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公布 西安房价同比涨一成

华商网-华商报  2014-03-19 09:20

[摘要]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需要注意的是,两会上提到的“房地产税”与上海、重庆原来试点的“房产税”有一字之差。在许善达看来,2011年开始在重庆、上海试点的房产税已经失败,已经被本届财政部、建设部废弃。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温州1个。西安房价同比上涨10.1%。专家分析称,西安上涨属市场正常变化,这与西安今年开年经济发展整体向好有关。

同比下降的仅温州一个

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与1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7个,比1月份减少5个。上涨的57个城市中,涨幅比1月回落的城市有40个,比1月增加了15个,涨幅0.7%,为厦门,涨幅0.1%,为包头。

除了环比涨幅回落外,同比涨幅也有所回落。数据显示,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下跌的仅有温州一个城市,其余69个城市上涨,在69个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回落的城市有65个,比1月份增加了28个,涨幅为18.7%,涨幅为1.8%。

央视特约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房价涨幅明显趋缓,说明房地产市场进入了真正的敏感期,如果逆转,房地产市场将面临“方向性选择”。特别要提醒的是,这是在没有政府强调调控政策的情况下市场的自发反应,意义更为重大。

西安房价预计稳中有升

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教授分析认为,西安的房价上涨属于正常现象,在诸多房价上涨的城市中,西安的房价涨幅非常平稳,“一方面是西安市开年以来,经济发展增幅向好,房产项目发展势头稳健,并未出现异动;另一方面,西安的经济发展也吸引更多人来西安投资置业,这些都是正常的市场变化。”他分析说,目前西安房产市场基本保持供需平衡,从未来走势看,房价还会稳中有升。

房地产经纪人孙磊表示,目前在西安投资置业的消费者更加理性、理智,在投资置业时,会有更多独立判断和思考,不会跟风追涨,因此,2月份西安房价稳中有升也是市场理性表现。他表示,虽然会出现个别开发商因为资金困难抛售的小插曲,但从房产市场总体走向上来看,不会影响到西安房价上涨的大势。现在开发商投资建设一个项目,地价成本、融资成本等相对透明,西安的房产市场也遵循这样的市场规律。从目前走势看,远期房价回落可能不大,但涨幅也不会太高,属平稳上升。记者景冀

原国税总局副局长:

沪渝房产税试点失败

今年两会明确了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的消息。不过,十一届政协委员、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3月16日在一个论坛上表示,房地产税三年内难出台。

需要注意的是,两会上提到的“房地产税”与上海、重庆原来试点的“房产税”有一字之差。

许善达表示,房地产税与之前试点的房产税的区别在于,房地产税作为财产税的征税对象包括土地和房产。而我国房地产的财产主体分别属于国家与个人,也就是说“一个财产税税种,两个财产主体”。目前,没有可以借鉴或参考的其他国家的法律或历史经验,这仍需要在理论上和法理上研究如何设计。

在许善达看来,2011年开始在重庆、上海试点的房产税已经失败,已经被本届财政部、建设部废弃。上届政府推行的重庆和上海试点的房产税模式是在其他房地产税收制度和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在居民的住宅保有环节增加的税。本届财政部领导提出的模式是在减少交易环节房地产其他税收的条件下,增加居民住宅保有环节的房产税。重庆、上海的模式已经被财政部新领导否定。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是房地产税,与重庆、上海试点的提法不同,也是对重庆、上海房产税试点模式的否定。甚至有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呼吁叫停上海和重庆试点房产税。

此前,许善达曾多次表示不赞成房产税,称房产税不符合中国国情,曾经建议取消房产税。他认为在中国可行的方案是对高档住宅在销售环节开征“消费税”。据《新京报》

相关新闻:

70城市房价同环比首现双收窄 房价或进入下行期

房价上涨背后现釜底抽薪风险 多地成交量暴降

万科否认在京项目降价销售 北京房价难现“崩盘“

财经作家吴晓波:西安房价仍处“价值洼地”(图)

评论:大城市房价没有免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