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找钱”“抢地”两手抓 年初出海圈钱现“疯狂”

广州日报  2013-01-23 14:32

[摘要] 近期,房地产市场频频传出抢地消息,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银行可能放松了房地产开发贷的限制。

近期,房地产市场频频传出抢地消息,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银行可能放松了房地产开发贷的限制。为此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广州银行业的开发贷还是趋紧的,但是房企融资难问题近期确实有缓解迹象。

伴随着社会融资方式的多样化,房企的融资方式悄然增加,房企融资成本也出现下降趋势。记者调查发现,房企融资渠道多样化的确导致房地产市场资金面出现趋松的走势。

现象

大动脉紧了小动脉资金不断

近期,房地产市场频频传出抢地消息,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可能放松了房地产开发贷的限制。为此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广州银行业的开发贷还是趋紧的,“房地产贷款有国家政策规定的,国家政策没有松动就不能松。”某银行主管房地产开发贷业务的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表示。

不过陈先生也称,虽然开发贷依然偏紧,但整个房地产的资金面比去年下半年整体好一些。各家银行都会优先在年初把贷款放出去,“大量信贷资金流向市场,市场上的货币资金量得到了较好的补充。”

陈先生告诉记者,银行放贷虽然不能直接放给房地产商,但可以通过这些小的环节流入楼市,比如说经营性物业贷款、按揭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就算是大动脉紧了,但小动脉的资金不断。”陈先生表示,让楼市资金面趋松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国家大型的投资、基建项目一般是在一季度就投向社会,这也导致一季度社会上的资金量比上年四季度大很多。

资金来源一

地产信托限制悄然放开

与开发贷依然趋紧不同,监管部门已悄然放开对于房地产信托的限制,信托融资重新成为房地产“找钱”的一条重要途径。

一位大型信托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现在“只要符合条件的地产项目都可以做”,只不过为了防范风险,公司操作层面上的“条件比以前更严了”。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2012年12月3日~30日,有34只房地产信托成立,融资规模达58.9亿元,同时有32只房地产信托发行,募集资金95.5亿元。1月份,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和数量双降,但所有类型的信托产品中,房地产信托仍占比较高的比例。

在率上,近期发行的房地产信托率已跌破10%,此前曾高达12%以上,目前通过地产信托融资的成本已下滑。但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接下来,国家相关部门将会加强对信托的管理规范,“可能以后通过信托融资会变难也不一定。”业内人士称。

资金来源二

年初出海圈钱现“疯狂”

2013年年初,房企融资动作频频。截至22日,已有15家房企发布发债计划,其中12家房企公布发债目标,合计融资52.5亿美元。龙湖地产等3家房企也发布了债券发行计划,但尚未公布具体融资额。

此外,IPO配股转股等期待从股市“掘金”的动作也在年初频频出现。恒大地产配股募集资金约43.5亿港元,融创中国配股募集资金约20亿港元,金轮天地首次IPO上市,募集资金约6.95亿港元。万科B股转H股也已进入实际操作,绿地集团酒店和海外业务也预计在上半年赴港借壳上市。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去年房企到位资金已出现增长迹象。201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965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7%。

房企“摩拳擦掌”等抢地

“对大企业来讲,永远差钱。”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屋好卖,企业急着拿地扩张,所以急着用钱。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房企年初密集融资主要还是受业绩因素影响,2012年除个别房企外,房企销售几乎都超过了目标。在这个业绩背景下推出融资计划,容易得到投资者认可。

从发行债券的15家房企融资目的来看,有11家明确提到偿还债务,只有3家提到土地收购。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土地市场看,今年房企仍会有继续拿地扩张的资金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12年多家房企超额完成销售业绩,国内不少大型房企已提高新一年度的销售目标。绿地集团近日公布,将加码房地产主业,销售目标计划增长30%以上。世茂股份则将2013年销售目标调高至100亿元(2012年为70亿元)。恒大集团将2013年合约销售目标调整为1000亿元,较2012年800亿元的销售目标上升25%。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2013年如果没有调控措施,那回暖势必延续。开发商良好的预期会推高拿地的溢价率,助涨市场乐观情绪,推高房价。 

HOT:中建尚城岁末钜惠,搜房专场团购5千抵4万,额外再享99折,78—125平米优尚户型等您抢购!东2.5环核心地带,紧邻地铁三号线,坐享浐灞生态区,央企潜力大盘,品质不容错过!

相关阅读:

为还债拟再融资 合生创展评级变“负面”

万科或再添融资平台 将获得两个香港上市平台

在港融资难度降低 房企新年伊始再掀海外融资潮

万科拟B转H方案正式公告 溢价率达5%拥双融资平台

房企频频发债融资 信心暴涨大幅上调销售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