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潘石屹拒付郭广昌5亿 复星称将使用法律手段

证券日报   2012-11-22 08:02

[摘要] “近一年来上海外滩8-1项目复星起诉SOHO的事,我一直回避回答这类问题”,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20日发微博称,“今天我用长微博的方式,把这件事的前前后后给关心我们的朋友们一起交代……”

“近一年来上海外滩8-1项目复星起诉SOHO的事,我一直回避回答这类问题”,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20日发微博称,“今天我用长微博的方式,把这件事的前前后后给关心我们的朋友们一起交代……”

在长微博中,潘石屹自揭SOHO中国和复星集团上海外滩地王争夺战的内幕——因SOHO中国拒绝补偿5亿元给复星国际而闹僵。潘石屹还表示,“我们坚信法律是公正的,不会冤枉我们”。

“我们公司的态度就是不予置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在此案开庭之前,我们对此不予任何置评”,复星集团相关负责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强调,“公司坚持通过法律手段处理此事,而且公司相信法律是公正的”。

值得注意的是,两方对外滩地王的主导权似乎都志在必得,而上述案件的开庭日期却一拖再拖,从8月份延期至9月份再到现在,目前已经延迟了3个月有余。不过,据本报记者多方证实获悉,11月29日上午9点,此案将在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潘石屹亲撰千字文揭内幕

事实上,潘石屹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争夺外滩地王主导权已经耗时一年半有余。而该项目是在2010年2月被上海证大以92.2亿元拍走,为当时地王。此后,为筹集资金缴纳土地款,上海证大邀请了浙江复星、绿城中国等公司入股,在SOHO中国收购之前,浙江复星、上海证大、绿城中国以及磐石投资分别持有外滩地块项目公司海之门50%、35%、10%以及5%的股权。

》》延伸阅读:潘石屹:销售基础生变散售已四面楚歌

据潘石屹撰文称,2011年4月,复星在西安项目合作伙伴张民耕先生受复星的委托与潘石屹商谈上海外滩8-1项目的交易。当时张民耕向潘石屹表示,复星想收购证大和绿城在8-1项目的股权,收购后想转让40%给SOHO中国。而潘石屹当时表示,“低于50%的股权我们就不进入了”。

自此,两方对上海外滩8-1项目主导权的争夺矛盾不断升级。

潘石屹称,2011年11月,证大公司董事长戴志康表示证大和绿城两家都资金紧张,问SOHO中国愿不愿意收购他们在8-1项目的权益。随后潘石屹向复星董事长郭广昌表示,“要么你们复星收购,解证大和绿城的燃眉之急。要么我们收购,收购后SOHO与复星精诚合作。”而郭广昌表示,欢迎SOHO中国进入。

“12月27日,复星集团提出要求,我们才明白复星提出的合作方式是:SOHO要收购8-1项目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必须给复星付5亿元人民币的补偿和SOHO多给8-1的项目公司20亿元的超额股东贷款”,潘石屹说,“我们认为复星的这些要求都是无理的,因此拒绝了。”

两天后,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宣布以40亿元从上海证大、绿城中国、磐石投资收购项目50%股权。而就在第二天,复星即发出声明表示反对SOHO中国的收购,表示“很惊讶”。

》》延伸阅读:潘石屹谈SOHO中国转型:地方政府不欢迎散售模式

2012年2月27日,潘石屹称再次与复星郭广昌等人见面,表示8-1项目由郭广昌任董事长和法人代表,双方精诚合作,而“复星仍然坚持让我们多付5亿元”。之后,复星的汪群斌给潘石屹电话,称如不答应付5亿元的条件,复星就要在法院起诉SOHO中国了。

2012年5月31日,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已正式向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书,正式就外滩8-1地块的权益向SOHO中国、上海证大、绿城提出民事诉讼,以复星享有优先购买权为由,要求撤销三家达成的股权转让协议。

郭广昌称“不予置评” 复星坚持对簿公堂

至此,潘石屹和郭广昌对簿公堂已经箭在弦上。值得深思的是,潘石屹选在11月29日正式开庭之前自揭了内幕。

对此,郭广昌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公司的态度就是不予置评”。而复兴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坚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此事”。

不过,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潘石屹提前揭发这些内幕,双方和解的可能性变得更小了”。

》》延伸阅读:任志强修正“房价暴涨”论 潘石屹模棱两可支持

“最终是否有和解的可能性,现在都不好说”,复兴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一切等开庭之后再说”。

“复星与证大、绿城始终谈不成收购协议,可能是由于当时复兴集团资金比较紧张,没有能力单独吞下证大、绿城等所持有的权益”,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本报记者表示,“而当时潘石屹手里有190亿元现金,复星其实是充当了中介的角色,想赚的5亿元的‘中介费’,却没想到因‘中介费’没有谈拢,最终潘石屹绕过了复星,直接与‘东家’签约了,这可能激怒了复星,最终闹得两方要对簿公堂”。

宋延庆向记者进一步表示,双方闹到现在,和解的可能性确实更小了。

“项目还是利润空间比较大,双方才都想夺得主导权”,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尤其SOHO中国在北京已经近两年没有拿到地了,上海市场对其非常关键”。

该人士还向记者表示,“以潘石屹的行事风格,既然已经直接和‘东家’交易,法律上的漏洞可能已经主动防备了,在这一点上,郭广昌则陷入被动了”。

HOT:搜房团购电波持续发声,置业掀翻优惠狂潮!铂廷刚需团购劲减22万,龙湖水晶郦城6100元/平起价礼献西安,天正银河湾一口价3800元/平。冰点价购房,还不快快行动……

相关阅读:

SOHO中国拟发债补充现金流 备“不时之需”

日本企业缩减成本 潘石屹否认将出手索尼大楼

潘石屹微博被疑违反证券法 称被约谈将关微博

SOHO中国潘石屹:从人均面积看地产供应已经足够

SOHO自持项目新定位 转型后不谈销售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