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创发布声明:阿房宫380亿投资计划始末

北京青年报  2014-01-07 09:57

[摘要] 昨日,对于公众关注的380亿投资阿房宫一事,首创集团回应称,所谓380亿元的投入是舆论的误读,且项目目前也仅是一个框架协议。

昨日,对于公众关注的380亿投资阿房宫一事,首创集团回应称,所谓380亿元的投入是舆论的误读,且项目目前也仅是一个框架协议。

“380亿元投资阿房宫”的消息曾一度是网上热门新闻,被舆论质疑为烧钱的游戏。记者了解到,除最中心的遗址本体外,当地对阿房宫的总规划像年轮一样分成至少三个层次:核心是遗址公园,外侧是建设控制区,最外层是文化旅游板块——也就是“380亿元”累计投资的对象。

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策划宣传局主任张雷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无论是遗址公园还是最外层的文化旅游板块,目前都仍在审批规划阶段,始终没有投入建设。至于这是否和上层领导批示有关,他表示并不清楚。

回应

380亿是媒体误读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昨日表示,380亿是当地政府的投入,首创只负责20亿的信用融资。他解释,媒体报道是非常大的误读,380亿主要是地方政府对土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系列投资的总额,而且并非当年投资。

昨日,首创集团发表《关于“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项目情况的说明》。文中称,“阿房宫人文旅游产业基地”引导基金20亿元,由西安沣东集团出资10.2亿元,首创华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募集9.8亿元。

声明中称,“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后,将举行专家评审会对《总体规划》进行严格评审,修改后的《总体规划》将上报西安市和西咸新区规划部门审批,如果得到正式批准,将按照国家关于土地出让的招、拍、挂要求和法定程序,对“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总体规划》中的各个产业地块进行逐一出让。

首创集团表示,“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项目目前只是一个框架合作协议,且经与西安方面协商,已经暂停实施。

争议

打造一个阿房宫旅游区

“380亿元投资”源于一则合作协议。根据《华商报》报道,2013年6月7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累计投入380亿元,建设“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

本次签约的内容,主要是:首创华夏基金为沣东发展集团信用融资30亿元,用于阿房宫区域的征地拆迁和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设;双方合作成立阿房宫基金,阿房宫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引导资金20亿元,该基金将主要用于投资建设“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项目首期用地面积1000亩。“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主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艺术家工作室、特色商业、园林式酒店、现代服务业和人文旅游,并建设博物馆、艺术中心、会议中心、演艺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等文化旅游类公益项目,累计总投资将达到380亿元人民币。

引起舆论质疑的是,打造一个新“阿房宫”的同时,遗址附近一个已运营13年、投资2亿元建成的人造景点阿房宫景区将被拆除。

此消息一经发布就在网络上引起不小的舆论风波,这是一次“烧钱”的游戏?是同一主题下的大规模重复建设?还是企图靠开发遗址抬升周边地价的行为?一家门户网站甚至为此制作了网络专题“钱烧阿房宫”。

为此,西安市政府新闻办特意在2013年8月辟谣,称政府从未研究过重建阿房宫项目。

相关负责人表示,“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项目位于阿房宫遗址保护规划的建设控制地带之外,与阿房宫遗址本体和国家文物局批准的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不在一个地理位置,是两回事。目前,这个项目尚未得到政府相关部门批准。

至于“380亿元”,则完全是企业的一种商业运作行为。此项目建设是否需要1000亩土地,是否需要投资380亿元,待项目上报后,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作科学的论证。

现状

拆除一个旧阿房宫景区

在打造“新阿房宫”的同时,一个已运营13年的“旧阿房宫”被拆除。这个被拆除的阿房宫景区全名为“锦绣阿房宫景区”,由当时三桥镇聚驾庄村引进的民营企业投资兴建。负责景区拆除工作的是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景区非国有企业投资,属于个体民营投资,可以说只是个“村级项目”。

“锦绣阿房宫景区”项目是由聚驾庄村现任村支部书记杨怀军引进的。1994年底,聚驾庄村和秦阿房宫公司商定,村庄将土地出租给公司开发阿房宫景区,一亩地的租金为每年1200元,此后每五年递增20%。

景区的开发方陕西秦阿房宫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卫平曾对《中国企业报》表示,景区“主要是初期建设就花了两亿多”。

景区选址位于阿房宫遗址南面300米处,占地680多亩的秦阿房宫景区1995年开工建设,2000年正式开放,门票38元。景区打着“东有兵马俑,西有阿房宫”的口号也吸引了不少客人,加之阿房宫率先推出了许多演出,包括“宫廷歌舞”、“编钟编磬”等,这在当时大多数历史古迹景区都属于纯静态景点的情况下,一度很受欢迎。

但在2003年非典后,一方面非典的打击还未恢复,另一方面通往景区的道路也在修建,景区陷入恶性循环,门票收入减少,日常维护落后,职员离去,客流稀少。个别日子,景区一天的游客不到10人。

有员工对《广州日报》记者透露,为了维持经营,景区内的湖岸还建起了数十栋小产权房,以维持公司日常开支和现有的100多名员工工资。沣东新城管委会表示,2012年,公司负责人雷应魁多次主动提出对景区进行拆迁,这样他们不用每年交租金和花钱对景点进行维修、维护。而景区开放13年来,至今还未收回成本。

相关新闻:

西安世博园入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陕西只此一家

西安出台5景区缓冲区建设高度规划:大雁塔周边建筑高度不超60米

我市新增11家景区

秦阿房宫景区被取消3A级旅游景区等级

首创阿房宫项目遭质疑:高负债下380亿如何回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