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石千万年薪惹争议 地产高管薪酬体系是否合理?

中财网  2013-05-08 09:27

[摘要] 本期,《东地产财经周刊》以地产高管薪资排行榜的方式,呈现地产企业对金字塔尖人才的激励现状,透视企业发展和职业经理人的成长路径,建设性推动行业高管激励机制的完善和发展。

——写在《2013地产高管薪资排行榜》发布之际

风云变幻的地产业,金字塔尖地产高管的薪资,反映了业界对人才的价值取向,折射了行业的繁荣衰退,甚至也浓缩了社会性的共鸣和争议。

本期,《东地产财经周刊》以地产高管薪资排行榜的方式,呈现地产企业对金字塔尖人才的激励现状,透视企业发展和职业经理人的成长路径,建设性推动行业高管激励机制的完善和发展。

可以想象,随着榜单的发布,从业界到全社会,首当其冲关注的问题是:高管动辙千万的年薪是否合理?

地产企业千万薪酬的争议,发生于万科董事长王石身上。作为业内龙头企业的董事长、一个行业的旗帜性人物,王石的薪酬争议较具代表性。

从公司冶理层面而言,股东选举董事,董事通过董事会、薪酬委员会予经理层合适的激励,薪酬的高低取决于社会的人力成本、行业的人才竞争以及企业主的支付意愿,因此最终企业高管拿多少薪资,已经是董事会、经理层、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多重博弈的结果,拿多拿少早有定论。此外,从法律层面,高管职业经理层与企业实质是一种契约关系,在企业选定了管理层后,只要职业经理人完成相关的绩效考核指标,他们理应获得契约中所约定的薪酬回报。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一家持续蝉联千亿销售额,业绩增速持续超预期的龙头公司来说,王石配得上千万年薪。

但争议将王石的薪酬上升至道德层面。事实上,就社会道德层面而言,可资比较的是,当前美国上市公司公司高管的薪酬是普通员工的400倍;而在欧洲国家,企业高管与普通员工薪酬比介于20到30倍之间。从这个意义上说,拿多少并无定论。

不过,异议声音并没有让争议集中于理性的思辩,而是把王石的登山、游学、婚变等私生活卷入薪酬有关的道德争议。这其实反遇了社会性的纠结现实:社会转型期,高房价为代表的社会矛盾,让民众将不满与愤怒发泄于开发商身上,地产业成为社会仇富的代罪羔羊。其实,换一个角度看,相比于贪污腐败、权力寻租带来的灰色收入,高薪酬如果基于透明规范的上市公司薪酬披露制度,恰恰是市场自由竞争的结果,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体现。

薪酬高低合理性争议之外,另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是,地产高管的薪酬体系中,绝大多数地产企业股权激励形同虚设。究其原因,以股权为代表长期激励机制的缺失,是楼市调控加剧资本市场波动的负面现象,也是浮躁时代过分追求短期回报的集中体现。而此类问题,恰恰是地产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所应该深入探讨的。

王建生 东地产财经周刊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相关阅读:

王石:房价过快上涨没遏止 楼市泡沫趋于失控!

王石:万科3年后完成住宅产业化转型

华远地产公布年报 任志强薪水涨幅超王石

王石表态支持楼市调控 称万科不会跟风涨价

王石“唱空”万科“做多”前两月购地超百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