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治霾方案出台 将拆改350台燃煤锅炉

华商报  2013-03-25 10:52

[摘要] 昨日,西安市委常委会通过并发布了《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已启动建议人大立法的程序,努力使治污减霾有法可依。

■魏民洲:“治污减霾”是现阶段民生工程

■今年将拆改350台燃煤锅炉,淘汰5万辆“黄标车”

昨日,西安市委常委会通过并发布了《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已启动建议人大立法的程序,努力使治污减霾有法可依。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指出,“治污减霾”是现阶段比缓堵保畅更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仅是今年一年的工作安排,而“治污减霾”将是一个长期工作。西安将与周边城市联防联控,防止污染源从西安跑到周边城市。

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表示,目前西安已启动建议人大立法的程序,努力使“治污减霾”有法可依。

西安“治污减霾”形势严峻

截至目前,渭河西安段及其主要支流 河水质仍为劣V类水体,距渭河三年变清的最终目标还有较大差距。而制约渭河水质变清的主要问题是,河流域目前尚有30万吨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河道,城市污水处理厂能力不足,污水收集管网不配套、不完善等。

2013年以来,按照新空气质量标准评价,截至3月15日,西安优良天数仅有5天,重度污染17天,占总天数的23%,严重污染26天,占总天数的35.1%。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均超标。其中PM2.5平均浓度超过二级标准4.43倍。目前,机动车排气、燃煤烟尘、扬尘、有机废气、生物质燃烧等是西安PM2.5的主要贡献源,约占到总量的75%以上。

解读

方案指出,西安计划通过对污水、燃煤锅炉、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挥发性有机废气等具体问题逐一治理,使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年底前完善 河沿线污水管网建设

今年建成污水处理厂二期、高新第二污水处理厂等6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4万吨/天。到年底 河流域污水处理能力达到85万吨/天。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02.1万吨/天。

年底前完善 河沿线所有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任务,进一步完善太平河等流域污水管网建设,扩大纳污管网覆盖范围。年底完成 河、太平河等河道清淤。

350台燃煤锅炉10月底前拆改完成

方案中指出,西安市范围内除集中供热设施外禁止新建任何燃煤锅炉。今年10月底前,完成350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拆改。2014年年底以前,完成主城区所有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拆改,并对西郊电厂热力公司等33台20蒸吨以上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燃煤锅炉完成改造。

今年10月前,完成主城区100台驻军单位燃煤锅炉拆改。10月底完成115台燃煤锅炉和尧柏、西京水泥厂烟尘治理设施提标改造,完成26台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脱硫治理,完成18台燃煤锅炉和尧柏、西京水泥厂降氮脱硝治理。

车辆达不到国IV排放标准不予注册

配套现行的国IV排放标准,9月底前财政供养的车辆通过定点加油方式全面使用国IV标准油品,年底前其他车辆全面使用国IV标准油品。凡达不到国IV排放标准的新车和外地转入车辆,在西安一律不予注册登记。年内还将完成2万辆以上机动车油改气。

18家企业年底前须完成废气治理

6月底,将完成全市石化、喷漆、印刷、电子等重点行业有机废气污染摸底调查,9月底前制定治理方案。今年,由西安市环保局、市工信委负责的18家有机废气治理重点企业,限时今年12月底完成有机废气的治理。届时,企业周边的居住区空气质量有望得到净化。

这些企业有:中闻集团西安印务有限公司、陕西沪港印务经贸有限公司、西安启源机电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新华印务有限公司、万裕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西安利君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经建油漆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嘉里油脂工业有限公司、西安邦淇制油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法士特汽车传动有限公司、西安大金庆安压缩机有限公司、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石化分公司、周至县环宇工艺厂等。

9月底前还要完成汽车维修行业有机废气污染摸底调查,年内制定全面治理方案。

餐饮店须用清洁能源装油烟净化设施

在办理工商执照及餐饮服务业许可证前,必须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确保使用清洁能源和安装符合要求的油烟净化设施,近期将对现有餐饮单位进行集中整治;对露天、夜市烧烤进行规范整治,杜绝烧烤油烟污染。

方案还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禁止焚烧垃圾、落叶、废弃物等。

专访

10月底前,将完成350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拆改。这么多锅炉拆改了,蜂窝煤炉不能用了,居民今冬取暖怎么办?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西安市环保局局长张印寿。

部分锅炉拆改区域

将并入市政集中供热网络

“市民不用担心,如果这些锅炉被拆改,今冬大家的取暖将有更好保障。”张印寿说。目前,西安市燃煤锅炉共有862台,其中主城区20蒸吨以下的小锅炉共有248台,因其设施工艺落后,造成的污染更为严重。这类锅炉今后的出路有两个,一是将其并入市政集中供热网络,另一个是将污染严重的燃煤改为清洁能源。

