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金融业服务我市实体经济 助推新型城市化发展

——积极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

西安日报  2014-02-22 07:25

[摘要] 在过去的一年里,西安金融业的发展实现较大突破,不仅规模和总量进一步扩大,服务功能与结构也实现了升级优化。仅西安银行、长安银行、中信银行西安分行、浦发银行西安分行、长安信托等5家金融企业去年一年为我市缴纳的地方税收就超过2亿元。金融业已成为推动西安经济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

■记者 樊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城市兴。

在过去的一年里,西安金融业的发展实现较大突破,不仅规模和总量进一步扩大,服务功能与结构也实现了升级优化。仅西安银行、长安银行、中信银行西安分行、浦发银行西安分行、长安信托等5家金融企业去年一年为我市缴纳的地方税收就超过2亿元。金融业已成为推动西安经济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

支持重点项目

以金融服务拉动城市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市各金融机构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省市共建大西安的发展机遇,依托地方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努力扩大信贷规模,积极支持地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据统计,截至2012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2285.96亿元,同比增长16.7%,较年初增加1762.65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8808.04亿元,同比增长14.4%,较年初增加1107.84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2002年瞄准西部大开发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西安设立分行。10年时间,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向总行推荐了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电集团等9户企业成为总行级战略客户。同时,围绕重点行业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仅去年一年便在西安累计投放贷款299亿元,主要投向大型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高校、电力等优势行业,截至2012年年末,西安分行各项贷款余额43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占到6成,仅交通运输一个行业,贷款就达到近8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此外,在拉动区域发展方面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西安市“四区两基地”建设,重点支持曲江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国际港务区等园区建设,对园区内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等企业给予了有力的信贷支持。

探索差异化发展

引导信贷资金“输血”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对于活跃地方经济、解决城市就业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具有积极的作用。2012年是长安银行确定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年”,这一年该银行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立足西安科技资源优势,持续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地方优特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推广项目方面的信贷投放规模,从而推动区域特色经济和科技产业的发展。

2012年4月26日,在省、市两级政府的支持下,该银行在西安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创业园设立了西北科技支行——西安高新科技支行,成为我省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的托管银行。2012年9月,该银行与省科技厅合作成立了陕西省科技金融产品研究开发中心,全面加强了对省内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通过整合政府、园区、银行、担保、创投等资源,创新业务发展模式,着力将西安高新科技支行努力打造为陕西的“硅谷银行”。

作为我省民生金融的主办行,该银行还在发展第三产业、解决城市就业和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0年以来,我行累计为270户下岗失业人员及其创办的小微企业发放小额贷款5313万元,带动吸纳数万个就业岗位,发挥出了‘创业促就业’的倍增效应。”长安银行计财部总经理王平告诉记者,截至2012年末,该银行共支持小微企业4082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05.1亿元。正是在各家银行、金融机构的支持下,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得到发展和壮大,为西安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活力与动力。

鼓励金融创新

不断优化地方金融生态环境

“近年来,西安先后成立了国内家航空产业基金等一批政府性的引导基金,形成了以银行信贷为主,证券和保险市场及其他要素市场协调发展的格局,城市金融理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信贷投放、外汇管理等到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近年来的市场培育,金融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大,西安正走出一条凝聚金融力量助推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新路。

已经到来的2013年,我市将继续扩大融资规模,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同时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全力支持西安银行跨区域经营,拓展业务范围,支持长安信托建设国内一流信托公司;此外,还将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适时适量扩充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机构数量,吸引更多更大的民间资本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

要完成上述金融建设工作,就需要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护航”。据悉,为优化金融生态,西安今年将整治社会信用环境,大力推进政府、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改善金融法制环境,规范金融市场秩序,维护金融安全;积极发展金融研究、教育和培训机构。依托完善的组织架构、优良的发展环境、积极的创新管理等,致力服务于城市经济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