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借信托渠道输血房地产

新京报  2013-09-05 11:46

[摘要] 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业务这块香饽饽逐渐被券商、基金子公司抢走后,信托公司又打开了与上市公司合作的另一扇窗。这一次信托公司瞄准了上市公司委托贷款。

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业务这块香饽饽逐渐被券商、基金子公司抢走后,信托公司又打开了与上市公司合作的另一扇窗。这一次信托公司瞄准了上市公司委托贷款。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近3个月对外发放的约23笔委托贷款(不包括关联企业之间的委托贷款)中,多达10笔委托贷款明确流向房地产企业。随着委托贷款趋于火爆,信托公司也欲从中分一杯羹,频繁出现在上市公司委托贷款的中介行列。

3个月10亿投向地产

近3个月上市公司委托贷款的对象中,房地产企业比例明显提高。据证券时报记者此前的统计,今年1月1日至4月16日,上市公司约17笔委托贷款中,投向房地产企业的笔数仅5笔左右,占比不到30%。

但近3个月却发生了明显变化,上市公司对外发放的委托贷款,投向房地产企业的笔数高达43%,10家房地产企业通过委托贷款从上市公司合计融资约10.97亿元。

与今年前4月房地产企业从上市公司获得委托贷款普遍高达16%以上的融资成本相比,近3个月融资成本已有所下降。除河南富国置业有限公司1年期委托贷款利率高达20%外,其他房地产企业委托贷款利率普遍低于16%,利率水平达8%。

“房地产企业属于监管要求限制发放贷款的行业,从银行贷款难度较大,因此对委托贷款需求比较旺盛。但此前委托贷款流向房地产行业的规模也一度受到限制,最近的限制已没那么严格。”深圳某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称。

信托欲分一杯羹

银行此前几乎独霸委托贷款市场的格局正发生改变。近3个月数据显示,包括长安信托、中诚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出现在上市公司委托贷款机构的行列。

今年6月份,常发股份向常州碳酸钙有限公司提供的7500万元委托贷款就是通过中诚信托发放;宁波韵升向房地产企业温州银联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提供的3亿元委托贷款的中介是长安信托。

上市公司与信托公司合作委托贷款业务此前并不多见。以宁波韵升为例,该公司去年11月份发放的一笔委托贷款是委托中国银行宁波市江东支行发放的。

“信托公司操作此类委托贷款应该是采取单一资金信托计划的模式,与银行委托贷款的概念存在差异,操作程序也比银行委托贷款复杂,收费应该会高于银行委托贷款。”某信托公司信托市场部负责人称。

而与信托公司的积极参与相比,中型银行参与委托贷款的热度有所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多家地方农村金融机构以及小银行。

上市公司左手倒右手

利率双轨制的存在以及不同企业融资难易差别为委托贷款的快速增长提供了滋生土壤。

上市公司除了拥有从股市融资这一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外,银行竞相向上市公司提供利率相对较低的贷款,也给上市公司提供了大量富余资金,一些上市公司由此打起了“钱生钱”的主意,委托贷款数量逐渐攀升。

湖北宜化的子公司贵州宜化8月20日左右拟向两家房地产公司提供委托贷款,而贵州宜化7月底刚在湖北宜化担保下从银行申请2.5亿元授信额度。

“实体经济不景气,投其他项目可能还没委托贷款高。”某城商行深圳分行副行长称。上市公司对外委托贷款的利率通常不低,最近3个月上市公司发放的委托贷款利率大多在12%以上,一笔达到24%。

除了获取高,有少数上市公司发放委托贷款是为了加深与供应链企业的合作。比如陕鼓动力发放委托贷款的对象,是其合作多年的上游供应商南京三大液压润滑设备公司。

 相关新闻:

569家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喜地产建材等增幅明显

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业绩百强榜:房企数量大增

报告称近八成地产类上市公司财务存在粉饰嫌疑

上市公司再现地产投资冲动 部分退房公司杀回马枪

房企再融资"结构性"开闸? 多家上市公司抛预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