保,居民户口可以个人交纳;人口普查时,集体户口不算普查范围内;孩子入学的时候如果家长是集体户口的,那孩子不享受该地区的义务教育,不算学籍。

集体户口是"双重"管理的"户籍"例如:"学生宿舍""工厂集体宿舍"等.是由单位和派出所共同管理的. 集体户口是指暂时还不具备单独立户条件,或者暂时还没有办理单独立户手续的居民,其户籍关系挂靠在某一个集体户头上的居民户口。单独立户必须具有固定的住所.

如果你到外地的单位工作,各地城市为了方便管理外籍人口而专门设置集体户口,介于本地居民和外地人之间

集体户口分为三大类:挂靠高校的集体户口(在毕业前会打回原籍)

托管人才挂靠的集体户口(一般有2年的挂靠期)

挂靠单位的集体户口(解除就业合同前会打回原籍)

从以上可以看出,集体户口并不是长期的,它是有一定期限的,大型的单位可以申请以自己作为户主(高校,大型国有企事业等等),小型单位可以托管人才为单位员工挂靠集体户口

1、 设立集体户,前提是已经与员工建立劳动关系。如果员工如因公受伤、死亡,而公司不想承担或打算私了,员工不同意的情况下出现的劳动纠纷,员工可以通过以此为由通过法律手段维权。(最主要的)

2、 如果员工落户公司集体户,公司不能因其他原因为员工户口迁移设卡。否则,出现违法现象。

3、 如果以后不在公司工作了,离职的时候要先转出来才能离职成功。

4、 如员工需要户口的相关证明,或辞职,会给人力资源增加很多的手续。如结婚、生育、出具户籍证明、办理身份证换代等。

5、集体户口制度,催生了代办户口的行业,行业内充满诈骗,受贿,权钱交易。尤其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

6、因为可以解决户口,成为了很多可以解决户口的单位压低工资待遇,长期廉价使用劳动者手段。

集体户口可以定义为既得利益集团的保护伞,是中国首创的,它直接造成了种种社会不平等,与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背道而驰。

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会,认为集体户口跟正常的个体户口有本质区别,认为集体户是不正式的户,不是常住的户口,不是的户口等,有些问题搞得我们做人事的哭笑不得。其实,集体户口与个人户口区别在于1、落户地方的区别;2、使用与管理的不一样。集体户顾名思义就是集体人的户口,一般只有事业单位,人才市场,国有企业才有(特殊情况申请的也可能在私营企业与外资合资企业也有),一般都是企业为了方便引进人才,方便工作调动而设立的,其落户地址一般都是单位的地址。个人户口是独立的,是有自己的户口本的,个人户口落在集体户的,是没有独立的户口本的,只有自己的本人页。相信大家都看过家庭的户口本,有首页,有个人页。举个例子大家会更明白一点,例如一家三口的户口本(男主人张三,女主人李四,女儿张五,张三作为户主),打开是户主页,上面会写明户主是张三,户口性质,户口地址,第二页是张三的个人页,写明个人的信息的,第三页是李四的个人页,第四页是李四的个人页。集体户就好像一个很大的家庭户口本一样,户是谁,只有一个的,其它人的都是个人页,但人与人的关系就不是亲属关系了。

因为集体户的人多了,为了规定集体户的运作与使用,集体户的管理单位肯定会作出相应的管理规定,规定了大家的权利与义务。要不真是乱了套,所以有的人会觉集体户是不正常的户口,这个不行,那个又不行,造成误解!现在要做到真正独立的话,要自己有房产(不含小产权房),搭户(就挂靠到亲威朋友房产上,这个要亲威或朋友的户口在房产上),这样的话相当于是一个小集体户,比才市场或单位的集体户方便很多。自己的户口页是打在亲友的户口本上的,没有独立的户口本的,只有落户到自己的房产或配偶的房产上等直系亲属房产上才能有独立的户口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