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7%高收益理财依旧不敌一线城市住宅投资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2-13 11:08

[摘要] 互联网金融动辄高达7%的高收益理财,能否撼动房产投资?

互联网金融动辄高达7%的高理财,能否撼动房产投资?

中金标准数据百城住宅投资指数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2014年1月,京沪深穗四个一线城市的住宅投资率远高于二三线城市,按照5年、3年和1年三个时段计算,各时段的年化比二线城市分别高7.61%、6.57%和6.67%;比三线城市分别高6.21%、4.27%和6.67%。从中可以看出,一线城市住宅投资不仅远高于同期银行、基金、信托发行的各类金融产品,而且即使加上高额的交易税费,也可以稳赚不赔。

然而,2013年,由于银行信贷的大力支持,虽然我国各大中城市的房价又经历了一轮普遍上涨的过程,但从较长的投资回收期来看,当前我国各大中城市的住宅投资呈衰减趋势,而且城市分化效应较为明显。

具体分化是,2014年1月,116个大中城市中,以京沪深穗为一线城市,以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为二线城市,其余城市为三线城市,则住宅投资的为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虽然经历了去年房价的较大上涨,但从5年及3年的投资率来看,均不及三线城市。

人们的传统观念中,二线城市经济繁华程度、房价保值增值情况、人们收入及物价水平等都高于三线城市,因此,二线城市的住宅投资应当高于三线,而事实并非如此。中金标准数据百城住宅投资指数显示,除2013年二线城市的住宅年化以0.03%的微小优势略胜于三线城市外,从3年及5年期来看,二线城市的住宅投资均比三线城市高1.4%-2.3%。究其原因,主要是2009年以来,三线城市的房价较低,价格洼地效应及补涨效应较为明显。但近一年来,三线城市的租金贡献占比开始抬升,这说明,三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开始降低。

分城市看,近3年及1年以来,岳阳(楼盘)、泸州(楼盘)、柳州(楼盘)等众多三线城市住宅投资率增幅较高,而同期投资的前10名次,二线及一线城市已经越来越少。

不过,中金标准数据百城住宅投资指数认为,从数据来看,虽然得益于银行信贷及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制造的“地王效应”的支持,各大城市住宅投资在2013年总体还是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是,由于房地产投资不同于普通消费品,具有投资周期长、变现能力差等特点,在当前普遍依赖银行信贷支持才能实现成交的情况下,对房地产投资可行性的判断应当着眼于较长时间。

也就是说,从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的黄金年份在2009-2010年间,之后的房产投资的增值应当是呈递减趋势的。特别是2013年虽然各大城市经历了总体上涨的过程,但是35%左右的城市的住宅投资年化增幅普遍不及银行理财产品6%左右的平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随着新兴经济体步入下行动荡期的经济周期的开始,以及银行为了自身利益与互联网金融打响利润保护战的开始,房地产投融资环境的恶化将成为必然。资金的源头受到挑战,供需两旺的市场情境将很难被复制。因此,对于2014年的住宅投资,建议人们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相关新闻:

2013年理财经历盘点:年头不买房 年底缩水一间房

白领理财奋斗路:从一穷二白到几年能买一套房

"月光族"买房理财三步走 坚持记账是关键一步

“房奴”小两口如何理财?适宜购买保障型保险

月光族买房理财分三步 坚持记账是关键一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