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西安拟开征房屋租赁税

房天下  2012-12-14 10:27

[摘要] 横向覆盖全市各部门和各行业,纵向延伸到各区县、乡镇街办和所有企业,西安将建立一个庞大的综合税收网络监控平台,多层次、全方位监控税收体系,达到应收尽收。

横向覆盖全市各部门和各行业,纵向延伸到各区县、乡镇街办和所有企业,西安将建立一个庞大的综合税收网络监控平台,多层次、全方位监控税收体系,达到应收尽收。昨日,西安市政府召开常务会,原则通过了《西安市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意见》。市长董军还要求财政、税务部门开展调研,尽快制定出西安房屋出租税收征管办法。

现状:西安房屋出租率很高而税收几乎为零

据了解,西安将以现有的政府网络为依托,在实现国税、地税、人行与综合治税网络监控平台横向联网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与市级各相关部门、行业经济信息管理网络连接,对财源税源信息全面、及时、动态的分析监管,建立信息管理共享机制和协作机制。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支持,从源头实施控管,如国土部门在办理土地变更登记时,对不能提供完税或免税证明的,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并及时反馈给税务机关。公安部门在办理车辆审验、挂牌手续时应先税后挂,先税后检。同时,还要求商务、统计、工商、公安等28个部门建立涉税信息传递机制。

“西安房屋出租率很高,交易量非常大,而税收几乎为零,没有达到财税的应收尽收要求。国内一些城市的房屋出租税收已达到了十几亿,因此这方面的工作要尽快开展。”市长董军说。他要求财政、税务部门尽快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尽快开展征收工作。

疑问:会不会促涨房租?

专家:不会使房租过高上涨

针对西安开始调研房屋租赁税征收的相关工作,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韦苇说,从经济学上来讲,征这个税是应该的。因为房屋租金是很多人很大的一笔财产性合法收入,租房过程中有交易行为,就应该征税。征税不但可以调节分配,而且能给国家增加一些收入。有人担心征收房屋租赁税会导致房屋租金上涨,韦苇认为税收不是影响房屋租金的主要原因,影响租金的在于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了房租涨或跌。另外,国家通过调控也是能抑制房屋租金的过快增长的,比如已大量建设并投入市场的廉租房等。反之,用所征的房屋租赁税还可以建设更多的廉租房。

看看哪些城市开征房屋租赁税

目前在国内已有北京、上海、深圳、沈阳、杭州、成都等多个城市开征房屋租赁税。据了解,成都市地税部门对个人房屋租赁税实行综合税率,分三档征收:个人出租房屋月租金不足2000元的,综合税率为4%;个人出租房屋月收入在2000元(含)以上、5000元以下的,综合税率为6%;个人出租房屋月租金收入在5000元(含)以上的,综合税率为10%。另外,个人出租房屋月租金在800元以下,且租金收入为家庭主要生活来源的,可向税务机关提出减免缴税申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