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建设条件十分优越 将成城镇化发展福地

————2013中国中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西安晚报  作者:王漫   2013-09-03 06:36

[摘要] 8月31日,由西安国际中心主办的2013中国中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在本次论坛活动上,著名经济评论家叶檀发表了独立演讲,从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了中西部城市在未来的发展。

8月31日,由西安国际中心主办的2013中国中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在本次论坛活动上,著名经济评论家叶檀发表了独立演讲,从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了中西部城市在未来的发展。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胡一虎对话叶檀、朱凌波、聂梅生、韩骥、张宝通五位嘉宾,针对西部核心城市——西安,在未来城市发展中的关于经济、城市规划、商业及服务业发展趋势,以论坛的形式展开激烈的讨论。

新形势下西安发展前景好

论坛开始,著名经济评论家、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叶檀博士在独立演讲中说,目前大部分人的关注点在城镇化上,聚集在中国经济的升级和换代上,“现在,大家都在拼命的造新区,拼命的造地,拼命的投资。”他认为,城市圈是一个撬动整体城镇化的杠杆,西安显然是西北地区城市圈里的一个重要杠杆。城市圈的特点是周边要有高速轨道交通,而西安正在修建地铁。另外,西安的高新技术园区算是西部特别好的一个园区。叶檀看好西安未来的发展:“中西部通过不断地升级发展,新区和土地规模的扩建,以及人口和大企业的导入,将会迎来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延伸阅读:31个重点示范镇引领发展 陕西城镇化进程加快

现在,全世界都关注中国房地产走势,而从上半年到现在的趋势观察,有一些判断是可以通过分析看到的。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清华校友总会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聂梅生分享了他的两个判断。“应该说到现在为止,我们所关心的各项指标,都在本轮调控的位,比如说房地产投资增长了20.5%、20.6%,对中国经济是正拉动,去年是负拉动,而且贡献率达到20%,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投资。销售额和销量攀升是非常快的,都是30%、40%的攀升,去年是负增长。第三个指标就是开发商资本金的回笼都非常高,达到30%多。”

聂梅生认为,从今年一二月份到现在,各项指标都在增幅下滑。比如说房价同比的增幅,年初的是16%点,这个月是10%,到年底可能会低于GDP的增幅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西安是西部非常重要的城市,它的指标非常有代表性。聂梅生对西安发展给予很高的期望:“其实我很早就期待西安能够成为一个中心,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但是改革开放之后,轮放在了深圳,第二轮是长三角,第三轮期待经济结构要调整,改革的力度要加大,我觉得西安在第三轮发展中,应该迎来它的机遇。”

西安建设条件十分优越

针对叶檀博士城市新区开发过于激进的观点,西安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总规划师、清华大学教授韩骥表示:“新区多少与否,关键是要看城市今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城市发展的速度快、规模大,多搞几个开发区也无妨,反之就要谨慎。”韩冀认为,在西北地区,西安的建设条件是最优越的,而且从现在的发展势头来看,西安发展速度和规模完全可以跟得上新区的开发。另外,西安的房地产发展是比较健康的,供给和需求很接近。

》》延伸阅读:陕西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023元 

西安在未来发展中如何体现其价值,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院长、工商联商业不动产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凌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西安商业地产和城市综合体必须有它独有的特质,西安需要新古典主义,需要新的建筑,同时要把国际化的功能、全世界、全中国的品牌,包括创新型的业态引进到西安,在西安既体会到悠久历史的传承。同时,可以享受到国际化和一线城市同样美好的生活,西安倡导的建筑风格,就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希望西安的大型公共建筑都能够是新古典主义。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通过对西安历史文化的解读和自身优势的分析,以及与北、上、广等城市发展规律的比较,他说:“西安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西安未来要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必须要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商业、服务业。”据悉,本次论坛由莱安地产集团西安国际中心主办。

相关新闻:

第七届大关中发展论坛研讨新型城镇化 西安城镇化率已达71.5%

任志强:中国部分地方是伪城镇化 速度比越南低

财经专家叶檀:房地产是推动城镇化的主要引擎

国家开发银行:未来3年城镇化资金缺口11.7万亿

2030年中国城镇化水平将达70% 城市人口超1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