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黄炜:房贷荒难挡西安置业暖流 刚需改善助力"小阳春"

房天下   2014-02-28 09:53

[摘要] 黄炜表示:“从今年到去年年底,从大的环境来看,宽松政策的退出,导致国内货币相关匹配政策的出台,形成流动性紧缩。主要表现在:银行活期存款减少,一些小型商业银行及时跟进,收缩首套房或者房贷的业务,金融资金投入到中小企业或制造行业的贷款。”

【西安房天下讯】俯瞰2013,楼市以“宏观稳、微观活”的基调贯彻全年。从年初的“国五条”及各地细则出台,到下半年的新一届政府着力长效机制,十八届三中全会政府工作重心明确。加之不动产登记、保障房建设等长效机制工作的继续推进,调控新思路亟待形成。

马年伊始,在推进城镇化、土改加速等背景下,一线房地产企业纷纷谋求转型。土地市场“高烧不退”,大牌房企“厮杀惨烈”,“房冷地热”成为多地房地产市场马年开局的鲜明特点。与此同时,一线城市房价不断刷新,三四线库存高居不下,房价势必出现分化。

介于此,房天下对话西安独立地产评论人黄炜,把脉2014年西安房地产市场发展走势,解析《2014,设问楼市》之疑虑。

2014年2月中旬,房天下在56重点城市展开房贷利率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多地银行房贷业务持续收紧,首套房贷款85折几乎绝迹;二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0%,部分银行停止房贷业务,“房贷荒”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持续深入蔓延。

对此,黄炜表示:“从今年到去年年底,从大的环境来看,宽松政策的退出,导致国内货币相关匹配政策的出台,形成流动性紧缩。主要表现在:银行活期存款减少,一些小型商业银行及时跟进,收缩首套房或者房贷的业务,金融资金投入到中小企业或制造行业的贷款。”

随着首套房或者房贷业务的收缩,对刚需和改善是否会产生抑制作用?“可能性不大,因为刚需之所以称为刚需,最终是要实现买房的,比如说婚房、如果有条件,他们会动用所有条件去实现置业计划。”黄炜分析道。

“改善性的需求的虽然不比刚需态度坚决,但是从当前的一线城市或者是二线城市的核心地段来看,由于需求紧张,房价还是呈上涨态势的。而且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很多买房的人的是增长的,买房也成为了社会财富大概率保值的一种渠道。”

所以,综合来看,房贷紧缩对这两部分人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而是会想尽办法满足自己的需求。

但从1月份成交情况来,包括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在内的43个主要城市中,超过九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均下跌。对此黄炜认为季节性的影响占主要因素。“今年是2月份过的年,正常情况下,1月份基本上已经开始为过年而准备了,导致一部分购房资金以及购房时间的安排,在这段时间就错开了。此外,信贷也是一部分。越到年底,资金越紧张,一部分符合贷款资格的人仍然需要等待新的房款政策。”

那西安还会迎来“小阳春”吗?

其实,从西安近期的房地产市场表现来看,西安的市场已经有所回暖,售楼处上客量已经慢慢回升。去年没下定决心的、今年开始计划买房的、为小孩上学准备的等等,已经把置业提上了日程,他们不一定马上去买,但已经开始有这个计划了。

西安的房价或许会出现一定的上涨,但涨幅是和一线城市无法相比的,而是处于一种合理的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