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首现集体抢地潮 房企加快储地是主因

经济参考报  2012-09-25 07:55

[摘要] 对于未来土地市场,陈国强认为,后半段土地市场仍会维持较高热情,一方面房企加大储地力度,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需要通过土地出让来换取财政收入。

局部土地市场出现明显升温迹象。据伟业我爱我家(小区网论坛)市场研究院监测显示,8月以来不足45天内,万科共计新增17宗土地,平均不到3天就拍得一宗。另外,从拿地资金方面,万科、华润、招商三企业分别拿出134亿元、54亿元、45亿元用于土地储备,近一个半月的耗资量均已超过今年1至7月份的总额。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几个月来的成交量上涨,开发商资金压力明显改观,在开发商资金缓解背景下,加之地方推地力度加大且优质地块增多促使局部土地市场加速升温。专家预计,后半段土地市场仍会维持较高热情,一方面房企加大储地力度,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需要通过土地出让来换取财政收入。

市场 年内首现集体“抢地潮”

8月以来,大型房企年内首现集体抢地潮,龙头房企集中拿地现象更为明显。链家地产(微博)统计数据显示,保利、万科、龙湖、华润等10家龙头房企,年内置地金额已达820亿元。进入9月以后,万科地产、恒大、华润三家拿地金额共计95亿元。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指出,8月以来的拿地热潮是自2011年“新国八条”调控政策以来,大型房企首次大规模储备土地。他认为,对房企而言,在经历了近20个月的持续去库存化后,使储地大户们也无地开发。因此,各房企拿地补仓迫在眉睫。

》》延伸阅读:三大房企9月百亿购地 土地市场上演"供需两旺"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住宅交易回暖的背景下,房企资金回收较为明显,资金面大大改观。另外,库存减少,需求不减,房企对后市的预期与上半年相比也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加大了拿地积极性。

“虽然房企拿地增加,但是拿地行为依然理性。在近期上海、石家庄和合肥等地的热门地块出让中,多个标杆房企参与竞拍,但在溢价率明显升高后即放弃竞拍。”常清称,房企更多的是按照开发节奏补充库存,并未出现2009年至2010年的非理性抢地现象。

的确,土地市场热销仅是部分地区与个别项目。24日,中指院发布9月17日至23日土地市场交易情报,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供应量小幅上涨,但成交量下滑。数据显示,本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各类土地129宗,较上周增加21宗,推出面积554万平方米,较上周增加24万平方米,推出量环比增加5%,但成交方面,成交各类土地57宗,较上周减少12宗,成交面积213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85万平方米,成交量环比减少29%。

》》延伸阅读:马光远:土地只有70年房子产权可真谓是精神病

一线城市方面,本周一线城市共推出土地42宗,较上周增加13宗,推出土地面积212万平方米,较上周增加70万平方米;而成交与前一周持平。二线城市方面,推出面积以及成交均有小幅下降。数据显示,二线城市中11个城市共推出土地87宗,较上周增加8宗,推出面积342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4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2%。与此同时,成交土地32宗,较上周减少12宗,成交面积150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3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9%。

陈国强认为,对于房企来说,利润能否化是其拿地最根本条件。因此,在土地市场价格较为稳定的背景下,房企多会选择较好地区的较热门地块,一旦超出预想价格,便会放弃购买。

HOT:售楼部不打烊,全城夜闪购!西安搜房网联合四大楼盘上演史上最“惠”折扣盛宴。美寓华庭95-110平,闪购价5960元/㎡;广厦水岸东方优惠享受85折;颐和盛世75折优惠,3170元/㎡起;高新·未未来优惠5000元!如此"给力"的优惠,您还在等什么,赶快抢购吧!

相关新闻:

多地密集增加土地供应 叶檀称不一定推高房价

多地区甩卖土地推高地价 或将引出大力度调控

多地大摆"土地宴"高地价或引出更大力度调控

多地甩卖土地可能推高房价 调控成果或遭蚕食

每日谈:房产大鳄逆市拿地 土地回暖谁为高地价买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