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抓住土地的手跟着财富走 A股中那些“大地主”

中财网   2013-05-03 15:30

[摘要] 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的当下,A股市场中,土地的神奇之处被演绎得淋漓尽致。目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持有大量土地的上市公司,将享受土地增值带来的收益。

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的当下,A股市场中,土地的神奇之处被演绎得淋漓尽致。目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持有大量土地的上市公司,将享受土地增值带来的。

1997年春晚,赵本山与范伟合作演出的小品《红高粱模特队》,让观众们在嬉笑间,了解了农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其中“土地是妈,劳动是爹,只要种啥,都往出结啥”的经典台词,更是形象地说出了土地的神奇之处。

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的当下,在A股市场中,土地的神奇之处更是被演绎得淋漓尽致。目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持有大量土地的上市公司,将享受土地增值带来的。在今年的A股市场中,那些手握土地的上市公司也受到资金的关注,股价都有不错的表现。从之前的中国武夷到中华企业,再到京投银泰,都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尤其是在海南拥有大量土地的罗牛山和罗顿发展,一旦海南板块有所风春草动,这两只股票都会很快响应。

据机构保守估算,未来数年,仅中东部18个省区市可流转的集体建设用地就接近100万公顷,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规模将更为庞大。在此过程中,通过土地流转获取优质土地资源,积极参与城镇化建设的上市公司将分享发展红利。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持有大量土地的上市公司,必将享受土地增值带来的。

除此之外,拥有大量农业用地的新赛股份、新农开发、亚盛集团、香梨股份、北大荒等农业种植股,拥有林业用地的永安林业、升达林业、海南橡胶、中福实业、吉林森工、ST景谷、ST大地等林业股,拥有种植药材土地资源的白云山、昆明制药、两面针、紫鑫药业、信邦制药、太极集团、云南白药、西藏药业、同仁堂、独一味、天士力、亿利能源等个股,都能在未来因拥有土地资源而受益。

下面就来看看A股中的“大地主”。

中华企业(600675.SH)

拥有土地:崇明岛4655亩

在发布的年报中,中华企业表示,“公司将加强崇明东滩地块管理,启动研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发模式。”资料显示,中华企业于2001年在上海崇明岛陈家镇获得4655亩土地,是较早进入崇明的岛外房企。这部分资产均属农用地性质,在2012年底,中华企业已经取得上述崇明地块全部土地权证。

崇明岛开发身披“生态环保”和“城镇化”双重光环,一旦在政策层面上有所突破,将给岛上土地储备企业带来良好前景。据了解,目前中华企业已经启动方案设计,拟进行农业产业园开发,具体方案将在年内出炉,其目标是将这部分土地资源盘活为可营收资产。

NO.2外高桥(600648.SH)

坐拥土地:上海市15平方公里

在上海市的“大地主”中,外高桥首当其冲,目前手持土储规模逾15平方公里。

据相关土储数据,外高桥所拥有的土地储备遍布保税区、物流园及微电子园各处。其中,大股东关联方新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微电子园区的190.79万平方米闲置土地储备面积,重组后,外高桥持有新发展59.17%股权。另一方面,商品物业中,外高桥集团关联方外高桥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仓库、厂房、办公楼等物业面积,达78.34万平方米,重组后,外高桥持有其100%的股权。外高桥在享受土地的同时,这些土地储备也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筹码。上述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出让或者转让旗下资产,来获取现金流。公司2012年报显示,外高桥2012年通过出售各类厂房、土地,获得现金9.5亿元。

NO.3罗牛山(000735.SZ)

拥有土地:海南岛1万亩

公司拥有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水城大灵湖规划区万泉河侧的1800亩土地。该地块实际上购置于2002年,耗资2.16亿元,并在2003年取得了土地使用证。土地使用权到2053年终止,但目前一直没有启动开发。这1800亩土地,也让投资者对罗顿发展的未来充满想象。

NO.4罗顿发展(600209.SH)

拥有土地:博鳌1800亩

公司是海南省规模、配套体系最完备的畜牧业龙头企业,在多元化经营的战略中,积极进军房地产市场,1万多亩自有土地中有近2000亩可供商用开发。2001年6月20日,罗牛山与大股东罗牛山控股公司签订《资产置换协议》,通过债权资产置换,取得琼山三江镇的12宗共5736.61亩土地使用权,土地用途当时并未公开披露。2008年7月1日,罗牛山发布的《收购海口永兴畜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显示,公司通过股权收购,间接取得了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永桂村45,119.45平方米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和位于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康安管区永桂村21,547.32平方米农业用地(养殖场)土地使用权。

A股其它“大地主”

京投银泰(600683):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公司已参与北京郊区旅游名镇潭柘寺镇的整体开发项目土地流转工作,约2150亩土地已流转至其全资子公司潭柘投资名下。

世荣兆业(002016):公司子公司控股北京筑邦投资,已取得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约7平方公里的林地及荒地的土地租赁权。

康达尔(000048):公司在深圳宝安区西乡、沙井有两个从工业用地转商业用地的地块,预计今年进入开发阶段。

众和股份(002070):控股子公司厦门华印9.97万平方米的厂区,被纳入国有建设用地自行改造政策区划定范围。

辉隆股份(002556):已通过流转得到安徽滁州1.4万亩土地承包权,期限15年。目前,公司正利用承租土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上实发展(600748):上实发展控股股东上实集团在崇明岛拥有的逾85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是农用地。

上市公司通过土地获取的3种模式

土地收储指土地使用权的回购(任何土地的所有权都是国家的)。国家出于某种需要,把已经出让给经济组织的工业、商业、住宅等用途的土地使用权买回来,作为储备,留作他用。收储价格一般会高于当时的出让价格,从而使相关经济组织获得差价。从炒股的角度来说,受益者是土地使用权被国家回购的上市公司。

土地流转指土地使用权的转让。农民把通过承包而得到的集体土地使用权,转让给经济组织、种植大户(保留承包权),或经济组织将手里可流转的各类用地的使用权转让给别的经济组织。从炒股的角度来说,农民土地流转的受益者是农机上市公司,因为大面积种植势必实行机械化作业。土地流转(转出)的原因一般是因为政府要改变这块地的用途,比如用于建设新城镇。土地流转(转入)的目的是拿地,因此,受益者有三类,一是转出土地的上市公司,二是拿到地的上市公司,三是拿到这块地建设工程的建筑类上市公司。

土地增值指土地使用权的。已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的土地,由于某种原因导致地价上涨,或原来闲置但现在正在开发,或被国家收储,都会产生增值。从炒股的角度来说,受益者是拥有大量土地并有各种增值预期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土地增值

1、搞基建、盖房子要用地,地从何来?→从上市公司手里收储、流转(前提是这些地正好在规划区内)→上市公司土地增值;

2、上市公司手里有地→闲置中,但地价涨了→上市公司土地增值;

3、上市公司手里有地→正在开发→上市公司土地增值。

特别推荐

搜房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相关阅读:

新型城镇化应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培育发展新动力

20个中国主要城市土地供应量增加 成交量减少

四月西安土地市场微复苏 前四月供应呈现“L”字型

SOHO中国的土地焦虑:时隔两年重启拿地模式

2013 西安土地市场遭遇"蛇年阻击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