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地产纷纷海外融资:其实是被逼出来的热潮

中国房地产网   2013-07-23 11:08

[摘要] 在国内房地产信贷紧缩背景下,众多内地房企施展浑身解数,或通过海外发债或借由银团贷款或直接赴港上市,为新一轮的拿地与开发融到了巨额资金。

在国内房地产信贷紧缩背景下,众多内地房企施展浑身解数,或通过海外发债或借由银团贷款或直接赴港上市,为新一轮的拿地与开发融到了巨额资金。

据中指院数据和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根据公司公告计算,上半年共有34家上市房企发行了903亿元海外债券。

同时,内房企在上半年通过银团贷款所融资金亦出现暴涨。数据显示,内地房企的港元和美元银团贷款,今年上半年上涨至约400亿港元,同比增加16%。

而此前没有构建海外融资平台的内地房企也不甘落后,纷纷抓紧赴港上市契机。

逼出来的海外融资潮

2012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超低利率环境,拥有海外上市平台的房企更倾向于海外融资,而发债是主要途径之一,这其中既有美元债、港元债,也有点心债。

中指院数据显示,仅1月份就有17家上市房企通过境外融资渠道募集了约合420亿元资金,超过去年全年上市房企境外融资总额的一半。到6月底,这一数字更是上蹿至约900亿元。这其中既有万科、龙湖、SOHO中国、金地、中铁建等大房企发债,也不乏佳兆业、新城控股、建业等中型房企。

海外发债成本优势突出,国内贷款利率普遍在8%以上,而一般海外发债成本在5%左右,万科4月发行的美元债年率更是低至2.6%。

除了发债,额度高、利率合理的银团贷款模式也成为内房企获取资金的重要途径。据本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上半年约有18家房企通过银团贷款融得300亿元以上资金,其中仅5、6月份就有10家内房企获得银团贷,包括五矿建设、禹州地产、瑞房、雅居乐、旭辉、世房、银泰百货等。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对本报记者表示,政策打压已经使国内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急剧恶化,许多房企赴海外融资也是“无奈之举”。

对于没有海外融资平台的内地房企而言,为享受海外低息融资,则在抓紧赴港上市。上半年有金轮天地、五洲国际(小区网 论坛)两家内地房企选择了直接赴港IPO。相比之下,更多房企选择了赴港借壳上市,如万达地产收购恒力商业地产;绿城控股盛高置地;朗诗收购深圳科技;蓝鼎控股收购嘉辉化工;宇业集团入主港股积华生物医药。

“房企之所以选择借壳上市,是因为它们无法直接赴港IPO。对它们而言,最重要的是上市后的再融资。”盛富资本和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对本报记者表示,内地房企不断“前仆后继”到港上市,主要是出于融资目的,一方面内地银行贷款持续收紧,而房地产再融资是否开闸不确定,开拓新的低息融资渠道刻不容缓。另一方面是大房企扩展加速,拿地凶猛,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它们所融到的钱有相当部分再通过各种形式流回境内。”将低成本的海外融资用于大量拿地,已成为开发商的拿手好戏。

下半年仍将增长

下半年的不确定性在于美国是否退出量化宽松,得益于量化宽松政策的内房企海外融资潮是否会受到影响。殷旭飞认为,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海外融资成本也将攀升。谢逸枫则表示,即便如此,如果内地房地产融资环境不放松,内地房企依然会被迫进行海外融资,“下半年会出现更多房企赴港上市融资,对新项目输血与拿地及还债”。

 相关阅读:

前五月房企海外发债规模超去年 下半年过期

海外置业没那么简单 各国国情不同投资仍需谨慎

打开海外融资通道 香港内房"壳股"暴动的秘密

中国标杆房企海外积极置地 需留意政策法规

专家称:中国海外购房热推高当地房价说法不实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