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进新型城镇化 相关板块成热点

新华网   2013-12-16 16:46

[摘要] 12月13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此次会议上出现的经济“稳中求进”、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大环境治理等关键词,成为市场各方上周末研究解读的重要议题。

12月13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

此次会议上出现的经济“稳中求进”、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大环境治理等关键词,成为市场各方上周末研究解读的重要议题。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打破了历年来会期绝大多数为3天的惯例,创下10多年来会期最长的纪录,显示出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内容的丰富性均超过以前。与粮食安全、消费及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环境治理等联系紧密的相关板块,有望成为A股投资热点。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圆满结束,会上确定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并明确2014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其中,与粮食安全、消费及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环境治理等联系紧密的相关板块,有望成为A股投资热点。

掘金新型城镇化建筑节能区域规划引关注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城镇化推进虽然着墨不多,但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明年经济工作六项主要任务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同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高层对未来城镇化推进做出了具体部署,“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思路得以强化。

从机构主流观点来看,建筑节能及基础建设,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以及家电、服装、汽车等消费行业将受益新型城镇化推进。

国泰君安表示,以新型城镇化启动内需是本次会议的重要亮点。国泰君安研究认为,5大投资主体将受益城镇化推进。

1、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重点在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领域,原有政策强调核心是户籍制度、收入分配、住房体制改革。新政策的重点在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义务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保障性住房等覆盖城镇常住人口。

2、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带来自主品牌旺盛需求。80后农民工的市民化意愿强烈,市民化融入速度快,将带来医疗、教育、住房和家电需求增长。主要受益行业包括房地产、家电、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和汽车。

3、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建材下乡、家庭消费品升级和城居化需求,刺激冷链、运输行业发展。农业生产现代化和规模化将带来农机、水利、化肥需求量增长。农村土地流转改革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刺激农村消费全面增长,带来家电、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需求增加。

4、城市布局优化中需要增强城市间产业承接和功能对接的能力。新政策更加强调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以及加强大城市周边城市的产业承接能力以及交通、社保、医保的对接能力。城市群需要便捷的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将带来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主要受益行业包括建材装饰、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等。

5、之前的城市化没有重视提高城市承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预计未来这一点将会受到更多的关注。通过推进创新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和人文城市建设,主要带来环保、节能、智慧城市和服务业的发展。

另外,有分析认为,新的区域规划或将带来新一轮的“炒地图”风潮。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家发改委在编制有关丝绸之路和新的城镇化发展规划,各地适应新的形势需要,也提出了新的城市群构想。比如江西有赣南城市群,福建有福州都市区,海南有海口经济圈,济南有省会城市群,这些暂时都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城市群之外。

保障粮食安全农业股跨年度行情可期

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位列2014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中的首位,多少有点让人意外。加上中央“一号文件”多年来都锁定农业,农业股跨年度行情值得期待。

实际上,上周就有媒体报道,粮食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相关政策有望出台。加上近10年来,中央每年的“一号文件”,内容始终紧扣农业和粮食主题,这都给了活跃资金启动农业股,提前预热“一号文件”行情的机会。

上月底,生态农业概念股率先发力,芭田股份、金正大等低毒农化股连续大涨。12月初,农业板块再度起航,敦煌种业等龙头股的强势大涨引爆农业板块。上周,粮食安全股继续接力,神农大丰上周三涨停,金健米业、敦煌种业、隆平高科等股同日跟随大涨。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代表农业新型生产方式的绿色循环经济、废物循环利用、低毒高效农药和化肥等领域获得政策关注。种业、农药、化肥等板块中涉及生态农业的相关个股近期也持续受到资金青睐。而对于机构来说,临近年末,业绩稳健、估值偏低、受益政策扶持的农业股将迎来不错的布局机会。

申银万国撰文指出,预计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将成为2014年“一号文件”重点。申银万国建议投资者,可从“生态农业”和“新型农业体系”两个角度布局2014年“一号文件”的热点板块。

银河证券短期继续推荐农业政策主题投资机会,他们认为未来打造环境友好型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明年农业政策的重要主题。银河证券主要有两条投资逻辑:1、环境友好型农业服务板块。预计未来国家将重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业经营效率,促进农业长远发展。推荐种植服务板块,主要标的:大禹节水、辉隆股份、吉峰农机。2、循环经济农业公司。标的:民和股份(养殖-废弃物-肥料)、龙力生物(玉米芯-玉米芯废渣-乙醇汽油)。

新兴及消费业将出新蓝筹信息消费养老成布局重点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会议指出,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各类服务业,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创造环境,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政府要做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促进企业创新的税收政策等工作。

从公募及私募基金角度来看,信息消费、养老服务等是新兴产业布局重点。

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投资总负责人吴险峰认为,今年以来最看好的主线就是宽带建设及信息消费,目前看来新兴产业当中有想象力空间的也是这个主线。他认为,中国的智能手机产量、互联网用户数都是的,衍生出来的信息消费也带动一批企业的发展,如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都是全球拥有用户数和业务量的公司。在A股中我们就尽量选择一些跟这一主线贴切的上市公司。

另外,他也比较看好养老产业。但是他坦言,在选择股票时比较难,必须用一种前瞻的目光去选公司。毕竟养老产业在中国刚刚起步,很难说哪个公司会起来,他建议大家可以优先选择行业中一些跟国外一流的大企业合作的公司,因为其未来成功的可能性会因此大大增加。还有一个路径是与养老相关的医疗卫生服务类的公司,但这方面的公司还不是很确定。

金鹰基金首席投资官、金鹰中小盘基金经理杨绍基则更为关注中国未来经济的转型。他认为,未来中国股市的新蓝筹仍然会在新兴产业和消费行业中诞生,值得长期关注,在估值合理时点进行价值投资是未来的重点。他表示,随着三季报的公布以及对年报预期的逐渐清晰,业绩具有长期增长能力的公司将完成估值切换,这些都是明年布局的好机会。

环境治理任重道远深挖大气污水土壤细分板块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明年的6大主要任务中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生态的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加强源头治理,把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基于此,有分析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环境治理首提“加大3个力度”,对环保行业而言,是重量级的长期利好。专门提出“加强源头治理,把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大气治理概念股将率先充分受益。另外,污水处理及土壤修复相关政策也有望陆续出台,相关板块个股将出现交易性机会。

招商证券在实时发布的环保行业周报中指出,环保行业短期估值存压力,年底调整后将出现投资机会。他们近期与投资者交流发现,大家对于年底环保板块的短期走势相对谨慎,但是,对于调整后的行情普遍看好。

他们建议投资者,短期环保公司配置以目前相对低估值、业绩稳定的股票为主,如桑德环境、碧水源、天壕节能等2014年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环保股票。调整后,环保板块还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持有龙头,另一方面把握拐点型企业。

 相关新闻:

明年经济仍存下行压力 宏观调控转向长期稳定

楼市调控一改往年表述 转向探索中国特色"住房模式"

各地年末楼市调控加码 地区之间"冷暖不均"

2014年经济布局 关注债务风险未提房地产调控

王健林房地产不是万岁行业 三四线不需要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