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科学规划 助推城镇化健康发展

中国建设报   2013-03-20 08:58

[摘要]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城镇化无疑成为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同时,城镇化也是规划界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在今年“两会”期间,城镇化无疑成为了出现频率的词汇之一。同时,城镇化也是规划界代表、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城乡规划工作的目的是统筹安排城乡发展建设空间布局,保护生态和自然环境,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维护社会公正与公平。因此,要确保实现城镇化健康发展,科学规划是的技术保障。当然,城乡规划工作毕竟只是一种技术手段,不可能单独扛起城镇化发展的大旗,城镇化的健康发展更多的是需要政策导向支持,城乡规划工作对于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只能起到支持和辅助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介绍,我国的城镇化在过去30年间有了很大进展,到2012年,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城镇化水平达到了52.6%。教育、卫生、文化各个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也有了很大发展,中国的城镇化正在快速发展。但他同时表示,我国在城镇化的进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二元结构导致户籍和常住人口之间的差别;城市的布局与规模不尽合理;大城市继续在膨胀,而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滞后等。

对于这些问题,政协委员、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黄艳深有感触。她指出,目前我国的城镇化发展面临几个瓶颈:工业发展动力不如原来那么强劲,人口城镇化的成本高昂,内生的动力不足,政府资源有限。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进行引导。同时她表示,作为规划工作者,应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我国城镇化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正如人大代表、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所说,城镇化发展不能单兵突进,要与工业化、信息化等互动、协调发展。只有遵循城镇化自身的发展规律,提高城乡规划水平,促进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才能确保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筹、节约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质量。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规模,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

对此,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唐子来强调,未来城镇化工作的本质是全面的制度变革。他认为,确保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核心议题是提升城镇化质量,要协调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确保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平衡性发展和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他强调,鉴于城镇化发展的新要求,城乡规划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把确保城镇化健康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城乡规划工作中,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城乡规划水平,要在城乡规划工作中统筹考虑事关民生的各个方面,特别是要在城市功能的提升上下功夫,要注重产业项目、配套功能和社会发展齐头并进。对此,黄艳指出,城乡规划工作不能只停留在嘴上,规划工作者要切实做到“用脚去丈量、用眼睛去发现”,要变过去的“宏大规划”为“精细化规划”。

还有委员提出,城镇化的创新、生态化的改造、未来的发展应该重视“重建微循环”。要摒弃过去粗犷型发展背景下的大功能分区、大路网、大尺度构筑物、长距离循环等传统做法,重塑规划区域的微能源、微更新、微交通、微创业、微绿地、微医疗、微农场、微调控等。要按照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统筹兼顾、综合布局,处理好局部与整体、近期与长远、需要与可能、现代化建设与保护历史遗产等一系列关系,通过加强和改进城乡规划工作,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注重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对城镇化的引领、推动、支撑作用,注重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建设和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

HOT:广厦水岸东方团购火热来袭,参与团购即可享受交1万抵5万的超值优惠,安家公园中,坐拥地铁1号线,准现房,团购价,四期【翠堤】53-140平舒居户型,限时限量抢购中……

相关阅读:

2.6亿人属于伪城镇化 高房价是障碍

八部委齐出手 城镇化顶层设计蓝图初现

中国286个地级以上城市城镇化质量排名:西安排38位

城镇化目标不动摇 中国楼市新政纯属虚惊一场

李克强:城镇化是现代化必然趋势 将改造千万户以上棚户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