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城中村改造有钱了 该咋花

——西安市将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实行专业管理

华商报  2013-11-23 07:39

[摘要] 身为村民,你是否知道村里账务支出明细?城改后村里有了集体股份公司,你是否知道每一笔花费的去向?昨日上午,西安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服务工作现场会在高陵召开。西安市纪委、市农业委员会、市监察局联合发文,部署全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西安市将对农村集体“三资”实行专业管理。

(记者付亚娟)身为村民,你是否知道村里账务支出明细?城改后村里有了集体股份公司,你是否知道每一笔花费的去向?昨日上午,西安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服务工作现场会在高陵召开。西安市纪委、市农业委员会、市监察局联合发文,部署全市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西安市将对农村集体“三资”实行专业管理。

农民掌握村里钱的支配权

昨日上午,高陵县泾渭街办雷贾村报账员小杨,专门到该县“三资”办咨询采购的相关政策。小杨说,他们村计划给每个十字路口安装治安摄像头,大概花费在30多万元。

“三资”办工作人员张女士解释,这项业务怎么做、花多少钱,以前可能由村主任一人确定。但现在要先由村“三委”会拟制集体采购初步方案,经村民(代表)会议审议表决通过后,形成采购方案并公示,再向相关交易机构提出申请。最终,项目做还是不做、由谁做,工程要花多少钱,村民们也是心知肚明。

“简单讲,就是以前由村上决定谁干活、付多少钱,而现在是由村民决定。”张女士说,村民集体的钱在村子账上,但支出拨款的权限在乡镇“三资”监管服务中心,村上只负责花钱和服务村民。

账务网上公示可随时查询

高陵县委书记李毅表示,2012年6月底该县全部实行“三资”监管服务,10个镇街“三资”监管服务中心共核减不合理开支200余万元。目前已查处涉及“三资”的案件9起,处理11人。

“村民还可上网查询村上账务。”高陵县纪委副书记张军祥说。雁塔区与高陵县的做法类似。该区改造后的农村大部分都成立了城改公司,管理着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集体资金。由于村干部兼任城改公司领导,缺乏监管,腐败案件易发多发。近几年,区纪委先后查处了3起16人窝案。为保障“三资”的安全,该区将各类合同、票据、招标文件等全部输入信息平台,提高城改公司集体“三资”管理透明度。

涉及重大事项必须公开招标

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雷坦言,近年来查办的案件中,发生在农村基层的案件占1/3,而其中与农村“三资”产权不清、管理不透明、不规范有关的占2/3。

西安市副市长张宁说,农村“三资”管理问题主要包括:土地等资产权属不清、家底不明;农村集体“三资”经营不善、流失严重;公开不力、监管乏力。

张雷表示,今后,凡涉及集体“三资”经营管理的重大事项,必须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凡是涉及到村级山场承包、工程招标、变卖、发包、集体资产转让、大型资产处置、资源租赁承包转让等重大事项,都必须实行公开招标。”张宁说,而对于那些未经公开招投标或经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就将一些可经营性的资产或资源以协议的形式予以承包或出租的合同,将进行重新清理、评价、核查和确权。

集体建设用地专款专用

昨日,西安市纪委、市农业委员会、市监察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指导意见》。西安市农委主任冯惠武表示,在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方面,全市各有关区县要健全财务支出审批程序。同时结合高陵经验,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服务制。要定期对农村集体资产进行清查和评估。资源开发处置要引入市场机制,采取公开竞价和招投标方式进行,并实行合同管理,集体建设用地严格实行专户存储、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专项审计监督。

在村级重大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村级经济合同签订、村级支出、等事项,要及时进行公开,接受全体村民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体“三资”问题进行重点审计,对集体资产和资源的运营进行专项审计,审计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开。

有条件的区县,要有计划开展试点,借鉴雁塔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股东大会或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机构,强化内部控制机制,完善经营管理制度,确立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小链接

农村集体“三资”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为农村集体“三资”。

农村集体资金,包括村原有积累、取得发包及上交收入、经营收入、租赁收入、投资收入、征用土地补偿收入、集体资产变卖收入、上级拨付资金收入等。

农村集体资产,包括村集体所有或以投资、经营和劳动积累所形成的各类固定资产、财产物资、债券股权和劳动积累所形成的各类固定资产、财产物资、债权股权及无形资产等。包括建筑物、农业机械、机电设备、电力设施、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农田水利设施、道路、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设施、各类应收款、长短期投资、专利权、商标权等。

农村集体资源,包括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和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荒地、滩涂、水面、林地等资源。

 相关新闻:

西安市雁塔区杨家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杨家村城中村改造昨日启动 投资17亿元建明德门文化创意区

西安纸坊村城中村改造将启动

西安已有238个项目纳入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范围

西安未央区泘沱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回迁安置启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