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陕西省推进建设用地制度 小改革催生发展大变化

陕西日报  2014-01-07 09:23

[摘要] 在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出的大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计划引领、调控作用,把有限的建设用地指标用在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全面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一直是旧有土地报批制度没能很好解决的问题之一。

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出的大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计划引领、调控作用,把有限的建设用地指标用在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全面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一直是旧有土地报批制度没能很好解决的问题之一。

去年初,省国土资源厅以放权为核心,对用地报批程序、计划分配下达做了积极探索和改进,连续出台《改进和加强土地利用计划管理的意见》和《进一步改进完善建设用地申报审查工作的意见》,通过调整计划指标分配、规范申报审查程序,主动把建设用地意向的确定权交给各市(区)。

近一年来,这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究竟带来了哪些新变化?记者近日连续走访了多个市县部门和用地单位,所见所闻,都是对改革的称赞声。

效果一:提高了用地审批的质量和速度

建设用地审核最头疼的是什么?这是记者向省国土资源厅提出的个问题。

“一是市县上报的用地总量严重超出计划指标,二是很多报件集中在年底一次性上报。”建设用地管理处处长李明彬说,省级年度用地计划指标用不完,国家将全部收回。市县政府正是抓住了省上的这个“软肋”,项目有多没少全部上报,而且大量报件集中在年底“浑水摸鱼”,省级审查严格了无疑会浪费计划指标,放松要求又必然引起许多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

按照新的《意见》,各市(区)应在每年3月和7月,分两个批次预报上、下半年的用地意向,总量不得超过当地分配计划指标的120%。

省级审核的报件数量少了、时间宽裕了,质量自然也就高了,速度相应也快了。即使市县有些对发展至关重要的报件不合格,也有了及时补正资料、缴纳新增费用的时间。“这是一个双赢的事情。”李明彬对改革充满信心。

效果二:确保了土地指标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省级对市县无节制上报项目有意见,市县对上报重点项目不能及时批复有怨言。“土地是项目建设的‘卡脖子’问题,市县政府和用地单位都很着急,但研究政策规定和流程不够,报什么不报什么、先报什么后报什么没有太多章法。”渭南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庞建军对过去市级国土部门夹在中间成了“受气筒”,有一肚子委屈。

让土地管理工作参与地方经济调控,是这次制度改革的一大亮点。省上把用地计划指标分配给市(区),让“大锅饭”变成了“责任田”、“等米下锅”变成了“数米下锅”,市县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有限的指标全都用在了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咸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宋加琦介绍说:“市上现在对用地项目的选择非常慎重,一律按照向社会公开征集用地意向、遴选最亟须的项目、市政府三道关口审查用地标准、上报省厅的程序严格进行,不仅挖掘出了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也把项目入口关交给社会和群众来监督,杜绝了‘关系项目’、‘后门项目’的出现。”

调动市县积极性的还有《意见》中的奖惩措施——上年度计划执行好、实际供地水平高、土地执法严格、补充耕地任务完成、节约集约用地受到表彰的市县,可获得一定比例的用地指标奖励,反之将扣减。这让市县学会了对土地资源的精打细算。

西安高新区对入区项目采取评审制度,投资强度低于每亩350万元、产能过剩、两高一低、环评不达标、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坚决不准入区,而且年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的项目不予供地,就连具有高附加值的新型产业,只要是可以标准化生产的,也一律要求进入标准厂房。目前,西安高新区已经完成3个标准厂房园区的建设和招商工作,建成多层标准厂房36万平方米,入住企业140多家,全区工业用地平均容积率提高了1.5到2倍以上。

“综合平衡、突出重点、统专结合、奖惩有度”,制度改革的十六字原则,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效果三:用地单位节省了时间节约了成本

对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而言,拿到土地批复的早晚,直接影响项目的建设周期、产品的上市价格和企业的经营利润。幸运的是,很多在陕企业率先见到了建设用地申报审查制度改革释放出的红利。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拟在秦都区投资30亿元建设环保装备生产研发基地,这一项目在咸阳市公开征集和遴选项目中成功入选。有了市县政府的支持,项目建设用地从预选址到预审完成、列入市上项目用地意向预报目录,仅用了一个月时间。项目负责人张文民对这样的速度赞叹不已:“我们集团公司在其他省份也有项目,但建设用地能协调这么快,我还是次见。”目前,该项目用地报件已送至省国土资源厅。

长武县今年预报的杨家坪煤矿工业广场、煤基园项目、亭口重点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由于受用地指标数量限制没有通过审核,县国土局及时将结果告知了用地单位。“虽然项目意向没有通过有些失落,但相应也省下了成本,不用再跑冤枉路了。”煤基园项目负责人唐小勇说。

唐小勇所说的成本,指的是用地意向单位在编制建设用地报件中的综合支出。《意见》规定,市县国土部门编制建设用地报件资料,必须见到省厅审核后的用地批次意向目录后方能进行。而改革之前,省国土资源厅每年受理的用地面积均为当年计划的2至3倍,每年约有20多万亩的报件工作徒劳无效,造成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

据了解,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全省已完成年度用地计划任务80%的审核、审批,同比增加40%。

效果四:树立了政府和干部的良好形象

见了市县领导躲,害怕指责指标要不到;见了省厅干部躲,害怕批评计划报得多;见了用地单位躲,害怕追问批复下来没;见了征地群众躲,害怕怀疑补偿款有扣除……过去,国土系统干部自嘲也是“受歧视的弱势群体”。

问题的产生,是因为过去建设用地审核审批中存在统筹不够、环节繁复、报批集中、重批轻管等现象,导致部分项目未批先建、违法用地,或是批了不建、土地闲置,更有甚者,个别国土干部徇私谋私、人情批地。这些都导致了社会上对国土系统埋怨不断。

新的《意见》,则让国土干部彻底摆脱了“躲”和“害怕”的阴影——建设用地意向的申请、征集、遴选、审查、报批等各个环节,全部置于社会和群众公开监督的“阳光”之下。

长武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赵群昌表示,坚持按《意见》开展工作,就把用地申报审批关进了制度的笼子,土地资源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效果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了保护和发展,对政府工作自然也越来越支持。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正循环。”

赵群昌的观点也代表了许许多多国土干部的心声。在接受采访时,大家纷纷表示,“保耕地红线,按制度办事,为发展服务,受群众监督”这二十个字,是时刻不能忘记的准则。

相关新闻:

贫困县拿土地置换豪华办公楼 新政府楼造价过亿

朱中一:土地和房地产是城镇化的重要载体

中国土地财政难遏制:去年总价及单价地王67个

土地流转意见有望上半年出台 农地入市等将成主线

楼市虚假繁荣降低经济活力 要切断土地利益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