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实探西安九大银行 "钱荒"殃及西安房贷市场

————首套房贷折扣难觅 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

房天下  2013-07-02 00:00

[摘要] 近日,房天下对西安九大银行房贷首付及利率进行了摸底调查,其中,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房贷业务基本未受影响,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及西安银行受“钱荒”影响明显,二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

6月中旬以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这个专业的名词不断通过媒体进入公众视线。隔夜拆借利率攀升,银行间资金紧张到,恐慌性情绪迅速向下传导,股市于6月24日创下4年以来单日跌幅,股指一夜跌到“解放前”。

此后,于25日晚间,央行网站发文,决定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但“钱荒”闹起的“心慌”却并未退却,倒下的多米诺也不会立即停止。

货币市场闹“钱荒”,让部分银行勒紧了“腰带”,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蔓延,有消息称多家银行已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对于银行资金短缺引发房贷收紧的担忧让购房者愁上眉梢。近日,房天下对西安九大银行房贷首付及利率进行了摸底调查,其中,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房贷业务基本未受影响,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及西安银行受“钱荒”影响明显,二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

》》延伸阅读:部分银行勒紧“腰带”提高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

首套房贷难觅折扣踪影 多数银行维持基准利率

在记者调查中发现,西安各大银行针对房贷的口风颇紧,纷纷表示,现在基本上都以楼盘与银行的合作情况而定,具体情况要详细咨询客户经理。几经辗转,记者咨询到各银行房贷部门工作人员,浦发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银行资金状况有所吃紧,近期也会上调二套房贷利率,上调幅度仍不确定。

总体来看,西安各大银行几乎无房贷折扣优惠。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四大国有银行表示,首套房首付三成,房贷利率依旧遵循国家政策规定;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西安银行、浦发银行等也并未因吸引客户储蓄而出台优惠措施,中信银行更是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20%-30%左右。可见,“钱荒”来势汹汹,波及西安房贷市场。

城市银行名称首套房二套房
首付利率备注首付利率备注(房贷时间)
西安西安银行 30%基准利率具体以楼盘客户经理为准;
楼盘与银行的合作情况而定。
60%上浮20%
浦发银行 30%基准利率60%1.1目前执行,但近期会上调,具体幅度未知。
中信银行 30%上浮20%-30%60%上浮30%-40%
工商银行 30%基准利率60%1.1
招商银行 30%基准利率60%上浮10%
光大银行 30%基准利率60%上浮10%
建设银行 30%基准利率60%1.1
中国银行 30%基准利率60%1.1
农业银行 30%基准利率60%1.1

4家银行上调二套房利率 上调幅度不等

相比首套房,二套房贷款更是严苛。在记者调查的9家银行中,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及西安银行共4家银行不同程度上浮二套房贷款利率。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分别上调10%,西安银行上浮20%,中信银行上浮30%-40%,浦发银行也表示近期有上调意向。值得注意的是,中信银行首套房贷与二套房贷利率皆有所上调。

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购买一套贷款40万元的房子,一旦被认定为是二套房,只能贷16万元,若房贷利率上浮10%,即利率为7.205%,对购房者来说无疑会有较大的压力。

六月又是年中的分水岭,根据往年交易惯例,银行从进入六月份开始将会逐渐收紧利率,放慢贷款速度,整体表现为上半年房贷宽松、下半年房贷吃紧的季节性规律,然而,一旦银行房贷市场有大的变化,都会引起市场动荡,对于楼市的打击面也会是比较大的。

》》延伸阅读:多家银行房贷提至基准利率 中小房企或选择降价

短期资金不会影响楼市 房价上涨趋势难改

“钱荒”下,房企拿地依旧积极,6月27日,经过148轮的激烈竞争后,绿地以47.21亿元的出价,入手上海徐泾镇会展中心3号地块,刷新上海年内总价地王。同日,重庆、南京、武汉等城市均出现高总价地块。地市升温最直接的影响,便是“面包”价格的水涨船高。

7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6月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6月百城房价涨至1025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77%,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3个月环比上涨,其中,西安房价为7170元/㎡,环比微涨0.24%。

而“钱荒”的威力究竟有多大,不少人认为“钱荒”的出现将会导致房地产市场迎来拐点。但从目前整个楼市的表现来看,钱荒对楼市的影响并未如那些“唱空派”所言。对此,张玉良表示,“从目前的大环境看,确实出现了一些变化。整体上资金的流动性也确实偏紧,但我认为房地产市场并不会出现拐点,后期的走势将以平稳为主。”而房企疯狂拿地的背后,深层原因在于对楼市预期乐观,对稳健发展的前瞻力,房价上涨已成为其“共识”。

(备注:以上仅供参考,详情请以楼盘与银行说法为准)

 相关阅读:

北京首套房贷8.5折利率再收紧 二套房首付70%

年中“钱紧”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高利率凸显银行钱荒 降准或只是银行一厢情愿

多地首套房利率重回九折 刚需置业压力依然大

央行已向部分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