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内楼市涨势凶猛 建立长效调控机制迫在眉睫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3-08-26 14:13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有关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6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城市有62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2.2%。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有关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6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城市有62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为2.2%。

随着房价持续上涨,外界质疑国家以限购、限贷等为代表行政化楼市调控作用是否越来越弱?房地产调控将走向何方?房地产市场又该如何发展?

对此,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表示,房价持续上涨并不代表国家政策越来越微弱,只是说明国家政策所能起到的效果愈来愈微弱,而国家出台的限购、限贷等政策调节力度是加强的,对市场的干预也较为明显,只是难以抑制房价的上涨。在他看来,房价居高不下,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不断攀升,一方面是受供求因素影响,住房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在于地方政绩考核仅以GDP为主,加之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很强,推高地价,助推房价趋势明显。未来房价,一二线城市“易涨难跌”,除非资源配置出现调整,人口布局出现转变。

对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来说,上海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归根到底还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出台房产税就是一个相对长效的方法,至少会对市场看涨预期有所打压。

今年以来,有关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的信息明显增加。国务院办公厅2月26日印发的《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7号)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据有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有关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初步草案,并在有关部委、协会等小范围内征求意见的消息。具体方案或许在10月份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时呈现,推出时机尚未确定。

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建立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已经刻不容缓。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调控是坚持住房市场化过程中不可或缺重要手段,保持住房价格相对稳定是房地产市场调控重要目标,放任房价和地价的上涨,会直接增加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难度,还可能影响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和投机投资性的购房,中央政府近几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有效供给、实施差别化的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限价等行政性措施,这些措施虽然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社会的评价差异很大。据其透露,政府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进行长效机制的建立。

但房地产市场日新月异,长效机制的出台是否能起到应有的效果?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认为,长效机制是在不断制定、完善、出台、改进的,目前我国的长效机制体系并不是完全空白的,包括已经出台的预售制度等行业制度都是长效机制的组成部分,不论是已出台的还是正在制定的、刚刚启动甚至还未启动的政策,如果要被纳入到长效机制中,就必须是随着市场变化而不断变化、完善的,尤其是市场影响比较大的、比较核心土地供应等制度。

相关新闻:

传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开始征求意见 现有调控暂不退出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未有定论

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年底可望出台

楼市长效机制不能急于一时 市场或将分类放开

杭州试水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