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巨额信贷涌入加剧楼市泡沫 二三线城市或首当其冲

经济参考报   2014-02-07 11:02

[摘要]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整个实体经济持续低迷,各行业投资经营都出现较大幅度下挫情况下,2013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却一枝独秀、快速增长。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整个实体经济持续低迷,各行业投资经营都出现较大幅度下挫情况下,2013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却一枝独秀、快速增长。

截至2013年12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14.61万亿元,同比增长19.1%。新增房地产贷款2.34万亿元,同比多增998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8.1%。仅房地产新增贷款就占到2013年房地产总投资的27.2%。

2013年近三成贷款投向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贷款占全年房地产总投资近三成。同时,加上信托等影子银行资金大举进入房地产领域,负债性的货币信贷资金占到房地产总投资的50%以上是一个保守估计数据。

从分项目结构上看,2013年12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7万亿元,同比增加2070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季末低3.3个百分点。主要是在信贷收紧后,地产开发资金主要依靠信托平台和地方融资平台融资。虽然笼子里贷款资金增速相对较低,但货币资金进入地产开发并不少。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7260亿元,同比增长26.7%,增速比上季末低4.6个百分点;全年仅增加1530亿元,说明大部分贷款都投向了商业房地产领域。

从去年近三成贷款流向房地产领域,折射出楼市火爆依然主要依赖于信贷的支持,信贷宽松是这两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大涨的最关键原因。房价高位运行,房地产总价值急剧膨胀,已经大大超过中国国民收入的承受能力,也远远超出整个国民经济的潜在产出能力,远远超过普通居民收入上涨幅度,大部分购房买房都依赖贷款等高负债,这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隐患越来越大。

如此巨大的货币资金流向房地产行业带来三个恶果。首先,无节制推高房价,过度宽松的货币信贷是高房价的元凶一点也不言过其实。货币超发、信贷膨胀、银行贷款、影子银行资金大规模无节制流向房地产领域,是房价上涨的主要推手。

其次,已经在酿造经济金融巨大泡沫风险。最近对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担忧的团体和人士越来越多。基本态势是,除了一些二三线城市房地产泡沫正在加剧破灭外,一线城市住房已经显露有价无市的市场迹象。这种僵持状态如果持续下去,房地产雪崩是大概率事件。值得注意的是,喊了十几年房价上涨、楼市无风险的任志强近日突然改口说,2014年房地产市场风险非常之大。国际市场的实时情况是,新兴市场体国家货币汇率已经开始较大幅度的贬值,新一轮新兴市场局部性金融危机已经露头。随着美联储近期加大量化宽松退出步伐,从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大举撤资回流美国将越来越严重,这是造成中国房地产资金链条断裂、泡沫被刺破的外部因素。

再次,房地产泡沫的财富效应使得资金资本等生产要素全面涌向房地产行业淘金,造成实体经济越来越缺血、越来越不景气。一个房地产“坏孩子”正在扭曲中国经济结构,吸吮实体经济血液,使得百业凋零,经济陷入极度困境不能自拔,最终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伤害。

因此,中国房地产已经躲不过泡沫破灭这一大劫,关键是,一定要尽快控制房地产行业的非理性野蛮生长,从税收、信贷以及严管影子银行资金流向上卡死流向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通过有把控的操作使得房地产行业泡沫慢慢被刺破,实现软着陆,从而减轻对中国经济的伤害。

 相关新闻:

信贷搜索数据透露另类信息 多地出现暂停房贷现象

央行称四分之三房贷流向首套房 信贷政策没变

进入春节淡季信贷环境从紧 2014楼市开局趋冷

信贷紧政策严 2014年房地产成交遭遇首波寒流

去年三成新增贷款用于房地产 信贷助楼市火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