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三中全会:完善土地股份合作促进农村土地流转

证券报  2013-11-15 07:15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李克强总理前不久在黑龙江农村考查时指出应探索股份合作,适度规模经营。土地股份合作制再度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李克强总理前不久在黑龙江农村考查时指出应探索股份合作,适度规模经营。土地股份合作制再度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

当前,我国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与经营权分属不同的主体,事实上处于“三权分立”状态。据统计目前我国有2亿多有承包权的农民外出打工或经商而脱离土地,因此近年来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比例不断上升。2007年农村土地承包流转总面积为6372万亩,仅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5.2%,2010年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达1.5亿亩,超过承包耕地面积的12%。目前,这一比例已达15%左右。同时,农村土地流转的方式不断创新,资金化流转的趋势愈来愈明显。

土地股份合作的

基本形式

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出现于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广东南海市,目前土地股份合作制已成为广东省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最主要形式。2011年底,超过三分之一的土地流转是通过土地股份合作形式来实现的。此后这一形式开始在发达地区的“长三角”等地区流行,如浙江、上海(楼盘)与苏州(楼盘)等近郊。其中,苏州由农民自愿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每年按每亩600元~1200元不等分红,这种按土地分红的方式实际上就是土地使用权的资金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