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租跑赢房价 楼市调控也应抑制房租猛涨

羊城晚报  2013-04-24 13:14

[摘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单套住房平均租金已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几乎翻了一倍,这一上涨幅度超过同期北京房价的涨幅。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单套住房平均租金已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几乎翻了一倍,这一上涨幅度超过同期北京房价的涨幅。(4月22日《证券时报》)

房租猛涨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CPI不断上涨,既然什么都在涨,房租自然也要涨;比如房屋“租售比”长期处于低位,房租出现补偿性上涨。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新增住宅供应不足。目前北京市平均每年新增外来人口至少60万,而每年新增住宅只有18万套(其中商品住宅8万套,保障性住房10万套),僧多粥少,房东们自然有底气涨价。

而多年来的楼市调控,以抑制需求为重点:限制居民购买多套住房,限制外来人口购房,试点房产税增加房屋持有成本,二手房交易征收差价20%的个税等。在初衷上,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打击楼市投机、投资行为,寄希望于通过抑制需求来抑制房价。不过,兴一利必生一弊,楼市调控政策在抑制购房需求的同时,必然会引发房租上涨——原因很简单:限制居民购买多套住房,意味着租房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逐步减少;限制外来人口购房,意味着更多外来人口有租房需求。供给减少而需求增大,房租上涨势所必然。

房价畸高,很多人买不起房,租房原本也是不错的选择。但租房的前提是有房可租,即很多家庭拥有多套住房可供出租。在某种意义上,很多家庭购买多套住房,既是房价不断上涨推手之一,也是房租相对稳定的一个坚实保证,对于那些买不起房的人而言,恰恰是别人的多套住房让他们拥有了栖身之所。如果房租持续猛涨,这些“买不起房”的人将进一步面临“租不起房”的窘境。

房价上涨让人忧心,房租上涨同样让人忧心。显然,房租猛涨对楼市调控提出了新考验,抑制房租过快上涨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同等重要,或者说,这两方面都是楼市调控的题中应有之义,应当拿出抑制房价的决心来抑制房租猛涨。一方面,着力加大住宅供应,尤其是加大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并降低申请门槛,将更多外来人口纳入保障范围;另一方面,清理规范租房市场,尤其是整治租房中介乱象,遏制不合理的涨价行为,维护租房者的利益。

楼市调控,既要通过抑制购房需求来平抑房价,又要通过增加住房供应防止房租猛涨,如何化解两者之间的矛盾,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楼市调控的成效乃至成败。

特别推荐

搜房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相关阅读:

房租10年涨幅146% 淡季不淡凸显楼市调控之艰

西安廉租房租金补贴标准将提高 5月10日前发放到位

北京房租5年涨幅近一倍 房东反问现在啥不涨

房租涨幅跑赢了房价! 疯狂的房租 无奈的租客

房租5年 房东视房子为"聚宝盆"宁租不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