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任志强:土地充足投资客少 西安房价涨幅较小

华商报   2013-07-16 07:41

[摘要] 他是房地产界有名的敢言者,被人贯名“大嘴”,往往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姿态指点江山,并不惧与人当场辩论,不论是高官还是草根。近日,在参加“第五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的间隙,本报记者对任志强做了专访。

他是房地产界有名的敢言者,被人贯名“大嘴”,往往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姿态指点江山,并不惧与人当场辩论,不论是高官还是草根。

他以五万六千余条微博、近1500万粉丝,成为地产界当之无愧的微博达人,也被称为网友的头号知心大哥;他经常会锁眉板脸,严肃得让人敬而远之,但在网上,却与草根互动不断,大家都很open……

他就是华远地产董事长,一个每每以高调言论引爆地产界的大佬。

近日,在参加“第五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的间隙,本报记者对任志强做了专访。

精彩观点

▲西安这个城市比较特殊,西安土地供应量较充足,房子投资比例低,所以房价涨幅慢,房价较低。

▲虽然今年整体的房地产市场是下降趋势,但在土地求大于供的情况下,今年后半年,价格是稳中有升的。

▲很多小产权房因质量问题有安全隐患。处理质量好的小产权房的办法是不盖保障性住房,用这部分资金补交小产权房费用,将其全部转正。

未来房价走势怎么样?

要看新一届政府出台的政策

在约定采访任志强前,记者在微信里问了一下:采访任志强,大家最关心啥?大多数朋友回复说——房价。一提到房价,任志强说:“很多年了,大家一见我就问房价,来西安的时候,在飞机上几个西安人还在问。”他提到了几组数据:前6个月平均30%的销售增长,这个增长率很高。到5月份为止,新开工只增加1%,卖掉的房子比新开工要多,可以预见的是土地购置减少,新开工持续低迷,未来很难看到有大的供应量。从这个角度来说,去年提前一年可以预测到房价增长,主要是因为供求关系,在目前的状况下,虽然今年整体的房地产市场是下降趋势,但在土地求大于供的情况下,今年后半年,价格是稳中有升的。

对于明年的房价走势,任志强的一句不敢预测,让记者颇觉意外。任志强说,上一届政府采取什么办法,大家都比较明了,但是新一届政府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可以看到的是,本届政府不再提继续保持严厉的控制房地产价格政策,只提增加棚户区改造,提保障性住房。新一届政府会不会采取对市场进行过度干预的政策,现在还不知道,也许到三中全会时会提出更明确的办法,那时候才能根据情况判断。

 》》延伸阅读:“大炮”任志强:坚持房价上涨论 钱荒影响房价

以后会不会出现一个孩子手里几套房?

未来老年人靠房子养老,孩子得到房子可能性不大

随着出生率下降,以后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个小孩手里有几套房的现象,那时候房地产业还会有市场吗?听到记者的问题,任志强连说了几声不可能。他认为中国现在已进入人口老龄化,而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所以这些老年人养老只能靠房子。

他举了德国的例子——1976年,德国总人口7300万,有1900万个家庭,每个家庭三个多人,到了2010年,德国人口8100万,家庭数增加到4100万,平均一家不到2人。从德国现在的情况来看,很多老人都把房子倒按揭给银行,然后用这些钱过质量较高的生活。

而从发展情况来看,我国也会走这样的道路,因为一个孩子可能得赡养好几位老人,孩子的负担可想而知。怎么办?倒按揭——老人们把房子抵押给银行,然后生存无忧。当房子都交给银行后,孩子得到房子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为什么西安房价涨幅较小?

西安土地供应充足,投资比例低,所以房价涨幅慢

1969年到延安插队,后因胳膊摔折返回北京。在延安插队的经历给任志强留下深刻的印象,用他的话说——陕西是第二故乡。这也就是他让华远安家西安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西安的发展,任志强十分看好。他说,从周边情况看,西安的优势比较明显,周边没有与之抗衡的大城市,另外,西安的教育、医疗等条件比较优越。所以西安对周边城市人口的吸引力很大。人口多了,对房产的需求就会变大,这也是西安发展潜力比较好的原因。

而西安每个区域的发展优势,他也是了如指掌。曲江靠市场化运作,高新区靠高新科技,北郊市府搬迁……这些优势也成为他布局西安的重要考量指标。

对于西安房价较低的原因,任志强认为,西安这个城市比较特殊,西安土地供应量较充足,房子投资比例低,所以房价涨幅慢。

而对于看重大明宫板块,他如数家珍,城北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城市规划,以及城市面都好于旧城市,这些起点都比较高。

女儿今后是否进军房产业?

让她干喜欢的事,但不是房产

在网上搜索关于“任志强”的新闻,但凡有他身影的照片都是眉头紧锁、拒人于千里之外,鲜有他露出笑容的记录;而当记者搜索出他与女儿的合影时,慈祥温柔的笑容便将他“父亲”的身份真实还原,再加之其微博晒出女儿赠送的父亲节礼物,并配以“好孩子,我爱你”的温馨表达,“任大炮”犀利的形象早已被冲淡。

在采访快结束时,记者询问女儿是否今后会子承父业、进驻房产业时,任志强立马给出答案:“她不会。她比较喜欢艺术,目前的意向是画画,以后可能会走设计的道路。房地产业多枯燥无聊啊,一天到晚的钢筋水泥,她对这一点儿兴趣都没有。”末了,他还延续其微博上“黑色幽默”的风格补充道:“设计多有意思,轻轻松松的,是个放开视野的东西,比如设计个大裤衩子什么的……”真性情的语言让采访记者对他“不装”的性格体会更深。

作为微博网友的知心大哥,会不会开辟另外的阵地,比如微信和网友继续互动?任志强语气坚决——不会。微博是个开放的平台,而微信是一个私人化的地方,他不想让自己的秘密泄露出去。

而对于退休后还会不会从事房地产业,他说七十岁前就不干房产了,至于要干什么,他说很有可能会办幼儿园。

本报记者付军峰于雅鑫王瑜

相关阅读:

任志强:中国不缺地 房价不下来的原因在农民

任志强炮轰万科:半月内用百亿抢出三“地王”

2013房价预测 任志强:2013年将会暴涨

王石任志强潘石屹大谈房价 或涨或跌言论不一

任志强抛房价永恒上涨论 王石称一线城市难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