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腐败触目惊心 追缴收回土地收入135.05亿

中财网  2013-01-24 08:25

[摘要] 近日,审计署发布了“关于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公告显示,已纠正违规征收占用土地20.01万亩,追缴收回土地出让收入135.05亿元,6928户家庭被取消保障房资格。

近日,审计署发布了“关于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公告显示,已纠正违规征收占用土地20.01万亩,追缴收回土地出让收入135.05亿元,6928户家庭被取消保障房资格。

135亿就像一个重型炸弹揭开了我国土地腐败的一角。近十多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升温,土地部门已成为腐败的高发区。在专家看来,只有多管齐下,从体制、法制和机制入手,对土地制度和政治体制进行改革,同时引入监管,方能扭转这个局面。

权力大且不受约束 自然导致腐败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的规定,正式开启了我国土地有偿使用制度。

》》延伸阅读:2013土地市场火爆开局 重点城市成交量价齐飞

紧接着1990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对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出租、抵押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使土地实际上已经具有商品的属性。

自此,中华大地上每片土地,无论是国有土地还是集体土地的使用权,都可以作为商品而在市场上流通,买方是多元的,但其卖方都只有一家,那就是地方政府。

据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周毕文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目前我国国有土地、集体土地转为建设开发用地的流程,一般是先对城市进行整体规划,比如分为金融商务区、工业开发区等,对不同的地块给予不同功能的描述。

这些规划下的土地的性质可能不同,比如有农村用地,有企业事业单位占用等土地。周毕文说,农村用地先要转为非农用地,然后再变为可建设用地。而对于企业事业单位占用等国有土地,要先拆迁,然后招投标,再去建设。

》》延伸阅读:专业机构展望西安楼市称:2013年土地市场将逐步成交活跃

也就是说,我国所有土地的使用权转让,必须由政府主导,才能进入土地一级市常任何企业和个人要取得土地使用权必须通过各级政府,要么由政府行政划拨,要么通过招拍挂。有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就造成了政府对土地的垄断。

周毕文也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的权力是非常大的。虽然土地归属国土部门管理,但由于实施的是混合管理,即中央国土部主抓重大的宏观政策,而具体项目的执行还得听市长、县长和书记的。

权力是产生腐败的温床,而且由于土地交易一头连着权力,一头连着市常在监督缺位的情况下和土地腐败暴利的驱动下,那些掌握着审批权限的单位及领导极可能发生权力寻租。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一些部门成为腐败的高发区,和权力过于集中有关。越是实权比较大的部门,部门内的领导发生腐败的概率就越高。

比如目前最为严重的一把手腐败的问题,正是由于一把手权力较少受到制约。据悉,一把手腐败正成为腐败新趋势,占比高达百分之五六十。竹立家指出,对于腐败,我们党必须要高度重视,因为腐败将会降低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如果不及时解决,将像癌细胞一样会急速扩张,拉大党和人民的距离,对社会和国家产生严重的恶劣影响。

与其他腐败相比,土地腐败具有很强的危害性,更需要我们警惕。因为无论是农村土地的征用还是旧房改造,都将直接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从而影响到社会的稳定。由土地问题而引发的冲突已成为当代社会最主要的不稳定因素。

近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更是震耳欲聋:“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1

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下大决心让人民满意

提出问题的关键是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如何治理土地腐败,这是当前和今后我们亟待认真解决的问题。改革现有的土地供应制度被很多专家首先提及。比如我国目前所实施的土地审批制度,这是政府权力介入土地市场的根本手段,也是土地出让腐败所产生的最根本的体制性根源。在土地出让环节中,审批的权力在地方政府手中。这些有审批权的单位及其领导,在监督缺位情况下和土地腐败暴利的驱动下,极可能发生权力寻租。

周毕文提议,关键是要严格规范程序,程序规划化,公开透明。比如相比以前所实施的以协议为主的出让制度,目前所实行的招拍挂制度就要好很多。虽然招拍挂背后还有暗箱操作的一些东西,但已经好多了。

有些专家也表示,目前所实施的拍卖挂牌招标协议制度仍有很大的弊端,尤其是在信息公开不充分、政策设置不合理的情况下,仍然有产生寻租行为的可能。在挂牌出让中,个别地方违反国家政策,挂牌出让信息公开不充分、不及时,挂牌公告设定种种限制,限制潜在竞买人等。

还有我国目前所实行的土地配置双轨制,也将增大发生土地出让腐败的可能性。政府通过无偿的行政划拨和有偿的土地出让两种方式供应土地。在法律规定不明确和监督不力情况下,企业为了无偿占有国有土地,可能会通过贿赂打通关节,竭力非法争取土地划拨,后果自然是国有土地资产的大量流失。

》》延伸阅读:2012年土地执法问责42人 涉及地方政府和国土部门

竹立家建议,杜绝权力腐败的关键是加大权力的公开、透明和监督。公开透明的目的是让老百姓参政议政,具体到地方和每个单位都要给老百姓讲话的平台。首先就是权力形成的过程民主化,实施民主选举;其次就是权力运行的过程要公开透明,比如财权、决策权和人权都要公开透明。

而对于具体的土地领域而言,要加强对土地管理重点环节的监督;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特别要从根本上改变个别地方政府利用土地聚财、敛财、生财的行为,取缔土地财政,国有土地出让金一律纳入财政预算。

目前有什么病大家都很清楚,吃什么药大家也很清楚,关键是药开出来,大家都不愿意吃。领导干部很清楚,改革的艰难就在这。竹立家说。

但竹立家依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只要中央能下决心,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精神,就没有什么难关是攻克不了的。“关键是下定决心,中国转型期不是缺乏智慧,而是我们是否有决心改正不足让人民满意。”

HOT:年底大放价,限时抢婚房!爱要大声说出来,特价房限时抢购,2013搜房与您甜蜜相约!2013第四季“回家置业 升级婚房大行动”期待您的参与!

相关阅读:

国土部:2013年一线城市有望加大土地供应

2013年西安土地市场开闸放量 一月挂牌土地近265万平

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条例或明年春落地 补偿标准定会提高

深圳获国土部特批土地创新 农村土地放开入市

土地供应催楼市分化:一线城市吃不饱 三四线吃不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