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各地大摆"土地盛宴"土地财政之路还能走多远?

新闻晚报  2012-08-31 14:08

[摘要] 徐柯,一家总部在上海的上市房企市场部经理。昨天是他回沪休整的第一天,周日他还要再到外地考察市场。“8月13日-17日,青岛崂山区目标地块市场考察,……19日-23日,天津滨海新区项目及土地考察。25日参加温州土地推介会,参观目标地块,29日返回上海。”

徐柯,一家总部在上海的上市房企市场部经理。昨天是他回沪休整的天,周日他还要再到外地考察市场。“8月13日-17日,青岛崂山区目标地块市场考察,……19日-23日,天津滨海新区项目及土地考察。25日参加温州土地推介会,参观目标地块,29日返回上海。”坐在星巴克店内,翻着自己苹果手机上的备忘录,徐柯一脸倦意地向记者说道。 9月份,他的行程表上还新增了北京、杭州等地,而青岛等意向地块也还将继续跟踪。

对于一直饱受资金和土地匮乏之扰的开发商而言,三季度的土地供应似乎一下子就扑了出来。

1 土地盛宴

地方推地量惊人

就在本周二,万科在不出手的广东东莞拿下一幅约1.74万平方米的商住和商业混合用地。据搜房网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万科、龙湖、中海、保利四家房企总计拿地支出金额超200亿元,占去年这四家标杆房企总拿地金额463.3亿元的4成多。

开发商兴致勃勃地重新投身土地市场的另一面,是近期土地市场供应的异常景气。与上半年供求皆冷清的土地市场相比,当时地方政府推地的数量和力度,似乎是憋着一口气,想把前期的空子都补上。

早在今年7月17日,南京市国土资源局一天内发布41幅地块预公告。本月24日,武汉也在一天之内集中推出了36幅土地,面积达3229亩。

同日,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也公开出让8宗土地使用权,8宗土地均为市内热点区域地块,且多为二环以内位置绝佳的黄金板块。 25日,温州市政府大摆“土地宴席”,一口气向社会推出52宗地块,共计3220亩土地,供应力度前所未有,为该市近几年来供地计划的一次地产投资推介。

27日,杭州出让主城区7宗地块,占地达456亩,一天收获土地出让金54亿元。同一天,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也公布11宗经营性用地出让公告。这是8月17日以来,第三次集中推出入市地块,截至目前,9月将交易的地块达到23宗,其中宅地14宗,将迎来北京土地最集中的交易高峰。

29日,合肥市也加入推地行列。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出让公告显示,合肥当天集中推出总占地面积达1755.76亩的22幅土地,超出8月以来其所有土地供应量之和。

另据厦门媒体昨天报道,厦门将在即将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地产投资交易会上展出今年下半年拟出让的66宗经营性地块,土地面积达250万平方米,出让面积较 2011年同期实际成交增加46.15%。

9月本市也迎来一轮推地热潮。来自专门披露房产信息的搜房网统计显示,截止8月29日,9月本市共有26幅经营性用地入市,土地总面积达97.34万平方米,创年内新高。

土地市场亦“以价换量”

虽然各地都有年初制定的土地出让计划,但是临近年底前的一轮土地盛宴,让开发商和业内人士也有些惊讶。

在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姚玲珍看来,虽然每年的八九月都是土地市场的黄金期,但是如此大规模的进行出让,尤其是在楼市调控期间,其反应的情况值得关注。而徐柯则直接将其比喻为“痛并快乐着”。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向记者表示,地方政府大局推地,一方面是难以否认的财政压力,而另一方面,也是针对前期国务院督察组要求地方加大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量,防止房价反弹的要求。

“现在开发商较为理性,主要是出于正常的储备作用,防止前期谨慎策略下导致企业土地‘断炊’”。陈晟还指出,楼市的“以价换量”策略也已经延伸到了土地市场,近期拍出地块不再追求价格的化,溢价率普遍不高,多未超过国土部规定的50%的申报线。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认为,目前楼市仍处于政策严控期内,对土地市场同样具有较强影响力。因而,与前几年土地市场表现出的火热情形有所不同,开发商目前虽已通过以价换量的销售模式,使自身资金状况得到改善,但对于拿地决策仍持谨慎态度,这就会导致土地市场出现少部分优质地块受追捧、大部分地块低溢价甚至零溢价成交的情况。这一点也在实际的成交数据中得到体现,已成交的74幅地块中,以零溢价成交的共有47幅,占总成交量比重的六成以上,共有7幅地块以0.1%至10%的低溢价率成交,占总量比重的近一成。

该分析师也认为,近期多地地方政府开始加快推地节奏,主要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

其一,为有效保证未来全年住房合理需求,各地每年都会制定具体的土地供应计划,从常规来看,普遍会在下半年呈现稳步增长势头,以此来完成原先所定目标;

其二,前期土地市场冷清表现有目共睹,政府的土地出让必然会受到较大影响,而土地市场与楼市整体表现存在极为密切关联,在市场企稳背景下,开发商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地方政府集中推地,房企也有能力拿地,由此而来将会对土地市场起到提振信心的效果,也能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HOT:售楼部不打烊,全城夜闪购!西安搜房网联合四大楼盘上演史上最“惠”折扣盛宴。美寓华庭95-110平,闪购价5960元/㎡;广厦水岸东方优惠享受85折;颐和盛世75折优惠,3170元/㎡起;高新·未未来优惠5000元!如此"给力"的优惠,您还在等什么,赶快抢购吧!

相关新闻:

地产调控等多因素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降三成

一天卖地54亿 一线城市抢收土地财

8月份各地连掀集中推地潮 地方土地财政吃紧

土地市场冷清将破局 下半年或现开发商争地热潮

房企中报称加大土地储备 下半年或现争地热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