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小议贵阳楼市“新政”

房天下  2012-10-11 00:00

[摘要] 双节期间,贵阳市公布了《关于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措施提出;凡在贵阳市购买商业、办公用房和首次购买住房的,可持房屋所有权证或备案的购房合同在购房区域办理入户手续或居住证,享受本市户籍人口就业、入学和就医等同等待遇,不受入住时间和购房面积的限制。

双节期间,贵阳市公布了《关于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措施提出;凡在贵阳市购买商业、办公用房和首次购买住房的,可持房屋所有权证或备案的购房合同在购房区域办理入户手续或居住证,享受本市户籍人口就业、入学和就医等同等待遇,不受入住时间和购房面积的限制。此措施一经媒体公布,立刻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成为“双节”期间、特别是楼市的热点话题。这项新措施被形象地成为“贵阳楼市新政”。

为什么是贵阳?

这项“新政”最被关注的有两点:一,模糊了户籍概念。二,和中央提出的“限购”政策唱了反调。笔者认为,贵阳市出台此项政策的深层次原因,是地方政府自身造血不足,形成了对土地财政的过分依赖。而贵阳市敢于开出这样的条件,其实和贵阳自身情况是密不可分的。贵阳虽是省会城市,但是影响力恐怕主要还是集中在贵州省内。远不能和同在西南的成都、重庆等城市相比。所以即使开放户籍限制,也不会出现大批的外来甚至是外省人口涌入贵阳的现象。

》》延伸阅读: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分化:贵阳推"买房入户"组合拳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尴尬事实是:据公开的资料统计,贵阳市新建的住宅供应量竟然超过当地居民家庭户数。所以,贵阳即使吸收一定量的非本地人口,它的城市人口负荷量也是完全可以承受的。因此,这样的政策只会出现在贵阳,而不会出现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大都市。另外从地方政府角度而言:在“新政”的刺激下,一方面楼市回暖,经济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政府今后在土地出让、税收收等方面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关于贵阳楼市新政的几点疑问

笔者认为:面对这样的大动作,大家最关心的是其他城市会不会跟进?如果这项政策没有被叫停,甚至不少城市效仿跟进,必然会对楼市产生巨大的影响。之后房价继续飙升也就成了可以预见的事实,这样最终获益的究竟是谁?第二,“新政”规定,在贵阳买房者,不受入住时间限制就可以享受本市户籍在就业、医疗等方面相同的待遇。这对于买不起房的人来说,是不是一种隐性的不公平?尤其是在教育和医疗等问题上,现行的教育和医疗政策对于这些方面均有一定的限制,最为明显的就是医疗报销和高考移民问题。如果贵阳开了这个先例,会不会形成对其他人另一种形式的不公?不会不影响到国家整体政策的统一性?这些,恐怕都是要我们去深思和反省的。

HOT:银十特惠风暴再次强袭,搜房网携华远君城、加州壹号带来楼市盛宴!华远君城闪购价5604元/平,劲省17万;加州壹号一口价4080/平,10套特惠房源邀你来选。蓄势楼市"银十",好房多多优惠多多,快来参加吧!

相关新闻:

梁振英楼市新政昨出炉:责令草拟"港人港地"政策

楼市新政不超"新国八条"预售制退出时机未到

房价涨势凶猛 楼市淡季不淡倒逼出台调控新政

为避随时出台的调控新政 开发商金秋推盘心切

贵阳新政"求量"不"求价"绕开调控限制或可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