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回暖房企掀融资潮 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增速

房天下   2013-01-22 15:17

[摘要] 楼市回暖房企掀融资潮,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增速。新年伊始,中国大型房地产商就表现出了集体高亢前进的姿态。在刚刚过去的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包括恒大地产、富力地产、碧桂园等在内的多家开发巨头相继宣布了海外融资计划。在此之前,一些房地产企业已经完成了在香港资本市场的登陆。

【导读】房地产市场回暖,但房价应该不会大涨。

中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年伊始,中国大型房地产商就表现出了集体高亢前进的姿态。在刚刚过去的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包括恒大地产、富力地产、碧桂园等在内的多家开发巨头相继宣布了海外融资计划。在此之前,一些房地产企业已经完成了在香港资本市场的登陆。

从几家房地产企业公告的融资计划来看,大部分资金都将被用于新增土地储备。实际上,随着去年多家开发商销售情况的超额完成,对今年的市场,开发企业普遍没有了悲观的情绪。开发商已经纷纷提高了在2013年度的销售目标。

有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认为,销售目标是企业对市场判断的反应,在销售目标提升的同时,企业也会消化多少土地,再新增多少土地,这又反过来吹热企业的拿地计划。一二线城市的土地溢价率会有所上升。

在依然严厉

的限购令之下,房地产企业的乐观情绪将会怎样影响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就此发表评论。

国内融资形势紧张房企被迫转向海外和香港

去年这个时候,房地产市场一片低迷,频频传出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就要断裂的消息。一年后的现在,情况完全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大型房地产企业充满了活力,纷纷开始海外融资,融资额动辄就是数亿美元。现在房地产回暖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些大型房企为什么都要跑到海外,尤其是到香港去融资?

:对大企业来讲,永远差钱,尤其是2012年从二季度开始他们的房屋比较好卖,他们急着要拿地扩张,所以说急着用钱。企业融资永远是一个话题,近几年因为房地产调控持续进行,导致国内的融资比较紧张,尤其是银行贷款其实依然比较紧张,而且我们的资本市场基本上还是紧缩状态。企业被迫要多元化融资,其中之一就是去境外尤其是香港进行融资。

香港融资为什么这么多,我认为有两点:是香港融资比较便利,尤其是香港的股市和楼市今年以来情况是不错的,还有很多热钱在香港驻扎,围堵香港,所以他们资金流动性比较宽裕,比较适合于通过他们的资本市场融资。第二,香港的利率是跟着美国走的,跟美元挂钩,美国和香港现在都是低利率,在香港融资的利率要低于国内。所以说那边有钱,第二那边的融资成本低,这促使大企业全来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外融资潮被掀起的同时,国内的贷款也有所放松。难道资金又在流向房地产业吗?

:国内放松不明显,因为从2010年开始我们的房地产开发贷这块是比较紧缩的。2012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楼市的回暖,商业银行觉得房地产开发贷项目风险并不大,所以放贷的积极性比2011年下半年和2012年上半年有所放宽松,但是贷款依然比较紧张。大致从环比来看,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增速一季度8%,二季度达到10%,三季度是11%,房地产开发贷的余额同比增幅在持续增长攀升,但是依然处于历史偏低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