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闲置土地治理出路在于政府依法监管

————西安皇马不动产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小莉

房天下  2013-03-01 15:52

[摘要] 在市场经济下,面对闲置土地的使用问题,政府更应该做一个开发商之间的桥梁。对于已经将地拿到手但目前开发能力不足的开发商与有意愿开发但苦于无地的开发商搭建沟通的平台和桥梁,充分发挥各个开发商之间的优势,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

房天下讯:记者从省国土资源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陕西批而未用的土地达21.5万亩,约为年均建设用地45万亩的近一半。对此,陕西国土部门将制定存量闲置土地清理方案,集中开展清理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土地专项行动。

一面是房企争相抢地热情高涨,一面是迟未开发的土地荒芜落寞。谁是土地任务搁浅的推手?高调火爆的土拍与大面积闲置用地背后藏匿多少秘密?稀缺用地竟然闲置多年背后有何隐情?政府三令五申,为何闲置土地问题尚未得解?房天下记者专访西安皇马不动产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小莉,带领您一同摸底土拍活跃之下暗藏的玄机,寻求闲置土地治理新突破。

李经理

西安皇马不动产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李小莉

闲置土地多 各方有责任

2月份媒体报道称:截至目前,我省仅批而未用的土地就达21.5万亩,约为年均建设用地45万亩的近一半。李小莉总经理认为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地块征收拆迁中可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还有地块可能随着政府规划而改变用途属性,也有开发商可在开发过程中面遭遇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限制,对此,政府应加大对开发商资格的审查力度,看竞标者是否有相应的开发能力,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充分考虑到对地块的运作能力,避免盲目拿地!

 闲置土地对市场未来发展影响有限

虽然目前闲置土地问题突出,但李总认为,政府不会坐视土地资源一直限制下去,目前规定的对土地闲置超过两年就收回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只要政府政策执行到位,闲置土地在短期内回收,然后重新进入市场流通,所以长期看,李经理个人认为不会对楼市产生以及今后房价产生太大的影响!

政府的桥梁作用很重要

在谈到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李经理认为:在市场经济下,面对闲置土地的使用问题,政府更应该做一个开发商之间的桥梁。对于已经将地拿到手但目前开发能力不足的开发商与有意愿开发但苦于无地的开发商搭建沟通的平台和桥梁,充分发挥各个开发商之间的优势,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同时,在土地拍卖前,加强对竞拍者的资格审查,杜绝投机拿地,恶意囤地和个人投资拿地现象,加强土地市场监管力度,逐步解决闲置土地突出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