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企掀重组浪潮 企业负责人薪酬或有望提高

中国新闻网  2014-03-26 13:17

[摘要] 昨日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出台首日,A股市场上国资改革概念股逆市大涨。本报记者仔细分析发现,上述改革意见亮点颇多,尤其是上市公司收购事前审核取消,兼并融资范围也大大拓宽,这为国企改革重组扫清了路障。

《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出台首日国资改革概念股大涨

昨日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出台首日,A股市场上国资改革概念股逆市大涨。本报记者仔细分析发现,上述改革意见亮点颇多,尤其是上市公司收购事前审核取消,兼并融资范围也大大拓宽,这为国企改革重组扫清了路障。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明确提出要向民营资本开放非明确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

国资改革集结号从中央吹响后,近日从上海到广东,从安徽到贵州,多个地方陆续响应。国务院实时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下称“《意见》”),更是为国企改革重组扫清了路障。

股市积极响应国资改革

昨天市场对此做出积极响应,沪深两市股指疲软,沪指微涨0.05%;深成指报跌0.29%,唯独国资改革概念股大涨。上港集团、陆家嘴、神奇制药等上海国企改革重组6股涨停。天津国资改革概念股也全线大涨,天房发展涨停,湖南省近日出台国企改革30条后湖南板块也异军突起,湖南投资等涨停。

昨日,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本报记者分析称,今年地方国企改革纷纷拉开大幕,显示国企改革已然提速,带动市场信心提升。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亮点是鼓励混合所有制,即政府让渡更多经营权,通过国家控股、公司化运作、集团化管理模式,以换取经营效率的提高,这一模式如能切实推进,不仅会减少未来地方政府对企业的干预,也会引发国有企业整合潮,更多的投资机会或出现在这一过程中。

据了解,《意见》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和各直属机构颁发,其主旨是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消除企业兼并重组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有哪些亮点,国企和社会资金将有哪些机遇?本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解读一:兼并重组审核取消显改革决心

内容:取消限制企业兼并重组和增加企业兼并重组负担的不合理规定,引导各种所有制企业自主、自愿参与兼并重组。系统梳理审批事项,缩小审批范围。取消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事前审核,强化事后问责。取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行为审批(构成借壳上市的除外)。地方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转让,下放地方政府审批。实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类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兼并重组实行快速审核或豁免审核。

点评: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国企业兼并重组仍面临审批多、融资难、负担重、服务体系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困难等问题。证监会深圳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表示,《意见》把简政放权放在位,彰显出决策层市场化改革的决心。

解读二:范围拓宽将令兼并重组增加

内容:引导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发行股票、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可转换债券等方式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作为兼并重组支付方式。鼓励证券公司开展兼并重组融资业务。对上市公司发行股份实施兼并事项,不设发行数量下限,兼并非关联企业不再强制要求作业绩承诺。非上市公众公司兼并重组,不实施全面要约收购制度。

点评:花旗银行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企业的兼并重组更多的是兼并市场时机的选择问题。当前市场资金成本高企,经济增长前景压力增加,在当前这种情况下企业如果过度举债重组兼并是有风险的。当然,通过股市融资是个上上策,但当前股市低迷,上市融资的成本也很高;但预计未来两三年企业的兼并重组都会明显增加。

 相关新闻:

首单土地流转调查:资金未到账确权确地实施难

广州公积金贷款酝酿重大调整 今后或只能使用一次

七成受访国企上调年终奖 房企上调比例

调查称七成国企上调年终奖 房企上调比例

"国企地王"不差钱幕后:商业银行"成本价"贷款力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