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丝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开幕 24城签合作发展共识

西安晚报  2013-11-29 07:33

[摘要] 昨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开幕。上海、郑州、西安等24个丝路沿线城市与会并签署了《乌鲁木齐共识》。

(记者赵辉) 昨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开幕。上海、郑州、西安等24个丝路沿线城市与会并签署了《乌鲁木齐共识》。

建议

“丝路”沿线城市 应加强区域金融协作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欧亚大陆桥中国段上的中心城市,有着引以为豪的历史遗存和文明基因。近年来,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城市发展的内生力、承载力和辐射力显著增强。昨天,在本次论坛金融商贸物流旅游分论坛上,副市长黄海清积极推介了西安。近十年,西安GDP年均增长14%,建城区面积达450平方公里,是十年前的2.2倍。西安已连续成功主办了五届欧亚经济论坛。

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西安金融业也取得长足进步。这几年,西安与金融机构合作,成立了个城市发展基金-开元(西安)城市发展基金、个军民融合发展基金-西安军民融合发展基金、个航空产业发展基金,个保障性住房集合债券也已获批发行,金融创新得到加强。金融已经成为西安经济发展的“金色引擎”,西安已成为西北地区最为重要的资金集聚地和辐射源。

在分论坛上,黄海清建议丝路沿线城市应加强区域金融合作,共创丝绸之路经济带大繁荣。其中包括加强金融对优势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区域产业合作的深化和升级。

共识

合作对话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昨日下午,与会的24个城市代表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乌鲁木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须充分发挥经济带沿线城市的重要作用,做到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合作、大发展、大繁荣。

共识内容包括加强城市之间政府交往,开展合作对话,增进友谊和相互了解,推动务实友好合作;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经验的交流和借鉴,增强各城市的发展能力;加强经贸往来,促进共同发展;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同时倡议各城市进一步弘扬“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共同携手,共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繁荣与发展。

6省区将成立联盟保护“丝路”遗产

本报讯(记者 陈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近日在西安召开,陕西等6省区文物部门就成立“保护丝绸之路遗产联盟”、建立健全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资料库等达成了共识。

记者获悉,陕西、河南、甘肃、新疆为丝绸之路申遗省区,青海、宁夏为丝绸之路沿线省区。会议上,这6省区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和文化遗产保护处室负责人围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丝绸之路沿线省区文物部门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和机制建设、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措施和努力方向等主题进行讨论。

最终会议达成一致意见。记者获悉,将协商成立6省区“保护丝绸之路遗产联盟”,每年定期轮流在六省区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6省区还将联合推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专题展览,推动展览到丝绸之路沿线的中亚国家展出。并共同建立健全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资料库,创建丝绸之路专题网站扩大宣传。还将联合出版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图书资料,为丝绸之路申遗拓展项目做好相关准备。

 相关新闻

董军:西安将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

陕西研究建设新丝绸之路具体措施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争当大西安建设排头兵

连云港与西安联合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

西安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