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末银行房贷"停摆"刚需族换房族遇资金瓶颈

中国经济网  2013-12-04 08:14

[摘要] 时近年底,本已全面收紧的银行房贷几乎演变到了“有名无实”的状态,市民要想在年内拿到资金也几成空想。记者近日多方采访发现,在九、十月份,还有部分银行对不同客户能够提供首套房九折或是九五折利率优惠,但如今利率优惠已完全“绝迹”于市场,能不能申请到贷款才是问题的关键。

时近年底,本已全面收紧的银行房贷几乎演变到了“有名无实”的状态,市民要想在年内拿到资金也几成空想。记者近日多方采访发现,在九、十月份,还有部分银行对不同客户能够提供首套房九折或是九五折利率优惠,但如今利率优惠已完全“绝迹”于市场,能不能申请到贷款才是问题的关键。

贷款资金额度紧张、国家调控政策持续施压、房贷业务相对下降多因素合力,将一度是银行争抢的“香饽饽”,变成了如今银行眼中可有可无的“鸡肋品种”。但对有房贷需求的购房市民来说,不能借力银行资金,无论是首次置业的刚需族还是改善住房条件的换房族,遭遇资金“瓶颈”都成了头号难题。

●申请贷款得“从冬等到春”

近日公布的《中国房贷市场11月度分析报告》显示,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房贷产品摸底调查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济南、武汉等城市已相继出现暂停房贷现象。近500家银行中,首套房仅有6.37%的银行可执行八五折利率优惠。

昨日,记者从工行、建行、招行、中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虽然目前几大银行官方并未明确表示停止对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但实际上由于前三季度投放力度较大,年末贷款额度已经用尽,可用于放贷的资金非常有限。加之各家银行在贷款结构方面都在进行调整,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均有不同程度的延长。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买房,符合各种规定和条件的话,房贷最快也要明年1月才能批下来,拿到钱恐怕要等到春节后了”。另一家国有银行信贷中心员工表示,银行目前只给有合作关系的开发商放款,不对散户提供房贷放款。

不仅市民购买新房办理房贷要排队,二手房贷款更紧张。一家股份制商行信贷经理称,如果客户属于该行正在大力发展的小微企业主或是个体工商户,已办理了该行的生意贷等业务,申请房贷“还有点戏”,否则基本无望。

现阶段的房贷利率同样让人难以乐观。国有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15%,处于一线城市的水平,即使是银行的“贵宾客户”也难觅优惠待遇。二套房贷款利率则上浮10%—20%不等(右图)。

实力雄厚的国有大行严控房贷,头寸偏紧的股份制商行更是力有不逮。尽管没有明言,但事实上房贷业务已处于全面“停摆”状态,购房者的贷款申请恐怕得要“从冬等到春”。

●变数多多购房者内心忐忑

市民金先生国庆期间出手购房,向某银行申请了首套房贷款,时间过去近两个月,但至今没有放款消息。

昨日,在深圳龙岗某楼盘,看好了房但未下定决心的李先生向记者表达他的担忧,“想在年末这一个月买房,就怕银行房贷方面很难放款,听说审批会延长甚至批不下来。但如果等明年年初再买,既担心房价可能上涨,又害怕出台新的调控措施,搞到买不成的地步。”

不仅是买方,房贷市场的变化对卖方的心理也产生了直接影响。正在委托中介售出房产的钟女士由于担心买方申请贷款出“状况”,执意要求将“一次性付款”作为成交前提,“对方有能力一次过付款,我宁愿把价格放低点出手。等银行放款时间太长了,不知道会遇到什么问题。”

银行限购限贷、房价变动方向未明,两大不确定因素使得购房者左右为难。

针对现在购房者关心的房贷热点问题,记者专门走访了深圳中原、世华和中联等地产中介公司了解情况。据中原地产的物业顾问赵先生说,现在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更加严格,正常情况下,银行房贷的审批流程需要一个月,现在可能在此基础上再延长半个月时间。赵先生告诉记者,个人首套新楼盘的住房贷款申请审批还有望争取在年底拿下,但胜率不大,绝大多数都要等到明年一月份,届时银行下达了新贷款额度,头寸宽松些自然好办些。深圳世华地产客户经理刘先生则明确坦言,“银行的房贷额度肯定已经用完了,现在基本上停贷了,今年年底没有希望放款。”

等房贷时间拉长客观上推高购房了成本,包括出售二手房时常常涉及的赎楼资金利息、等贷款时间超出合同规定的付款期限而产生的违约金等等。

●房贷“停摆”原因多有压有保方为上

有报道称,目前暂停房贷、缓放贷款 “房贷荒”现象已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综合各方人士意见分析,记者发现主要原因几点:

一是年末资金额度紧张,银行的确是“无钱可贷”。某大型国有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每年到年底都有房贷资金紧张的现象,但今年比往年早出现一个多月,主要是政策调控压力大,银行不愿追加额度。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银行一般在上半年集中投放贷款,到年末时,贷款额度已经捉襟见肘。

二是相比目前国家政策鼓励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房贷周期长而利润太低。即使房贷利率不打折优惠,比起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20%—40%,两者差别显而易见,资金的流向不言而喻。

三是防范房价持续走高、调控升级的风险而“不敢贷”。政策调控会根据房价走高更趋严厉已成为共识,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房贷一般都是二十年,这么长的时间跨度,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大。如果期间因为房产税等原因导致房价大跌,大批购房者拒绝还贷,把房子赔给银行,银行也受不了,因此部分银行选择‘观望’。 ”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购房者有高达七、八成是依赖银行贷款完成置业,房贷“停摆”影响面非常大。虽然目前的“房贷荒”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年末时间点是重要因素,但在落实国家调控政策的同时,也要贯彻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的合理信贷需求。 记者 李焱 实习生 宋春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