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商业、公积金贷款一同紧绷 住房需求重压难解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7-27 07:45

[摘要] 6月以来,北京多家银行收紧房贷,八五折优惠利率渐少,到7月银行逐渐恢复放贷速度,进入“有序放贷,总体偏紧”的状况。与此同时,全国多地公积金余额吃紧,出现缓贷、断贷现象。业内人士预计,住房需求压力不减或使下半年住房贷款依然维持偏紧局面。

6月以来,北京多家银行收紧房贷,八五折优惠利率渐少,到7月银行逐渐恢复放贷速度,进入“有序放贷,总体偏紧”的状况。与此同时,多地公积金余额吃紧,出现缓贷、断贷现象。业内人士预计,住房需求压力不减或使下半年住房贷款依然维持偏紧局面。

银行房贷吃紧基准利率渐成主流

6月以来,银行由于资金紧张开始逐步收缩贷款。据银率网观测,以北京为例,各银行对首套房的贷款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流银行对家庭首套房基本上执行9折至基准利率。在审批流程上,部分银行6月份已经开始拖延审批时间,放款在6月底开始停止。

房贷骤然收紧事出有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特别是1月份,银行部分贷款额度提前释放,而在3、4月份,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房产成交量激增,使今年上半年购房贷款量随之增大。

同时,6月份临近银行半年业绩考核的关键时间结点。业内人士指出,为完成各种时点考核指标和规模任务,很多商业银行会在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人为调整存贷款;加之很多上市的银行要发布半年报,业绩显得尤为重要,这些都加大了资金的紧张状况。

出现“公转商”贴息

除银行贷款外,在京公积金贷款也有收紧迹象。市场传闻北京公积金贷款系统停止办理贷款达1个月之久,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因系统升级导致业务一个月不能办理,这种情况很少见,并且可能是一种阶段性管控方式。

此外,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5日宣布,中心已经会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杭州银行四家银行,拟共同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该业务目前已处于技术开发阶段,预计今年9月份推出。

而推出“公转商”的原因是“去年以来,杭州公积金中心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业务规模持续增长,造成资金运行压力加大,目前,已出现公积金贷款放款轮候,新受理的公积金贷款客户的放款预计要有较长时间的等待”。

房贷需求压力犹存

与渐渐收紧的房贷供给相比,房贷需求并没有明显减少。根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公示的每日网签数据,2013年7月中上旬(7月1日至20日)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6461套,比今年6月同期上涨了20%。

“伟嘉安捷”分析认为,目前各大商业银行均已恢复了以往的批贷、放贷速度,对住房及抵押贷款等进行有序发放。但由于上半年受国五条政策影响放贷速度相对较快,进入三季度与四季度,银行的放贷速度难免会再次出现迟缓现象。

银率网分析师则表示,针对6月以来银行间货币流动性突然缩紧,央行只是做针对性的援助,并没有加大货币的供应,预计下半年银行对贷款的发放会更加谨慎。

 本地新闻:

《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获批 限制开发区内严禁建商品住宅

深化平安陕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赵正永作出重要批示

2020年以西安为核心建成西部商贸物流中心

上半年我省工业增加值增长13% 位列第7

14条公交专用道已开放20天 社会车辆多不敢走

西安市住宅楼外拟禁设广告

西咸新区立体城市项目昨开工

新闻:

高配建低溢价宽资金 "地王"就是这样炼成的

楼市买房主力日趋年轻化 “90后”购房者开始跑步进场

中国有世界上贵得最让人难以承受的房地产市场

利率市场化开启 银行再融资重启加速备战冲击

"天空之城"开建四天叫停 城市不靠摩天楼赢尊重

买婚房有门道 三类人购买婚房技巧值得学习

地方半年报现普遍下滑 加大投资激化钱荒困境

套取公积金地下产业链隐匿网络 称查得严狠要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