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第七届大关中发展论坛研讨新型城镇化 西安城镇化率已达71.5%

西安日报   2013-06-17 08:59

[摘要] 城镇化是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举措。昨日,第七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大关中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主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

城镇化是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重要途径,也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举措。昨日,第七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大关中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主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

产业聚集为基础:

壮大关中城市群突出大西安引领

据了解,大关中发展论坛在规划和促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研究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由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等单位主办,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提高大西安发展质量、进一步壮大关中城市群、突出大西安的引领辐射作用、坚持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以及如何推动县域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等话题积极发言。

“需要特别强调和重视的是,新型城镇化道路是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四化融通’发展的城镇化……”大关中发展论坛组委会主任田源表示,城镇是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文明的载体,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推动城镇化发展,必须建立在产业聚集的基础之上,必须与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走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离开产业集聚,离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转变传统的农业发展方式,片面地谈论加快农村城镇化,欲速则不达,还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提高质量是关键:

城镇化将成西安转型跨越新引擎

“近年来,西安市加快释放城镇化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潜力,初步形成了1个主城区、3个副中心、5个城市组团和60个重点镇的四级城镇体系结构……”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华峰在发言中表示,楼观新镇、周至集贤等产业集聚、优势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重点城镇,以及关山府邸等一批功能齐备、配套完善的新型农村社区,有效提升了小城镇对产业、人口转移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截至去年年底,西安市城镇化率已达71.5%,小城镇镇域总人口超过400万人,122个小城镇(不含城六区)中有6个列入省政府确定的省级重点示范镇,走出了一条符合西安发展实际的城镇化建设新路子。“我们将把握省市共建大西安的重大机遇,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关键,以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为目的,力争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县域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较2010年实现‘四个翻番’,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岳华峰表示,城镇化将成为推动西安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土地与人口同步:

使进城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针对如何推进西安市的城镇化,岳华峰表示,首先应坚持规划引领。“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确保建设有章可循、有序推进。”他说,西安市将根据区域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等,着力打造一批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明星镇,同时注重传承,使农民能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生活;以产业聚集促进产城融合,不断深化西咸一体化、西渭融合发展,加快渭北工业区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促进城镇化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等快速提升,为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提供就业机会。

以集约、节约、生态的发展理念,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提升小城镇的综合承载力,这是西安市推动城镇化发展的又一重点。岳华峰表示,构建郊区县与主城区便捷、发达的交通网络,对提升城市承载力意义重大,年内将启动主城区与临潼区、户县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不仅如此,西安市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将坚持城乡统筹,努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土地、人力、资本等资源均衡配置,生产要素有序流动、有效对接,进行户籍一元化改革试点,努力缩小城乡贫富差距。

“我们以造福市民和富裕农民为核心,加快建设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使进城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实现土地与人口的同步城镇化……”岳华峰说,城镇化是西安未来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完善覆盖城乡的就业促进体系、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机制,有助于增强进城农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对推动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新一轮城镇化规划正制定中 多地竞逐城市群指标

城镇化加速推进也要防跑偏 圈地造城不能搞攀比

城镇化高负债是个伪命题 市场是否认账是关键

发改委:城镇化政策预计年底出台 涉及户籍和土地

时评:新一轮城镇化不能只顾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