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曲江之路:高科技与古文化的融合

——_打造全国一流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三秦都市报  2013-08-13 09:43

[摘要] 科技的每一次进步,都影响着文化生产方式,催生着新的文化业态,进而都会给文化的传播方式、表现形式、发展样式带来革命性变化。科技带给曲江新区的变化是深刻的,它激发了古城西安无穷的新鲜活力和青春力量。作为全国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科技已经成为曲江新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推手。

科技的每一次进步,都影响着文化生产方式,催生着新的文化业态,进而都会给文化的传播方式、表现形式、发展样式带来革命性变化。科技带给曲江新区的变化是深刻的,它激发了古城西安无穷的新鲜活力和青春力量。作为个也是规模的文化产业示范区,科技已经成为曲江新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推手。

“无论是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水舞喷泉、大唐芙蓉园的水幕电影,还是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4DMAX影院,抑或是大唐不夜城的巨型LED灯柱、秦汉唐的穹顶天幕……每次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的脚步,不仅深深烙刻在曲江新区发展的年轮中,更使在这里生活工作的人们成为了这场巨变的见证者。作为见证者,我已离不开这里。”面对记者的提问,已在曲江新区创业五年的西安名赫文化的总经理张克感慨地说。

吹响科技文化融合的冲锋号

自2002年《曲江宣言》文章发表,吹响曲江科技文化融合的冲锋号,西安曲江新区便开始了最初的理念探索。在推进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的道路中,曲江新区经历了自发期走向自觉期,由单个项目规划中运用科技手段的自发举动,到走向所有项目都要进行高科技包装的自觉行为。通过现代科技的集成应用,曲江新区使科技自觉贯穿于文化产品升级全过程,积极探索文化产业的传播服务新模式。2003年,曲江新区建成了个重大文化旅游先导项目——大雁塔北广场,亚洲的音乐喷泉与音响和灯光系统完美融合,让游客在一座文化广场中拥有了颠覆性的体验,大雁塔北广场成为了游客来西安必游的景点之一。2005年,曲江新区建成大唐芙蓉园,不同区域有不同的香味,让游客除了视听触觉外,还同步有嗅觉感受。科技元素让芙蓉园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园林,使其获得了空前的成功。2010年开始,曲江新区将每年超过2亿元的文化产业扶持资金中的不少于20%专门用于支持科技文化融合类项目。2011年,八根象征唐文化的图腾柱,通体由异形 LED 组成,夜晚熠熠生辉,将大唐的气势呈现出来。大唐不夜城用科技充分诠释了不夜的理念。2012年,秦汉唐商业广场巨大的穹顶天幕,光影变幻之中,聚旺了周边的商业气息。

期间,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成立了科技部,统筹整个集团科技文化融合工作,出台了《文化科技提升管理办法》,规定集团各子公司每年用于文化科技提升的资金不得低于该公司每年投资的10%。2011到2012年,曲江新区共有30个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科技文化专项资金扶持。

借力科技领跑文化产业

“文化”始终是曲江新区发展的坚实根基。

做文化改革的探索者、文化自信的前行者,这是曲江新区在建设文化产业的过程中逐步走出的角色定位。随着微软、百度、宏梦卡通等一批文化科技企业相继落户曲江,在整合西安市文化科技资源的基础上,以“中华文化云全球推广平台”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重大文化科技项目陆续启动,取得重大进展。2013年4月,首期西安文化科技大集市启动,一大批融合文化和科技优势的创新产品、技术和项目,让广大市民体验到了科技文化融合给生活带来的神奇变化。活动共吸纳50家各类文化企业(其中曲江新区25家),9所高校的创意团队,为企业搭建文化与科技融合服务平台,有力带动了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和新型文化业态的发展,也增强了文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2013年5月,西安曲江新区“中华云”文化科技融合项目参展第九届深圳文博会,西安鼓乐、秦腔达人、曲江博城、实战中国酒文化等一批手机应用首次亮相,就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这个由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实施的“中华文化云全球推广平台”项目,以研发诸如“秦腔达人”、“长安古乐掌上听”等1000个以上的移动应用,借助成熟商业模式和平台的集约效应,实现中华文化的低成本传播和商业价值,并最终实现以互动式、寓教于乐的文化交流,实现“文化+科技+运营”的模式创新,让中华的传统文化“借船出海”,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文化遇上科技开创曲江新天地

从自发到自觉、从引导到扶持、从规模到效应,从科技同文化旅游、文化商业的结合迈入到同文化产业全面融合的新阶段,曲江逐步形成了“文化+科技+创新”的运用模式。

对此,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文化产业发展局局长王海熙告诉记者,在文化旅游项目的审核中,将能不能更好地运用高新技术提高文化的传播力和表现力,作为重要的指标并建成了一系列重大项目。近年来,在大规模、系统化的高科技升级,声光电、多媒体演示和虚拟体验、互动技术等方面已普遍应用,古城夜色中闪烁的绚丽光影令游客耳目一新,带给了广大游客和市民全新的视听感受和旅游体验。

“目前,‘科技文化’上下游产业链正在迅速形成,产业规模和聚集效应凸显。电视剧《大秦帝国》在的热播,带动了相关主题网游风靡东南亚,而以此为题材、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大型科幻影视展演基地‘帝王谷’也已经启动建设。”西安市科技局局长问向荣欣喜地说,一部电视剧带动网络游戏和影视体验等新兴业态的形成和发展,彰显了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强大促进作用。

此外,曲江新区还将加快推进包括超越(穿越)时空的曲江文化之旅、曲江博物馆群数字化旅游服务平台项目、数字曲江视窗项目、文化景区科技提升项目、虚拟网上展会综合服务平台、网上艺术品交易平台、传统文化原创动漫产品开发项目、数字出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和中国汽车文化创新型网络综合应用平台等在建和新建项目的实施进程,加速陕西文化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提升城市价值实现城市梦想

西安,要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承担起中华文化传承和全球传播的国家责任,必须借助科技手段。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浪潮中,曲江新区一直很重视文化产业与科技资源的相互融合,在文化旅游、文化遗产保护、动漫游戏、文化演出、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根据西安市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到2015年,西安市将着重做好六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其中,创建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城市、创建两个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和10个市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园区,培育100个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企业、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积极推进技术应用和产业化、攻关重点文化科技创新领域,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文化产业新业态,着力完成搭建文化与科技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服务等。

在文化强省战略指导下,助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充分实践文化和科技融合理念,广泛整合利用科技资源和文化资源,积极参与全球创新资源争夺与配置,曲江新区将自己定位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文化产业园区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同时,还将加强对文化和科技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扩大文化科技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努力将曲江新区建成一流的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本报记者余明

相关新闻:

西咸曲江大明宫:西安房地产开发"合拍"区域特色

我喜欢大唐不夜城日不落的感觉

抢住曲江2.0黄金生活区

陕西圣龙房地产3250万竞得曲江大明宫6余亩商服用地

房天下名家下午茶——曲江城市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