张印寿说,西安20蒸吨以下的锅炉大多是一些单位自行使用,而这类自建锅炉往往供热质量无法保障。如果哪个单位不愿并入市政集中供热网络,就必须将其燃煤更改为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对企业来讲,将燃煤更改为清洁能源,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但作为企业,不能为了节省成本而污染了整座城市。

今年,西安还将全面推行建成区范围内使用蜂窝煤居民户的煤改清洁能源,计划年内完成不低于40%居民户的改造。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城镇加快实行集中供热,推广使用地热、太阳能、生物质利用等清洁能源。

用蜂窝煤做饭、取暖,是一些“老西安”的生活习惯。据新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城区目前共有3万户群众仍然使用蜂窝煤做饭或取暖。其中城墙以内有1万户,主要集中在棚户区,大约1天燃煤30吨。新城区决定今年起全面改造区域内的蜂窝煤使用,计划2年内全部改造完成。“将居民使用蜂窝煤改造成使用清洁能源,是早晚的事。”张印寿说。西安市一年燃煤使用量为1500万吨,其中较为集中的锅炉用煤量约为750万吨,其余一半都是较为分散的民间使用。将使用蜂窝煤居民户的煤改清洁能源,不是只有市政集中供热管网入户一种方法,还有一种是使用钢瓶液化气。

据悉,此次方案实施后,各区县将全面摸排正在使用蜂窝煤炉的居民数量,全面推进蜂窝煤居民户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

分析

西安市环保局局长张印寿:

“18年治雾霾,时间并不宽松”

“力争2030年所有城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前不久,环保部给出的这个时限引起了网友热议。昨日,西安市环保局局长张印寿坦言,在他看来即使用18年来治理西安的空气污染,这个时间也并不宽松。“得扎扎实实,做大量的工作”。

为何是18年?取决于污染程度和治理难度

日前,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2013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说:“首要大气污染物超标不超过15%的城市,力争2015年达标;首要大气污染物超标15%以上、30%以下的城市,力争2020年达标;首要大气污染物超标30%以上的城市,要制定中长期达标计划,力争到2030年所有城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距2030年大约还有18年时光,这就是18年的由来。西安绝大多数时候首要污染物是PM2.5,而超标也处于30%以上,西安空气质量处于严重污染城市序列,与达标水平差距较大。张印寿认为,“究竟多少年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力度。如果大家不重视,只是说说,不改变生产、生活方式,18年后污染可能比今天更严重。”

西安目前一些实际情况对于污染治理而言压力也很大。例如北京煤炭的消耗是2000万吨,西安不到北京一半大,但煤炭消耗已经大于1400万吨。西安的机动车保有量占到全省的一半,不但造成拥堵,且拥堵和污染效应相互叠加。因此,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司全印认为,西安治理灰霾至少需30年。

难点在哪里?违法成本低执法手段弱

张印寿认为,环境保护需要从立法的角度有更强有力的法律支撑,现在环保违法成本太低。

记者在跟随环保执法人员检查中发现,例如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环保部门没有权力扣车,只能处以50元罚款,责令其限期治理,并复检。但自觉前去复检的人不足一半。虽说复检面临2000元处罚,但要再次找到这辆车需耗费的精力太大。再比如工地扬尘污染按照规定可予以10万元处罚,但对于动辄数亿元的工程项目而言,10万元罚款微不足道。

环保部门希望从国家和地方立法层面完善法律法规,为环保执法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撑。行之有效的法律应该使遵纪守法的人能得到更多利益,而使违法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

需要怎么做?政府部门、企业、民众形成共识

在张印寿看来,提升空气质量,党委政府重视、企业和民众形成社会共识很重要。治理PM2.5,要针对机动车尾气、燃煤锅炉、扬尘从源头改变根治,例如要限制燃煤消耗总量、机动车数量。去年西安已实施国IV标准车辆,但直到目前还没有一吨国 油品,没有相应的油配套,效果大打折扣。这都需要政府部门之间达成共识,共同推动。

大量污染是企业造成的,如果只靠执法部门盯着远远不够,需要企业自觉减少污染、达标排放。此外,市民的生活方式也和城市的空气质量息息相关。“人们希望得到好的空气质量的时候,却不愿意改变现有生活方式,例如即便开车再拥堵,也不愿意去乘公交车。”张印寿说,这就说明社会共识还未达成,大多民众的愿望和行动还并不一致。

搜房APP客户端下载

HOT:龙湖·水晶郦城联手搜房再次启动强势团购,推出9号楼中央景观楼王,122平三室独享百米阔景,火爆排号中;3月24日开盘,6700元/平起,团购期间立省3万6,额外再享97折。看完全城高层,龙湖仍会让你心动!

相关阅读:

古城昨出现重度雾霾天 雾霾还将持续

治污减霾保卫蓝天 建设和谐美丽新西安

把治霾作为首要民生大事 让市民呼吸上清新的空气

PM2.5连续爆表 专家解答雾霾沙尘7问

4大因素是西安致霾元凶 建议黄标车3环内禁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